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我非常喜歡一邊看畫家的畫作,搭配其相關的傳記小說或是其所在的歷史社會背景閱讀,這樣的賞畫探索,總讓我對畫作的內涵與細節有更多的深層品嘗,猶如品酒般的溫潤回甘(即使有時候小說本身就是穿鑿附會或是虛構)。最近看了「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我又翻出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畫冊來看看。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相較於維梅爾室內人物畫的恬靜純美,同時期齊名的17世紀荷蘭大師林布蘭特的畫風就顯得濃郁。維梅爾最有名的一幅作品就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小說中描繪少女回眸的水靈眼神,加上畫家最後畫龍點睛的加上珍珠耳環的傳神光暈,畫作散發出謎一般的光彩。有趣的是,當我試著遮住珍珠耳環,畫面令人人目不轉睛聚焦效果會消失,畫作令人驚豔的光彩與構圖強化的效果會褪色不少。

維梅爾迷樣難解的荷蘭17世紀風俗畫風,雋永又耐人尋味。傳說與他利用暗箱的來研析畫作光影有關,他以暗箱觀察光影,使視覺產生如相機攝影之光學原理的特殊景深效果,借光影構圖模糊焦點周圍圖像以強化主題。

倒牛奶的女傭
試著看他的「倒牛奶的女傭」,傳神描繪裸麥麵包與大水瓶的點點斑光;「在窗前看信的少婦」的拿信手指上的光線;「縫製蕾絲的人」⋯⋯中一絲一縷的分明,對照於前景紅線團的模糊,不難發現他圖面構圖的消點所在;相較於當時流行的實物寫實的畫風,維梅爾應是具有印象派的先驅精神。尤其在「手持水瓶女子」一畫以藍、黃、紅三色顏料的光影巧妙調配,描繪女子白色頭布在光影下的變化,更襯托出白色的亮皙,寧靜而清澈透亮的畫面感覺,一定給後來的印象派大師許多啟發! 我還真蠻喜歡維梅爾的畫!


在窗前看信的少婦
縫製蕾絲的人
手持水瓶女子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