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啊~~】:孟克的《吶喊》!!!

今天來認識一個跟「樂觀主義幻想家」夏卡爾完全相反的藝術家,『重度』「悲觀主義」者孟克!

大家對孟克的名字可能不一定熟悉,但是如果看到這幅畫,大家一定會說「歐,我看過! 我看過!
這幅就是表現人類苦悶的「偶像作品」--《吶喊》!
《吶喊》
挪威畫家孟克的《吶喊》,只要是人,好像都做過同樣的表情

吶喊的臉部表情,像一張扭曲的漫畫面孔,誇張驚恐的眼神與削瘦的臉頰,令人聯想到骷顱頭。
那是一種突如其來的憤怒與激動,誇張表達我們從內到外的全部感知。每一根線條都指向畫中焦點 --「作呼喊狀的頭部」。所有的背景都好像感染吶喊所包含的痛苦與激動,空間扭曲變形。
一定是發生什麼恐怖的事! 雖不知孟克吶喊恐懼的真正理由,但也因此更叫人不安!

孟克為什麼這麼不安?

他的敏感神經與成長過程有關
幼年的孟克體會二次親人的生離死別。五歲時母親過世;十四歲時,最喜愛的姐姐蘇菲撒手人寰,二人都死於結核病。父親又是個有精神問題的人,一直灌輸地獄的恐怖觀念,使孟克從小就面對病魔的威脅與焦慮恐懼。內向又孤癖的性格,使他敏感的神經常緊繃在瘋狂與死亡的灰色情緒之間。

孟克有「空曠恐慌症」,又有懼高症,所以他從來不敢走到道路中間。

據說畫中描繪的地點位在挪威奧斯陸著名的自殺懸崖地點,是地勢高兀、視野寬廣的丘陵與峽灣交接處。畫作靈感來時,他正獨自走著
挪威奧斯陸著名的自殺懸崖地點(舊時場景)
挪威奧斯陸著名的自殺懸崖地點(現況)
你看畫中的骷顱人物緊靠橋邊站著,右畫面橋下就是險峻的峽灣天景,環境空曠,人煙稀少,孟克一看就頭昏,當然會把他脆弱的神經繃到最高點,「不尖叫才怪」!!!

孟克將天旋地轉的內心感受,轉換成《吶喊》海天連成一氣的扭曲線條。血紅色的夕陽雲彩,與峽灣深靛藍水色與墨綠的丘陵地景,猶如色彩在吼叫,「彷彿聽到一種穿透自然的吶喊。」十分傳神!
(丸尾全身癱軟的表情,應該是孟克內心的漫畫版本!!)
卡通櫻桃小丸子中正經八百的《丸尾的吶喊》
這個傳神的表情,後來變成恐懼的經典

許多電影表達「突如其來」的感受,都會用這個表情當橋段,讓觀眾心領神悟,或會心一笑

最經典的就是賀歲片《小鬼當家》的小鬼麥考利金,聖誕節單獨被遺留在家中。
他學老爸用古龍水拍臉時,無預期的冰涼刺痛經驗,可是他一輩子也沒想到的。這突如其來的肌膚刺激,他只好「吶喊」『啊~~~
「登大人」真不簡單啊!
小鬼當家的經典畫面
殺人派電影《驚聲尖叫》(scream)殺人魔的經典鬼臉面具,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吶喊面具臉」是萬聖節的經典商品,他觸動人內心深處黑色夢靨的最敏感神經,產生如影隨形的不安氣氛,令人不寒而慄
這也是孟克《吶喊》骷顱臉的扭曲形象,一直是人類苦悶「偶像」不敗排行榜首的原因。
殺人派電影《驚聲尖叫》scream殺人魔的經典鬼臉面具
若說夏卡爾是描述美麗幻象的遊吟詩人孟克就是苦悲心靈的黑色詩人

大家的『心事誰人知?

孟克坦白地幫大家說出心中「鬱悶許久的暗瘀內傷」,勇敢的說()出來!
看看他的畫,誰不會感到一股「不吐不快」的紓解感!?
同期作品《憂慮》,類似電影阿達一族的經典畫面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