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男扮女裝!】: 米開朗基羅筆下的女性

米大神的作品都以「健美」著稱,即使是女性也是肌肉健壯!

對於米開朗基羅筆下的女性,我只有一句話 :「男扮女裝!」
因為他的習慣就是找男性當模特兒,連畫女性都不例外!

他真的太崇拜男性美,所以畫女性時就是「男變女,變變變」!
其慣用步驟是先完成男性裸體素描,再加上女性特徵、衣物與髮飾,最後就完成模特兒「男扮女」! 因此,他筆下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流露濃濃的男子氣概!

以《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的《利比亞女先知》為例,比對一下他的素描練習,與禮拜堂上完成的彩色壁畫,你就知道我在說甚麼!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的《利比亞女先知》,比對其素描練習與完成圖(模特兒是男的!)
素描圖上看到,他先素描的就是一名男模特兒的裸體,線條姿勢完成後,再給他「穿衣服」,以細緻呈現肢體動作上的衣物皺褶,與衣服下的肌肉線條。這樣的繪畫工序,讓米大神完成的繪畫與雕刻人體,肌肉與皮膚都生動地好像會呼吸。

女先知似乎正忙著查資料、寫東西,但她擺了個高難度姿勢,又捧這一大本書,實在頗辛苦! 如非強健體格的女先知,真得很難消受!

另一幅《德耳菲女先知》是女先知系列中最受人喜愛的一幅。
青年女先知有著美麗的容顏,與優美和諧的姿勢。她的身體弓彎著,好像正準備要從座位上站起來;她靈動的雙眸忽露驚愕的表情,眼睛圓瞠、嘴半張,好像她才剛預知了一個神奇事件。她有天使般的面孔,但是「魔鬼般的壯碩身材」,活像個男人婆!!

《德耳菲女先知》是女先知系列中最受人喜愛的一幅。天使面孔,粗壯身材
西斯汀禮拜堂天花上的另外幾位女先知,《伊莉泰雅女先知》、《庫麥爾女先知》,個個都高頭大馬,酷似雕像。因為米開蘭基羅認為:「繪畫愈有浮雕效果就愈出色,而浮雕愈像繪畫就愈糟糕。」
他畫的人物時,慣用兩種特殊技法來創造這種雕像效果。一,富於動感的扭曲姿態;二,體型魁梧的身材產生實體感。從米大神至今被保留下來的第一幅畫《多尼圓形圖》,可以佐證他認為陽剛美是至高無上的!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女先知位置圖
《伊莉泰雅女先知》
《庫麥爾女先知》
《多尼圓形圖》中的瑪莉亞,身形一看就是個男的!
她右胳臂上肌肉隆起,擺出如大力水手的姿勢!他根本就是把一個男模特兒畫成女性!

畫中瑪莉亞扭曲的姿勢,顯示畫家偏好高難度動作。從她膝蓋到聖嬰頭部的動態線條,呈麻花狀螺旋彎曲,瑪麗亞、聖約瑟與聖嬰三個人構成金塔形構圖,韻律和諧。動作很難,但是肢體線條卻看起來流暢自然!
這就是米大神厲害之處!
後來在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的壁畫中,這種「高難度動作」被大量運用。
《多尼圓形圖》,米大神至今被保留下來的第一幅畫。
大力水手“卜派”!像不像?!
米大神畫的這些女性,每每讓我想起1960、70年代走紅國際的巨星蘇菲亞羅蘭,完全表現義大利女人的陽剛之美
肌肉強健,線條陽剛! 好「MAN」啊!
1960、70年代走紅的國際巨星蘇菲亞羅蘭,義大利陽剛健美女子的代表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