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鳥人! 醜男! 小啤酒桶!】 : 畫家的綽號

今天來插播一個輕鬆的八卦,談談藝術家的小渾名

義大利人最愛講八卦!

無論是男人、女人,下午四點午睡時間一過,路上一群一群的三姑六婆…喔…不是,應該說還有「三叔六公」,都聚在café、街角、巷弄間,哇啦哇啦說個不停。所以,他們的祖先幫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畫家八卦地取了不少渾名,我們從三位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綽號八卦說起。

大家對1970年代台灣彎彎浴皂包裝盒上的圖案,有印象嗎?
彎彎浴皂包裝盒上的圖案
包裝上印著一位從貝殼中誕生的出浴美女,就是大家熟悉的文藝復興名畫「維納斯的誕生」。去過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台灣人,看到該名作一定倍感親切!該畫的作者是文藝復興時期描繪美的畫家,「波提且里」(Botticelli)。
然而,Botticelli這個流傳了約600年的名字,居然不是畫家的真名,而是畫家的綽號!
維納斯的誕生(波提且里(Botticelli)

「波提且里」原名姓氏為「菲力佩皮」(Alessandro di Mariano di Vanni Filipepi)。波提且里的義大利文字義就是「小啤酒桶」

「啤酒桶」的渾名原來是他肥胖哥哥的綽號,兄弟身材自然類似,而且波提且里個子不高、身材圓滾滾,又是弟弟,所以就叫「小啤酒桶」。我們在「三賢人朝拜」的畫作中,可以看到他的自畫身影,雖然面貌輪廓看似俊美,但是依身材判斷應該是個小胖子
小啤酒桶--波提且里(Botticelli)
「三賢人朝拜」的畫作中(局部),波提且里的自畫身影
文藝復興時期當時的畫家,以這樣的暱稱流傳於世,甚至變成傳世姓氏的,為數不少。

例如,馬薩其奧 (Masaccio),這位每次都會讓我想起”沙其馬” 零食(「馬沙其奧」,哈!) 的畫家名。馬薩其奧是文藝復興藝術革命的創始者,去羅倫斯做藝術朝盛時一定要看的「布蘭卡奇禮拜堂」溼壁畫,就是由馬薩奇奧與另一位畫家共同完成的。

羅倫斯「布蘭卡奇禮拜堂」溼壁畫,馬薩其奧 (Masaccio)畫作
馬薩其奧(Masaccio)義大利文原意有點「天然呆、邋遢的醜男」的意思。
老天爺?!怎麼會有人姓”醜男”?而且還是天然呆的?
他一定很想去戶政事務所改名字吧?!

其實「天然呆」馬薩奇奧,本名為Tommaso di Ser Giovanni di Mone。因為他與布蘭卡奇禮拜堂的共同創作者,都同名為Tommaso,為了區別,大家就給他取綽號。

馬薩其奧其實是一個純樸的鄉下男孩二愣子天真,有點粗魯、天然呆。因為他剛到佛羅倫斯,從鄉下到城市,愣頭愣腦很老土。他只對繪畫有興趣,對自己、他人、甚至外界事物,都疏忽、不注意且不關心。別人覺他不拘小節,又不修邊幅,在重視外表的義大利人眼中,他當然是「天然呆醜男」囉!
「天然呆醜男」馬薩其奧(Masaccio)
而在藝術歷史上最流芳萬世的「鳥人」,非13世紀的烏伽諾(Paolo Uccello)莫屬。

為什我說他是「鳥人」?

因為烏伽諾(Uccello)義大利文的意義就是「鳥」,烏伽諾因為擅常畫飛禽,因而獲得「鳥」的姓氏(在中世紀的歐洲,有許多平民或是非王族的人,是沒有姓氏的)。

他不但是第一個用是視覺透視法作畫的人,也非常酷愛動物畫,尤其是他對各類飛禽畫如癡如醉,所以是「人如其名」了。
隱士生活圖,「鳥人」烏伽諾(Uccello)畫作
請看畫作中央下方,畫家仔細描繪小白鵝在河上游泳
其實這些有趣味渾名的畫家,都是文復興時期重要的大人物,啟蒙與承接了「以人中心」思想的藝術序曲。當然,有些傳說可能也是穿鑿附會、以訛傳訛的,但是把它當作記住藝術家名字的「快速記憶法」,了解藝術史,也有是有大大幫助喔!
狩獵,「鳥人」烏伽諾(Uccello)畫作
畫家生動描繪動物的動態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