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白天穿衣、晚上脫光!?】: 裸體瑪哈的秘密

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最有名的「八卦畫作」,應該是西班牙宮廷大畫家哥雅(Francisco de Goya)的《裸體的瑪哈》。

這幅畫有白天的「穿衣淑女版」晚上「18歲以下『禁』」的裸體版本!

《裸體的瑪哈》
《著衣的瑪哈》

兩張畫大小一致。傳說模特兒是哥雅的情婦「阿爾巴公爵夫人」!
所以,公爵夫人名叫瑪哈(Maja)?

不…不…不,那你就誤會大了!
當時西班人將衣著華麗、態度傲慢的平民男子叫「馬霍」,女生就叫「瑪哈」。雖然是漂亮姑娘之意,但西班牙語中有輕蔑之意。

《裸體的瑪哈》之所以聲名大噪,因為這是樁從政治鬥爭中「牽拖」出來的藝術八卦!
這二幅畫是當時有權有勢的戈第,私人偷偷收藏。政變爆發後,戈第的政敵故意從他的豪宅中搜出這些「猥褻的東西」,讓他鋃鐺入獄。
因為這些「猥褻畫」犯了當時的大忌!

爲什麼藝術裸體畫會招來大禍

當時西班牙在天主教影響下,很保守,有禁猥褻畫的法令。這條禁令刊登在「繪畫論」書中,當時的畫家必讀。一旦觸法,收藏者、模特兒或畫家等關係人,一律流放重罰!

但是熱情奔放的西班牙人怎麼可能那麼乖?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當時許多西班牙貴族「都將魯本斯等畫家畫的精彩裸體畫,放在不見光的小房間」,偷偷欣賞!
此外,許多貴族家中,都將兩幅畫上下重疊掛在一起。晚上將上幅畫往旁邊橫向挪開,就可以看到「隱藏版」的「光光畫」!

呵呵!這才是「正港的」西班牙人會做的事!

謠傳,這兩幅畫就是這樣掛在戈第豪宅中。白天是《著衣的瑪哈》,晚上夜闌人靜時,就是《裸體的瑪哈》大跳艷舞!

「白天班」《著衣的瑪哈》斜躺在美人椅上,乳白色緊身衣,薄薄地從脖子蓋到腳踝,「惜肉如金」。但是黃色繡黑背心在胸前敞開,薄衫裹住肉感大腿,仍掩藏不住撩人姿態,這張畫當時應該也是「不宜公開」!

而上「大夜班」《裸體的瑪哈》當然更是「禁畫」!
大師生動地以底色襯托出人體透明感和明亮的色彩,她不是一個女神,而是一個讓人饞涎欲滴、具挑逗性、性感的女人。這真是藝術史上最迷人的裸體畫之一!

但,如果這只是二張畫偷情小三的畫,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妙就妙在,二張畫讓哥雅與阿爾巴公爵夫人,死後無法全屍。而且過了一個半世紀後,還衍生「案外案」!

話說「阿爾巴公爵夫人」號稱是西班牙第一貴族世家的獨生女,一出生就繼承公爵勳位。生前享盡榮華富貴,但因《裸體的瑪哈》的醜聞,不得葬在家族墓園,死後潦落寒傖地葬在公共墓地。

然而「裸體供人畫像」,在夫人死後的140年(20世紀中葉),對西班牙人而言還是罪大惡極!
後續八卦不斷,有人說瑪哈根本不像公爵夫人,而是戈第的愛人…吵不完…

第一貴族世家後代,被不雅傳說困擾甚久,為了否定絕無此事,於1945年,特地委託學者「開棺驗屍」,「比對身材」以證明畫中瑪哈不是阿爾巴公爵夫人,洗刷家族恥辱!

但開棺結果是--「遺骨雙腳折斷,左腳前端不翼而飛!」
所以調查結論是 :「無法判定身材是否吻合!」

《阿爾巴公爵夫人肖像》,有人說瑪哈根本不像公爵夫人
她右手戒子刻有「唯一的哥雅」 (Solo Goya)字樣,右腳下地面有Goya簽名字樣

而大師哥雅也是「同命鴛鴦」!
當時他因此事逃離西班牙,最後客死法國。他死後91年,遺骨才准運回西班牙。但是後來盜墓人也挖開他的墓,把頭蓋骨偷走了!

所以西班牙報紙最後結論是:「二人連死後的命運都一樣!」

《哥雅自畫像》
直到現在關於《裸體的瑪哈》各種傳言仍無定論 : 誰叫人畫的? 是誰畫的? 畫是誰的?畫的是誰?...

反正,去普拉多美術館一定要同時看二幅姊妹作啦!!!
兩相對照《著衣的瑪哈》服飾的華麗、精細,與《裸體的瑪哈》肉色的透明和光彩,你會感覺好像畫家在玩「芭比娃娃的換裝遊戲」!
這真是最具「吸睛」效果的八卦畫!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