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整形美女不喜歡林布蘭特?!】

畫家筆下的人物畫各有風情,同為巴洛克時期大師的魯本斯偏好打蘋果光、用美肌模式塑造吹彈可破的唯美豐腴,印象派雷諾瓦喜好陽光下的甜美飽滿。然而林布蘭特的答案是什麼呢?他喜歡毫不做假的呈現真實本色!

印象派大師雷諾瓦(Renoir)的「浴女」
呈現陽光下的甜美飽滿



比較一下畫風筆觸與影光效果,就可得知。魯本斯畫的小女兒「卡拉莎琳娜肖像」,呈現雙頰光滑緊致、紅粉嫩透的蘋果肌效果,其筆下女性畫都呈現這樣的完美膚質。

魯本斯畫的「卡拉莎琳娜肖像」(Clara Serena)
光滑緊致、紅粉嫩透的蘋果肌效果

而「林布蘭特光」畫的「窗口的小女孩」,光影刻劃臉上凹凸線條,女孩眼神若有所思,是有什麼心事?還是在廚房幫忙正在喘口氣?「林布蘭特光」打出屬於人物獨特的美,萃取神韻與光彩,成不唯美但有個性、情緒的肖像畫。由前側高角度打光,造成鼻側陰影與臉頰顴骨的倒三角亮區,雙眼在亮部可見,模特兒臉上形成好看的立體光影,這在人物肖像界又俗稱「三角光」。「三角光」效果在林布蘭小兒子「提圖斯」的肖像畫上,看得更明顯。

窗口的小女孩
若有所思的表情

林布蘭小兒子「提圖斯」肖像畫,
右臉頰呈現的三角光

大師是怎麼畫女人的呢?

林布蘭特完全「寫真的呈現」,徹底貫徹寫實主義。
他描繪一個裸體女人時,不容刻意美化與掩飾,大腿上的皺摺、腿上褲帶的勒痕,通通原貌畢露!

「浴女」是他以情婦韓德爾為模特兒的畫作,光束從高處打下來,人物彷彿從陰影中浮現,走向觀眾,貼身白色衣物與肌膚的明亮色調,對比身後褪下來的金色、紅色衣物,凸顯出人物的形態,與她撩起衣裙的憨態樸實無華,層次變化細緻而豐富。大師擅長表現「體重」與肌肉的密度,讓觀畫者幾乎可以感覺到人物的呼吸,也不刻意掩飾大腿的鬆弛、皺紋與歲月痕跡。

「浴女」
情婦韓德爾為模特兒,「體重」與肌肉的密度的筆觸表現

「達娜厄」(局部)、「浴女蘇姍娜」二幅傑作也看到這樣創新的畫法,但是在當時,他卻被斥責過於真實呈現「現實的殘酷」!

大師眼中自然就是美,絕不打蘋果光、不用美肌模式,也不需要打玻尿酸豐頰掩飾。晚年的他更喜歡描繪真實生活中認真生活、勞苦的女性,誰說年邁媽媽臉上慈祥的皺紋不美呢?但是現代的整形美女,應該比較喜歡雷諾瓦的「浴女」風格,會把大師視為拒絕往來戶吧!

「達娜厄」(局部)
豐滿女性的重量感


「浴女蘇姍娜」
富家女子缺乏運動的肌肉密度⋯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