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退貨!重畫!】:卡拉瓦喬《聖馬太與天使》的「創意爆衝」?!

藝術創作是殘酷的!

若只按照過去的完美技法繼續創作,畫家就會被認為是江郎才盡的失敗者!

代代藝術家都必須不斷求新求變,除了學習前輩的完整技法,還要自創風格超越前輩,因為 : 自創風格才能揚名立萬成為「大師」,不然,就只是個會用油彩畫畫的「油漆工」!

但是,藝術家為了創新,會不會「爆衝」,衝過頭?  恐怕,這是常有的事。

按照自己的絕妙創意,引起激烈衝突而被「退貨」的大師們,如:林布蘭特、梵谷、印象派畫家…大有人在!大師高超前衛的「神回覆」,有時實在讓當時腦袋平凡的業主難以接受。

以義大利巴洛克大師卡拉瓦喬為例,從他極富革命精神的創意,我們來說個傑作被「退貨!重畫!」的小八卦。

羅馬納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
充滿街頭畫家、鮮花攤位與咖啡座
也是電影[天使與魔鬼]中四河噴泉的場景

這個八卦發生在美麗的羅馬市中心,充滿街頭畫家、鮮花攤位與咖啡座的納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附近的法人聖路易教堂。「八卦主角」就是掛在祭壇上的名作《聖馬太與天使》

法人聖路易教堂(Church of St. Louis of the French)
掛著卡拉瓦喬的《聖馬太與天使
《馬太寫福音書》手抄本圖案
傳統的構圖方式,聖徒的莊嚴風範
從中世紀以來,畫家一向用最虔誠態度來閱讀聖經,因為畫宗教畫若稍有差池,就會觸犯眾怒。《聖馬太與天使》歷來都只敢用傳統的畫面構圖 : 聖者馬太和身旁的天使一起寫福音書,聖徒的莊嚴風範十足。


然而,這個聖經故事真的太多人畫過了!當時年輕而又衝動的卡拉瓦喬接到這樣的題材,決心忘記以前看過的畫作,創造出一幅全新的場景。

第一次他自信滿滿地拿出嘔心瀝血的創作 : 他把場景想像得極具人性

一位年老、貧困的工人,光著髒雙腳、禿著頭,尷尬著抓著一本大書,皺著眉頭緊張而努力地書寫 (他內心的OS是: 我真的不太會寫啊,怎麼辦…)。他的身旁有一位少年天使,像老師教學生一樣,輕輕地引導著他的手。(天使的OS是: 沒關係,我教你…)

為什麼卡拉瓦喬要這樣畫呢? 他想畫出馬太的「內心戲」,表達馬太被授以大任時,誠惶誠恐的內心感受。

根據聖經描述,馬太為成為聖徒前是一名稅務官,所以他絕對不是文盲
但是想像一下,當他被萬能的神欽點,應該受寵若驚、焦躁不安 : 因為他突然被指派要學另一種新的「火星文」--神諭的福音

中年的馬太瞬時好像回到學齡前如文盲開始認字般,結結巴巴!。這讓我想起幼稚園時剛學ㄅㄆㄇㄈ的無助與興奮,十分不熟悉、但又覺得有趣,支支吾吾地怕念錯,但是偏又頻頻「中獎」!

馬太不安的把腳趾頭翹起來,非常傳神,我心有戚戚焉啊!
卡拉瓦喬就是要表達馬太的這種「內心戲」

《聖馬太與天使》(退貨的第一次作品)
於二次大戰中燒毀,只剩黑白影像。  馬太皺著眉緊張的書寫,不安的把腳趾頭翹起來
《聖馬太與天使》(退貨的第一次作品)
少年天使像老師,輕輕地引導著馬太的手寫字
但是當訂件人看到時,大為光火!

因為畫家把神啟發的奧祕,畫成天使老師教導聖徒的教學場景。這真是對聖經的大不敬! 所以,該畫遭到「退件」!

為了不再創意「爆衝」,第二次卡拉瓦喬乖乖地根據傳統規範來作畫:天使裹在飛天褶布的雲中,從天而降。正在書寫的馬太感到十分驚奇,他微微從桌子那裡站起,一個膝蓋跪在小板凳上,轉過頭來往天使出現的方向看。

馬太急促不安拿筆書寫的手,和天使解釋基本要義的手,透過披風的S形構圖色彩漸層變化,將聖者和天使的眼神串連在一起。

這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卡拉瓦喬的《聖馬太與天使》,是通過業主「品管合格」的作品!

目前掛在祭壇上《聖馬太與天使》(第二次的作品)
馬太拿筆書寫的手,天使解釋要義的手,透過披風的S形構圖與漸層色彩,將眼神串連在一起
那當然也是一張好畫!

但是我個人還是喜歡「創意爆衝」版的《聖馬太與天使》,比較具人味,感動我的心!

只可惜那幅畫已經在二次大戰中燒毀了,世人再也看不到了,只變成茶餘飯後八卦的「神畫」!

這也讓我想到設計的作品,有時候也會「創意爆衝」,遭到被退件的窘境!其實這時不急著把創意丟到垃圾桶,可以先冷靜一下,找出有價值的爆衝創意「資源回收」,最後可能會發展出更成熟有趣的傑作!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