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一分鐘看懂創世紀】!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

「一分鐘看懂創世紀」! 你相信嗎?
讓「教主」我來教教你!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就是一套「9格的連環漫畫」!是米大神畫的一套文藝復興時期「Marvel 漫畫」!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內部空間



米大神將舊約聖經創世紀的9個故事,畫成3格一組、共分3季的連載漫畫 !
第一季主題是「創造宇宙」,第二季是「創造人類」,第三季則是「神的懲罰」
(請搭配教主辛苦做的圖解大公開!)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創世紀圖解大公開(由下而上) -- 3大主題(左)、9個故事(右)
接下來教主要學YouTube紅人『古阿莫』,簡單說明故事大綱!
第一季主題是『創造宇宙』三部曲!

首部曲《宇宙初開》
從前從前,有一位穿粉紅色長袍天父(上帝)叫耶和華,他用快打旋風的陀螺旋轉方式,使宇宙天旋地轉產生大爆炸(Big Bang),打開了宇宙渾沌。

上帝用雙手把白天跟黑夜分開,畫面中有暗、有亮的地方,就是白天與黑夜。
第一季「創造宇宙」1/1:首部曲《宇宙初開》
二部曲《創造眾星》
這是一格連續動作漫畫!
有了白天與黑夜,上帝要開始創造星球。右邊的上帝伸出手指,「集氣運功」把能量集中到右手上,把生命力灌到星球上,這顆星球是太陽!
左邊是運完功的天父,很累很累轉身飛開的背影。他做完一顆後漂浮在空中安靜休息,準備要做下一個了!

二個上帝旋轉身影,好像畫出一條創造星球的強大能量風,就像漫畫常見的風速跑過的動感弧線
第一季「創造宇宙」1/2:二部曲《創造眾星》
三部曲《分開海水與陸地》
上帝的雙手,以念力分開海水與陸地。海水慢慢降下去,陸地浮出來,地球誕生了!
粉紅衣袍的環形彩帶,代表念力運功之強大啊!
第一季「創造宇宙」1/3:三部曲《分開海水與陸地》
第一季播完,已說到地球誕生,接下來就是人類出場。

第二季的主題是『創造人類』!

四部曲《上帝創造亞當》
這是最經典點的畫面!
上帝創造完宇宙、星球、天地之後,覺得很無聊,所以自己用黏土捏小人,玩起洋娃娃扮家家酒遊戲!

他先捏完猛男娃娃,取名亞當,再舉行一個舉世皆知的「開光儀式」!
那二個手指碰在一起,有「電光火石 fu」的場景,聽說是米大神畫到一半,畫不下去了,就跑到山丘上休息看風景。剛好碰到夏天午後雷陣雨,天空中兩坨大烏雲從左右飄到中間,相碰時發出了閃電跟雷聲,人類就這樣被「噗嚕生出來」了!
這就是有名的「開光儀式」的由來!

男的洋娃娃有了,接下來當然是生女洋娃娃!
第二季「創造人類」2/1:四部曲《上帝創造亞當》
五部曲《創造夏娃》
上帝從亞當身上抽出一根肋排,吹一口氣,就變成了夏娃!
亞當昏倒在旁,大概剛被抽出一根肋骨,很痛! 夏娃彎著身體,好像在謝謝上帝讓她活過來!
上帝看到裸女,有點拘謹害羞,用大衣把自己全身都包起來。好像不太好意思地說:「不謝不謝,好了好了,別再靠過來了!」

然後,亞當與夏娃就要開始玩扮家家酒的遊戲嘍!
第二季「創造人類」2/2:五部曲《創造夏娃》
六部曲《墮落與失樂園》
這就是常說的「原罪」!
亞當與夏娃扮家家酒後來玩過頭「代誌大條了」!

夏娃聽信蛇的誘惑,背著上帝偷偷摘下蘋果(禁果),跟亞當一起吃下肚。吃了禁果後的亞當與夏娃,忽然「長知識」發現自己光溜溜,害羞地用葉子把「害羞處」遮住。於是行跡敗露! 天神發現偷吃事件後,生氣地把他們從伊甸園趕出去

畫面左邊看到亞當夏娃被蛇引誘前無憂無慮的表情;右邊是兩個人被趕出伊甸園時,垂頭喪氣地走出來,頓時老了十歲!

殘酷的現實說:「原來,王子與公主無法永遠過著幸福與快樂的生活。」
亞當夏娃失樂園後,吃了禁果的人類,接下來因為自私與無知,終於釀成大錯,上帝生氣了!
第二季「創造人類」2/3:六部曲《墮落與失樂園》
 最後第三季的主題是『神的懲罰』,諾亞方舟的風雲人物要上場了!

七部曲《諾亞獻祭》
有一天上帝跟諾亞說:「告訴你一個秘密!我會下40天的大雨,淹死所有的東西,你趕快去建一艘方舟逃命吧!」上帝要懲罰自私的人類,但給人類小一條生路。他允許方舟上,每種動物可帶一公一母上船,以免絕子絕孫。

畫中不知情的人們,割斷羊喉嚨準備獻祭給上帝,還以為老天就會停雨不生氣。穿紅衣的禿頭諾亞,手指著天叫人們趕快準備木材建方舟,才可以保命。
第三季「神的懲罰」3/1: 七部曲《諾亞獻祭》
八部曲《大洪水》
大洪水來了,人們驚慌失措的扶老攜幼,往山頂上逃命去!
畫面中間石頭上,一位老人背著一個快要下掉去的年輕人,左邊一個婦人扒著樹幹不放,其他人都緊緊抓著僅以維生的脆弱枝幹,不知道大洪水下一秒是不是又再回來!

方舟在後面悠悠地划著!
第三季「神的懲罰」3/2 :八部曲《大洪水》
創世記的大結局是:「狗改不吃屎」,這就是人的劣根性! 諾亞不是完人,也是凡人!

完結篇《諾亞之罪(醉) 》
大洪水後,人們獲得教訓勤奮生活。但是快樂久了,人類又忘記警惕、開始墮落!
畫面左邊穿紅衣勤奮工作的人,是年輕時的諾亞。右邊看到酒後失態光身體的諾亞,他的子孫罵諾亞爺爺老了變得很糟糕!

另有一說,大結局是米大神在諷刺當時的元老院議員以及教宗,很墮落。
第三季「神的懲罰」3/3:完結篇《諾亞之罪(醉) 》
我說完了!
這就是西斯汀禮拜堂的創世紀「連環漫畫」故事!

下一次你到梵蒂岡,在聖彼得廣場上排長長長的隊伍,努力擠進小小小的西斯汀禮拜堂「瞻仰」大師漫畫時,別忘了你超高倍數的望遠鏡!
 (這真的是叫「瞻仰名畫」,因為都必須很用力地抬頭,看20.73米高的畫!!)

讀漫畫時,記得從祭壇往門口方向走,包你一分鐘搞定!
"瞻仰名畫"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