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愛玩cosplay的自戀歐吉桑】:林布蘭特

自畫像也是讀懂林布蘭特作品的竅門之一。

逛歐美的美術館,如果你看到某幅17世紀自畫像覺得有點眼熟、有「我見過他」的似曾相識感,別懷疑,那位仁兄八成是林布蘭特!

大師一生留下600多幅油畫、300多幅蝕版畫和200多幅素描,其中自畫像佔100多幅,自戀程度應屬畫界第一!所以大家都很熟悉他寬鼻子、中卷髮、身材粗壯的中年大叔臉龐,這位荷蘭歐吉桑的臉金城武的帥臉一樣,深植人心。
比較1642年前後的自畫像
大師從曾經絢爛一時到歸於平淡,衣著與色彩從明亮變樸實、憂鬱
從左上到右下創作年份
1630 1634 1635
1636 1640 1658
1659 1660 1669

後人說大師自畫像是一種自傳式的記錄,可窺出大師一生起伏中,畫風筆觸、光影色調與心境的變化。也是他嘗試創新畫風的自由園地,不需受委託人的牽制。

我看林布蘭特的自畫像,最喜歡看作品的年份,有類似品酒看年份的趣味!

1642年是大師人生的曲折點,那年「夜巡」畫作的官司、喪妻、瀕臨破產,人生從高峰跌入谷底。比較1642年前後的自畫像、衣著服飾、畫風主題與色彩,可以看到成功時意氣風發的表情,到寂寞晚年仍不屈不撓堅持創新的天才孤寂身影。1629成名前,年輕氣盛;1634結婚年,得意人生;1642喪妻年,錦衣華飾、戴耳環,但色彩開始憂鬱;1669去逝年,凡璞歸真的落寞身影。大師從曾經絢爛一時到歸於平淡,但創意仍源源不絕。

1629自畫像
成名前,年輕氣盛
1634自畫像
結婚年,得意人生;
1642自畫像喪妻年
錦衣華飾、戴耳環,但色彩開始憂鬱
1669自畫像
去逝年,凡璞歸真的落寞身影
林布蘭特的蝕刻自畫像系列也相當有名。強力推薦到阿姆斯特丹必訪林布蘭特之家,收集最齊全,可一次飽覽大師蝕刻版畫速寫光影的功力!

大家會好奇,甚麼是蝕刻畫(etching)? 

蝕刻畫是一種凹版畫,在金屬板上塗一層蠟,用一根針在上面素描,針所到之處即劃開蠟,露出金屬板。再把板浸到強酸中腐蝕,素描就轉印到板上成為凹版,最後上油墨印成版畫。蝕刻針自由輕快的線條,比起雕刻刀更自由,版畫圖面更細膩精緻。某些國家的鈔票製版也用類似的技術製版、印鈔票。大師的蝕刻版畫細緻描繪,輕快的筆觸你都可以感受到他手上皮草毛茸溫暖的觸感。

1631穿著大衣戴寬簷帽的蝕刻版畫自畫像
手上皮草毛茸溫暖的觸感,細緻描繪
1636與莎斯姬亞(太太)在一起的蝕刻版畫自畫像
1646藝術家繪製草圖的蝕刻版畫自畫像
純樸裝扮(1642年後),光影效果清晰
從蝕刻自畫像更看出林布蘭特生性諷刺,是個愛搞變裝的幽默大師。畫家年輕時是喜歡玩cosplay的頑童,時而扮演王爵貴族,時而手持大刀扮武將,頭戴綸巾、羽飾帽,搞怪裝扮五花八門。
有人說他特異獨行的打扮,是一種怪僻,專好「出入拍賣行,蒐集自以為是的奇裝異服,或過時時尚衣物」。其實,他是作畫不媚俗的天才,特以詭譎特異的生活方式,藐視訕笑世界啊!
喜歡玩cosplay的頑童,蝕刻版畫自畫像系列
左上到右下,橫向依序說明
1628寬鼻子的自畫像
1630張著嘴的自畫像
1630目光驚恐的自畫像⋯⋯
1631穿著大衣戴寬簷帽的自畫像
1631戴皮草帽的自畫像
1634持馬刀的自畫像
1634頭戴羽飾手握馬刀的自畫像
1638戴羽飾帽的自畫像(柏林,版畫陳列收藏室)
1639抱著胳膊的自畫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