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屋頂上的提琴手】: 夏卡爾

看到夏卡爾的畫,每每都會讓我很開心

畫中飛天飄飄的幸福感,給人很多正面能量!

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我第一次看到夏卡爾的真跡《生日》。他與未婚妻貝拉演很大,猶如偶像劇的橋段,久別重逢,飛奔擁吻

貝拉手捧著花,夏卡爾給她深深的一吻。頓時,他抱著貝拉一起飛天翱翔,現實世界忽然騰空,墜入愛河的熱戀幸福感,讓人飄飄然。
畫中紅色地板明亮的色彩,打亮整個房間。他是如此開心,用整個身體把愛人擁入懷中。熱戀中的男女一定有同樣的心情,電到的瞬間覺得暈頭轉向,身體前向後翻轉360 度,身不由己
《生日》,他與貝拉「演很大」,如偶像劇久別重逢,飛奔擁吻

這就是大師作畫的特色,把動態意念用繪畫式的誇張表達,栩栩如生。交織著漫畫與幻想的手法,極富超寫實的幸福美感

卡通櫻桃小丸子的美環,想必也是這樣幻想她與花輪的婚禮!(花輪大哭中…)
卡通櫻桃小丸子的美環,幻想她與花輪的婚禮吧!(花輪大哭中…)

我喜歡夏卡爾畫中表現出來的生活態度,因為他是樂觀主義的人!

畫家詩人夏卡爾所生的時代,面臨大時代的生活苦難。俄國民族主義崛起,猶太人受嚴重迫害,他經歷俄國大革命,一次、二次大戰的政治變動,顛沛流離的生活,使夏卡爾必須遠走他鄉。
但他並不以悲苦自居,反將魂牽夢縈的鄉愁,重組成美麗的回憶片段,畫成動人的幻想詩篇,成為生活往前推動的力量!

《綠色的小提琴手》讓我想起一部很喜歡的老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
電影故事描述猶太農夫特維,與妻子和三個女兒風趣動人的故事。樂天知命的特維,每當苦惱時,屋頂上的提琴手就會出現,給他樂觀的生活態度。該電影小提琴手的靈感,就來自於夏卡爾的提琴手系列畫作。
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原聲帶封面與場景

夏卡爾的叔叔是小提琴家,畫中小提琴手在雪地月光下拉著猶太組曲,應是他的靈感來源。街頭藝人流動的小提琴聲,是俄羅斯猶太人婚喪喜慶最好的背景音樂。他神奇地用淺黃褐色背景,襯托提琴手紫綠互補色的身形,創造夜間夢境效果。大師畫中常出現提琴手,是懷念家人的思鄉之情,也呈現猶太人面對困境的樂觀精神。
《綠色的小提琴手》,在雪地月光下拉著猶太組曲

對夏卡爾而言,幼時的回憶是他生活與作畫的最大動力。畫作中滿溢故鄉風物及與太太貝拉的甜蜜,愛與鄉愁瀰漫在猶太民俗藝術的風味與孩童般的妙趣中。

我與我的村子中夏卡爾描述家鄉小鎮的景象 : 擠牛奶的村婦、東正教教堂、扛著長鐮刀的農夫。
畫面顛倒的指路村婦與房子,好像兒童看世界,畫的是背對觀眾的另一側街景。夏卡爾手拿樹枝餵養驢子,他綠色的臉與可愛的驢子,如戀人般地四目接觸。畫面色彩因紅綠補色交錯的互相襯托,呈現神秘幻覺的氣氛。
《我與我的村子》畫面顛倒的村婦與房子,是對側街景。夏卡爾綠色的臉與驢子,四目接觸。

豐富的民族生活細節,驢子、花朵、小鎮房舍、鎮民帶有奇幻的色彩,令人想起歐洲小鎮嘉年華的魔幻氛圍
歐洲小鎮奇幻嘉年華的魔幻氛圍

夏卡爾慣用自己的想像力,為自己的作品加工,創作他經典的雙人肖像題材! 畫中男女對彼此的深情,完全表達對貝拉的愛戀,也是他生活的寫照。

高舉酒杯的雙人疊像充分表現「我幸福得要發狂了」、我開心地快要飛天了的心情,為幸福乾杯!

透明綠色的河川、赭石色的風景、貝拉紫色的小腿絲襪、露出酥胸的白色長衣、夏卡爾紅色的上衣與綠色的背心和長褲,和諧與精細的調色,讓人開心!
視線最後停在淺紫色「幸福天使」與高舉的酒杯,二人快樂笑容的表情,洋溢幸福感!這幅味道輕盈飄昇的畫,真是眼睛的色彩饕餮之宴!

創作該畫時,二人喜獲千金不久,強烈的愛情與幸福瀰漫到天地間。夏卡爾疊坐在貝拉的肩膀上,喜悅使他失去重心,往右傾斜。夏卡爾俏皮地遮著貝拉的一隻眼睛,顯示二人互動的濃情密意。

天空占據所有畫面,因為快樂的當時,注意力只會放大集中在最興奮的感官! 此時「開心飛天了」,佔據他內心剎那的全部想像,所以『天』最大! 其他的背景,已變成次要、模糊與疏離脫開的印象,所以城市、房屋、河川都變得很小。這就是人徜徉在天馬行空幻想中的感受!
《高舉酒杯的雙人疊像》,「幸福得要發狂了」、「開心地快要飛天了」,乾杯!

色彩清爽的散步,畫出戀人漫步「飄飄欲仙」的幸福感!
貝拉如風箏般地被甜蜜幸福吹上天,就像鳥兒一般飛翔,兩人幸福之情溢於言表,多麼浪漫的一幕。這是所有戀愛中人的共同感覺!

我愛夏卡爾畫中帶有的甜蜜抒情性!

有時像巧克力火鍋(Fondue de Chocolate)濃郁香甜,有時像水果雪酪(SORBET)清爽消暑。

甜密的回憶不都是這樣的嗎
《散步》,戀人漫步「飄飄欲仙」的幸福感!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