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為什麼《蒙娜麗莎的微笑》掛在羅浮宮? 】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蒙娜麗莎的微笑》放在羅浮宮?

達文西是義大利人啊…!?⋯⋯
為什麼不是掛在佛羅倫斯?米蘭?羅馬?

是法國人買來的嗎?
搶來的嗎? (羅浮宮內陳列太多法國霸權時,從其他國家搶來的藝術珍品!)
還是”借”(偷)來的呢?

都不是!是送的!
算是他「送」給當時的法王法蘭西斯一世!

WHY?


這件事與達文西跟米開朗基羅有小小的「瑜亮情結」有關!

早在1503年,佛羅倫斯市同時邀請達文西跟米開朗基羅,為市政府會議廳設計壁畫。市政府故意要二位大師打對台,作品分別畫在正對面的二道牆上,分明就是要二人互相較勁,「挑撥」意味濃厚!
這一招非常符合義大利人的「八卦性格」!

後來因政治霸權異動,藝術舞台移到羅馬。原來活躍於佛羅倫斯、米蘭的達文西,雖被邀客居羅馬,但米開朗基羅早已活躍於羅馬,後到的達文西人氣自然稍少一點。這對年紀較長、成名較早的達文西,當然有點不是滋味!

所以當法王法蘭西斯一世,邀請大師到昂布瓦斯城堡附近工作,給予至高禮遇,並冠上「皇室首席藝術家」的頭銜,他當然欣然接受。(我覺得是賭氣接受吧!)

1516年大師移居法國的家當中,《蒙娜麗莎》也是「隨行女眷」
據說大師從1502年就開始創作《蒙娜麗莎》,因為眾說紛紜的神秘原因(目前仍無定論),達文西一直把該畫留在身邊,不斷地修改。許多要人多次慕名想買該畫,包括前任法國國王(路易十二),他都不願割愛。
後來為了答謝法蘭西斯一世的高規格禮遇,大師允諾自己駕鶴歸西後,便割愛給國王

《蒙娜麗莎》

《達文西自畫像》
大師去逝後,法蘭西斯一世的確是花了點錢買下「她」。但是如非達文西生前授意,那就不一定落在法國,學徒們和助手大可「高調競標」出售該畫,而且應該可以賺更多!

所以,國王高規格禮遇大師的「投資」,真得很值得!

之後,《蒙娜麗莎》一直歸法國王室所有,直至1805年拿破崙才將它珍藏在羅浮宮。
站在人山人海的《蒙娜麗莎》本尊前,許多人看到第一個驚呼多半都是:「很小張嘛!」


羅浮宮,站在《蒙娜麗莎》本尊前的人山人海
然而,你認為從世界各國蜂擁而至,為了一睹那一抹「似笑非笑」神秘笑容的觀光客中,難道就沒有義大利人嘟嚷著說:「她是義大利人,應該回家!」嗎?

有!一定大有人在!

難到沒有義大利人想把她「要」回去嗎?當然有!

1912年,《蒙娜麗莎的微笑》從羅浮宮遺失了!
二年後,在義大利古老小鎮的一家小旅館被尋獲!
竊賊是一名工人佩魯嘉,當時他在羅浮宮工作,因此可以輕鬆地「順手牽羊」。他聲稱:「我的目的只是將屬於我國的名畫,還給我熱愛的祖國!」
好個「冠冕堂皇」的藉口啊!
其實還是為錢!據說他被捕時,正在跟一群古董商人討價還價呢!

大言不慚的賊偷佩魯嘉,在被逮捕的當時,聲稱是為了「名畫歸還祖國」,讓被法國「搶」走的「押寨夫人」鳳還巢,因此居然被義大利國民視為「民族英雄」!
鋃鐺入獄的初期,每天慕名者不斷地送麵包、牛奶、水果、沙拉,甚至還有香菸與葡萄酒,佩魯嘉才被關兩個月…糟糕!他居然就「發福」起來了!!

但是半年後,義大利人「八卦」熱度消退,他慢慢被遺忘了,沒人送東西來啦!他開始謾罵、哭泣,最後跟所有的階下囚一樣,啃一樣的冷硬麵包。事件過了30年,當他過世時,他這輩子幹過最「轟轟烈烈」的這一樁糊塗事,早已被世人遺忘。

經過竊案,現在是動輒得咎!
《蒙娜麗莎》是全世界防護等級最高的幾幅畫之一,防彈玻璃、距離超遠的防護隔離線、警衛、各式最先進的保全設施… 層層環繞。

今年499歲的「凍齡美女」麗莎,更是雅賊電影場景的常客!在防護線之後,她那一抹「皮笑肉不笑」的神秘笑容,一雙盯著你的眼睛,恐怕一直在觀察芸芸眾生,憋著一肚子的秘密在偷笑吧!

羅浮宮的《蒙娜麗莎》,確定沒有被「狸貓換太子」嗎??⋯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