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世紀末的極光色彩】: 孟克的詭異頹廢美感

如果你看過極光,你應該懂孟克的色彩!

孟克的畫風,我覺得具『極光色彩的詭異頹廢美感』
我相信極光給他許多的美感養成,也撩撥他敏感脆弱的神經!
極光的詭譎靜謐色彩
除了悲觀性格與童年的不幸記憶,孟克的畫風為何如此孤獨與不安?
極光的詭譎靜謐色彩成了他的情緒出口,應也與「世紀末」的不安氛圍有關。

猶記上次世紀末,2000千禧年來臨之際,全球陷入「千禧蟲」的世紀末恐懼,深怕數位世界的秩序因而癱瘓,出現許多荒謬的預言、行動與主張。
世紀末一直是個神秘的歷史關卡。如即將打開潘朵拉盒子般,人們憂慮下個世紀的即將來臨(或毀滅)恐懼感籠罩著時代的每個人。

19世紀的「世紀末」,工業革命科技躍昇,物質文明豐富,但因民族主義興起,奧匈、蘇聯帝國開始崩壞,世界即將瓦解。人類搖擺今朝有酒今朝醉寄情於宗教與神話預言性的二種情緒,呈現世紀混亂的不安情緒。
當時的世紀末畫家孟克、克林姆、慕夏等,風格都反應「世紀末」的浮動不安。他們酷愛畫紅顏禍水莎樂美,與木馬屠城記的海倫,暗示國家滅亡的宿命式預言。他們的藝術象徵世紀末的頹廢主義,給人一種官能性、惡魔式的神秘印象。

世紀末是頹廢主義」暴走的時代,百家爭鳴!
同樣是世紀末幻想的頹廢美,克林姆與孟克所呈現的風格,大相逕庭!

比較二人筆下莎樂美」型女子的頹廢美,可知差異
克林姆的《朱迪斯》,莎樂美的翻版
奧地利的克林姆筆下朱迪斯》,美艷、性感、華麗、危險
克林姆是維也納分離派的先鋒,他擅長世紀末炫麗奢華的頹廢美感,展現出奧匈帝國即將滅亡的紙醉金迷

孟克的《瑪利亞》,無論是肢體、表情與身體光暈,都呈現如「極光纏繞」般的莎樂美嬈妖
挪威的孟克在寒冷的北極圈帶養成,孕育出風格充滿北國極光般詭異色彩、冷冽厲美的詭譎色調。他的題材強烈表達生命、死亡、戀愛、恐怖和寂寞等內心感受,是20世紀初表現主義的先驅者,為印象派後重要的藝術主義,也刺激德國表現主義的發展。
孟克的《瑪利亞》嬈妖身形
我常在他作品中看到極光色彩神秘黑影,這應該是一直干擾他內心深處的二種壓力。

挪威有一句話「死亡乃人生的影子」,這似乎可解釋為什麼他畫作中常出現謎一般的「黑色天使」。對怕鬼的我而言,完全理解這種心中無法用科學解釋、也難以啟齒的恐懼!

極光冷冽詭異光之美劃破天際後,剩下的黑暗天空,就如扭曲變形的神祕黑影,像黑色天使。二者在黑夜的星空中交叉,跳著死亡的探戈!
極光冷冽的光之美扭曲變形的天空,像跳著死亡的探戈
我們來解讀畫作,看看孟克極光式色彩線條與神秘黑影的『頹廢美感』

青春期畫出少女進入青春期的模樣。
少女坐在床沿,雙臂交叉,手擺在雙腿間,對於神秘青春期的來潮,表情似乎被嚇到了。牆上的巨大影子是「黑色天使」,似乎暗示進入青春與步向死亡並存的進行曲。臥房好像是靈魂飛舞的「影之室」,呈現影子神祕壓力的迷惑幻覺!
《青春期》
《橋上的少女》是他具抒情感的系列作品。
三個女孩趴在橋邊俯看水面,橋跨水面的場景,令人想起孟克吶喊的懼高症恐懼。白屋對比水中倒影的黑影,如無底深淵,如鬼魅沉重。背景色調陰沉,加上三女白、紅、綠衣服的搭配,產生一種極大的對比與衝突。

線條猶如極光爆炸劃過黯夜天空般,色彩低氣壓,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橋上的少女
《生命之舞》描繪河岸邊草地上醉然起舞的人們,三位最顯眼女子,代表女性從純真、長成女人、衰老的三個不同階段。以愛情、憂慮、死亡的意涵,暗喻兩性間命中注定的對立宿命

左側女子穿白色長裙,象徵處女的純潔,紅潤面頰泛著微笑,如旁邊盛開的花兒。最右側的衰老婦人,雙手交疊、神色憂鬱,顯得十分孤獨。對比白衣少女,老婦深色長裙象徵內心的暗淡與哀傷

兩位女性都面朝畫面中央的那對沉醉在舞樂中的男女。二人邁著舞步,女子捲曲的紅色秀髮和衣裙,纏繞男伴,顯得異常妖嬈、充滿誘惑。男子的黑色衣服,將紅色女子襯托得更加奪目,衣裙紅色象徵了人生短暫的喜悅。懸掛在空中的一輪圓月,水面映出長長、寬寬的倒影,像鬼魂的眼睛。

畫面充滿極光灑下、妖嬈起舞的幻想旋律!
《生命之舞》
奧斯陸大學禮堂的壁畫《太陽》,以珍珠白、黃、藍、紫、玫瑰色、紅色搭配成的光芒,如極光般的色澤,壟罩大地。太陽從地平線冉冉升起,響徹雲霄的交響曲似乎響起音符隨著太陽升起,越來越有力,震耳欲聾,四射光芒越來越強烈刺目,令人暈眩。陽光終於穿過大氣層,迎向我們。

畫面讓人聯想到易卜生小說群鬼》,主角臨死前向太陽呼救。
孟克尋找的陽光,有文學、繪畫、音樂融為一體的磅礡氣勢,極光般讓人無法直視的美與光度
太陽
孟克像是被極光與影子神祕性迷惑的幻覺者!

以對比強烈的線條、色塊、簡潔誇張的造型,抒發自己的感受和情緒。
這種繪畫光色,讓我想起愛斯基摩人說 :

「極光,是鬼神引導死者靈魂上天堂的火炬」

這或許點出孟克作畫時內心不安的原因,揮之不去的死亡陰影,使他的風格散發出類極光的世紀末詭異頹廢美!
孟克自畫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後記 : 為被(八仙氣爆意外)火紋身的不幸孩子們與家屬祈福!  年輕的孩子們加油,要努力快快好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