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好『娘』的時尚!!】:女人當家的洛可可藝術

女人不一定誤國,聰慧的女人是可以引領風騷、扭轉時代的!
洛可可時期(1710-1760年間)的歐洲,就是個女性抬頭的時代

看過電影《凡爾賽拜金女》或是莫札特傳《阿瑪迪斯》嗎?
劇中「蜘蛛女」克莉絲•鄧斯特愛梳的「花籃頭」,與莫札特愛狂買的各種假髮,就是洛可可時期的時尚代表:「花籃頭Fashion」!!! 那是「女人當家」造就的時代!

《凡爾賽拜金女》女主角愛梳的「花籃頭」
莫札特《阿瑪迪斯》的假髮造型
莫札特傳《阿瑪迪斯》的誇張「花籃頭Fashion」與假髮

為什麼洛可可喜歡「這麼『娘』的時尚」?!


因為在18世紀洛可可的歐洲上層社會流行的「沙龍」文化中,女性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引領「『娘』時尚」最重要的人物,就是法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巴杜夫人

她強烈女性色彩的洛可可藝術,透過她帶動的「沙龍」文化,大放異彩!使法國藝術文化出現空前盛世,影響歐洲,造就另一種「柔性文化霸權」

什麼是「沙龍」?

這個字源起於法文「salon」,原本意思是「客廳」。後來沙龍演變男主人或女主人開放自家客廳,邀集仕紳、藝術家、文人、朋友來家裡,談有內涵的話題、用餐、聆聽朗讀、享受音樂或戲劇的一種文化聚會。

簡單說,就是現代人的「轟趴」(home party)!

18世紀後,龐巴度夫人提升「轟趴」層次,除了討論文學、藝術,也逐加入政治、宗教與科學等話題,成為啟蒙運動的搖籃之一。
「沙龍的核心人物」一定是受過教育、懂得社交手腕的「社交名媛」!

龐巴杜夫人為貴族後代,原為下級貴族之妻,因才貌兼備成為國王情婦、後宮主導人。但是她可不是簡單的三姑六婆,或是「大嫂團」之流的傻大嬸。她從路易十五的私生活,逐漸管到藝術保護、國際政治,大權在握。後來她將華麗裝飾風格引入城堡及宅邸中,將洛可可藝術帶入全盛時期
《龐畢度夫人》,洛可可時期畫家,布雪 畫作
右邊茶几上的信封和封臘,與左下方的樂譜版畫和素描,象徵她是文藝保護者。

她像當時的「女文化部長」,其影響包括服裝時尚、建築藝術與文化思潮。
洛可可崇尚柔和的淺色和粉色調,設計風格纖細和輕快,是手段高明的「隱性」柔性霸權!
洛可可好像「鐘擺效應」般,「陰柔中和」前任「太陽王」路易十四的「陽剛尚武」!

在服裝時尚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花籃頭、假髮與高跟鞋
為我什麼叫這種髮型為「花籃頭」?
因為這些花二小時以上梳高裝飾的頭髮,好像頂著花籃的女人,每次都讓我想起希臘建築的科林斯式柱頭!!

「花籃頭」與希臘建築的科林斯式柱頭(Corinthian Order)
男性也不遑多讓!
當時男性流行頭戴假髮,例如:路易十五與哲學大師伏爾泰,都是假髮的愛用者。德奧的音樂家巴哈、海頓、莫札特,也都是受當時假髮時尚的影響。

洛可可時期男人假髮時尚
(左上橫向到右下: 巴哈、海頓、莫札特、伏爾泰)


而,法王路易十五更是「高跟鞋」的「流行教主」!

法國政界向來流行「小男人」!
從路易十四、十五、十六拿破崙到上一任的法國總統薩柯奇,都是個頭不高的小男人,也都是「增高鞋設計」的愛用者。

傳說因為路易十五太矮了,在龐巴度夫人的打理下,將高跟鞋的藝術發揮極致。他常穿著矮子樂、戴著紅色假髮,在凡爾賽宮「鏡廳」顧影自憐!
法國的小男人當家,各式矮子樂
左上橫向到右下: 路易十四(高跟鞋)、路易十五(高跟鞋)
拿破崙、路易十六(高跟鞋)、上一任國總統薩柯奇(演講的小凳子)

對於現在的「沙豬們」來說,這種穿著風格真的「娘」味十足!

但是,洛可可時期的男性不會輕視任何女性事務。路易十五與宮廷內的男性,無一不對烹飪與刺繡感到興趣十足。

建築藝術方面,夫人網羅建築師,並參與許多建築和裝飾的設計。她喜愛的建築風格被稱為「龐巴度風格」。從現在的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與凡爾賽宮「鏡廳」,明顯看到她喜愛豪華家具與華麗室內裝飾的設計風格,有貼金箔的家具與鑲金邊的皇家瓷器。
現在某些「土豪式豪宅」流行的歐式家具,就是受此影響。

愛麗舍宮的金色風格總統會客廳(洛可可室內裝飾風格)
凡爾賽宮的鏡廳(洛可可室內裝飾風格)

最特別的是,她的扶植與德國邁森瓷器齊名的法國皇室塞夫勒瓷器(Sèvres),成為寫字桌上的一種流行飾品。其中最經典的就是「龐巴度玫瑰紅」「國王藍」瓷器飾品,目前仍歷久不衰。

在文化思潮方面,她的沙龍「轟趴」,對於啟蒙的新思潮與藝術的自由發展,產生無窮的影響。
從路易十四時代起,學院與政府所舉辦的官方展覽也叫「沙龍」。
在洛可可時期沙龍小「轟趴」風氣興起後,不服學院藝術教條的藝術家,就會自己舉辦沙龍,與學院派八股抗衡。最有名的「落選沙龍」,造就了大家喜愛的「印象派畫家」的崛起與「現代藝術」的百花齊放!

經過洛可可時期的時尚女性時代,女性的地位逐漸提升。
我覺得沙龍「轟趴」女性主義抬頭的濫觴!

因此我不得不說,相較於18世紀的沙龍聚會,現在的「貴婦名媛趴」,層次實在差太多!應該多附庸風雅、充實自己,不要落得如「阿帕契貴婦」只能做糊塗事的窘境啊!
法國皇室塞夫勒瓷器(Sèvres),經典的「龐巴度玫瑰紅」與「國王藍」瓷器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