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拍立得畫家】: 哈爾斯(Frans Hals)

你有沒有常常感嘆拍照的時候,眼睛沒有看鏡頭? 想要重拍一張?
其實那種「剎那神韻」也很美喔!

「17世紀的快照師」哈爾斯,在巴洛克初期首創了這樣的肖像畫法。他迅速舞動畫筆,在畫布上揮灑出動態美感,抓住歡愉氣氛中稍縱即逝的印象,如拍立得一般的準確!

哈爾斯是17世紀自由荷蘭的第一位傑出大師,長林布蘭特26歲,維梅爾小他52歲。
當時藝術家都想承襲並突破文藝復興的完美秩序風格,因此巴洛克初期美學在建築、繪畫、雕刻上都增加更多的動感。
哈爾斯的快照風格,不同於同期服務天主教國家的比利時畫家魯本斯與范戴克。二位大師的肖像畫好像小心翼翼地「安排」王公貴族坐著的姿勢,以畫出高貴神態,感覺上模特兒都坐到骨刺要長出來了!

哈爾斯的畫感覺上就不會讓模特兒疲倦或無聊。他好像時尚雜誌Vogue的攝影師,讓模特兒用最舒服的方式不斷變換姿勢,他會瞬間「捕捉」到模特兒剎那的特殊神情,呈現動人的快照效果。



大師的肖像畫構圖常有不對稱性,但卻不偏斜。鬆散的筆觸有一種速寫風格,好似隨意揮灑,但絕非草率,而是慎密構圖的結果。哈爾斯抓住「剎那間的永恆」的美學,影響後來的印象派,馬內與梵谷對於他的畫都讚譽有佳。

收藏在倫敦牛津圓環旁華萊士珍藏館的「微笑騎士」,是西洋美術史中最著名的肖像畫之一。大師高超技巧描繪服裝,細緻看到比利時有名的刺繡織品影響當時服裝,並呈現人物自信滿滿的得意眼神。但個人認為這張畫仍帶有宮廷畫的細緻作風,我本身更偏愛下面這幾張。
「微笑騎士」
西洋美術史中最著名的肖像畫之一
細緻看到比利時有名的刺繡織品影響當時服裝
如快照的「布洛克先生肖像」,充滿生氣活力,似乎他才剛坐下來,有一陣頑皮的風吹亂他的頭髮。大師以一點亮或暗的油彩筆觸,生動傳達出亂髮或縐袖的樣子。
布洛克先生肖像
似乎他才剛坐下來,一陣風吹亂他的頭髮

收藏在羅浮宮的「吉普賽女郎」,斜眼勾人的眼神,流露出妖冶而性感的表情更迷人。
「拉小提琴男孩」拉琴陶醉地翻白眼,與「快樂的酒鬼」喝到茫的神情,可以想像在當時畫這樣的表情有多大膽。

「吉普賽女郎」,收藏在羅浮宮
斜眼勾人的眼神,流露出妖冶而性感
「拉小提琴男孩」
拉琴陶醉地翻白眼

「快樂的酒鬼」
喝到茫的神情
「彈魯特琴的男孩」
收藏在羅浮宮
圍在「玩遊戲人」周邊小孩玩瘋的尖叫笑臉,更是所有爸媽最想用連拍模式捕捉到小寶貝的神情!

「玩遊戲人」(全幅)
周邊小孩玩瘋的尖叫笑臉
「玩遊戲人」(局部)
小孩玩瘋的尖叫笑臉
,是爸媽最想捕捉到小寶貝的神情

想像一下維梅爾畫中靜謐、幾乎凝結的沉靜美感,相較於哈爾斯「動態定格」的神韻…用流行話來說,哈爾斯的畫就是 ”捕獲野生XX一枚” !

每次看到哈爾斯的畫,我就好想說「大師! 快來張拍立得吧!」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