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浪漫香檳?清爽白酒?還是濃醇紅酒?】: 消暑的夏卡爾

悶熱的夏日午後,清爽的finger food,再加上一杯消暑美酒,人生最佳享受!

如果要你挑一個畫家的作品來佐酒消暑,你會選誰?
我覺得夏卡爾是不錯的選擇!
《馬戲女演員》,布拉格國家美術館
他的「馬戲團」系列特別讓我有消暑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幅收藏在布拉格的《馬戲女演員》
女演員的服裝身形好像一束花,加上小提琴手的伴奏身影,很有布拉格夢幻與現實交融的城市奇幻感
穿著戲服的馬兒,讓我想起純潔的仙獸--獨角獸。抱著馬兒的倒吊女演員,服裝與馬兒成協調的冷色調藍色、綠色、淺藍,幾筆黃色、赭石色類似小花的筆觸襯托淺色的背景,散發清涼的薄荷感!

你覺得夏卡爾的畫配什麼樣的消暑美酒最佳?
其實夏卡爾的畫在不同時期,可搭配不同風味的美酒。

大師性格很像法國遊吟詩人,擅長富詩意的暗喻,夢幻色彩!
早期作品受塞尚立體派與馬諦斯野獸派的色彩影響,而後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流浪式幻想風格。獨特神奇的畫風,成為超寫實主義的先驅,是達利的前輩。
他結合西方藝術與東方俄國文化,創作出文化混搭的Fusion風格,散發出富情感、幻想、激勵人心的超寫實味道。他的畫常讓我覺得呈現飄飄然的微醺感,不太過濃厚的美酒,應該很速配!

我喜歡口感比較dry的紅酒,搭他早期立體派風格的作品。畫面以幾何圖形分割,色彩較濃郁。
《自畫像》
暖色調的《自畫像》《窗外的巴黎》立體派風格作品,述說他內心中對兩個原鄉--猶太故鄉與巴黎--情感糾結

《自畫像》的色彩呈現野獸派影子,畫布上有驢子、牛、漂浮雲間的小房子;《窗外的巴黎》他望著第二故鄉的艾菲爾鐵塔,內心交雜著故鄉情懷,雙面人、人面貓、顛倒的小火車,都是他心中的濃醇的鄉愁。

紅酒相宜,香醇回憶!
《窗外的巴黎》
而搭配他的愛情畫,清純的、濃烈的、眷戀不捨、大愛、小愛組合就變化多端,任君喜愛!

「愛」是夏卡爾作品中恆久不變的主題。除了思鄉之愛,另一個就是愛情
「花朵」是他的作品中「愛」的代名詞,代表他對第一任妻子貝拉永誌不忘的濃濃愛意。畫中各色花朵,代表夏卡爾不同時期心情永遠戀人的眷戀!

年輕時是初戀的滋味,《散步》、《生日》、《高舉酒杯的雙人疊像》的色彩,是泡沫細緻、發出蜜糖檸檬氣息香檳味!!
做成郵票的《散步》
夏卡爾晚期的《文斯上空的戀人》,就呈現深刻、甜膩的愛情顏色。

率性、奔放、浪漫與夢幻的畫作趣味,月亮、樹影、人物、花朵、燭臺和腳下的文斯城,交織在浪漫豐富的色彩中。繽紛熱鬧的想像空間,像那對戀人一樣隨處飛舞。夏卡爾迷戀的花朵、戀人、激情與夢幻,如跳華爾滋般迴旋出現。景物疊影在一個透明環境中,讓夢幻、唯美的情境,如夢境般虛無飄渺,隨著戀人飛騰,飄到畫布之外。

粉紅香檳般的「啵」一聲,浪漫溢出
《文斯上空的戀人》
「愛就是全部,它是一切的開端!」這是夏卡爾愛的宣言!
他除了小愛,也有大愛! 夏卡爾認為「愛情就是色彩」,所以他用各種色彩照亮大家的心!

到過紐約聯合國總部的人,一定會被大廳那一幅美麗的藍色調彩繪玻璃所吸引,那是夏卡爾的名作《和平》

他以藍色清透的色彩,勾勒夢境般的畫面,驢子、花朵、小鎮房舍、音符等家鄉美麗回憶,描繪愛與和平的心靈之夢,訴說人類對幸福共同的渴望!
彩繪窗中央的小孩,被花朵中的天使親吻臉頰。畫面左邊展現母愛的女性與人類,為和平而奮鬥。畫面中浮現的音樂符號,讓人想起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的百人大合唱:『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的樂音…

我想到冰酒的甜醇滋味
《和平》,聯合國大廳的彩色玻璃窗畫,歌頌愛與和平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大廳的《音樂的泉源》《音樂的勝利》,呈現他對音樂藝術的愛,那是夏卡爾獻給大蘋果紐約的一份禮物。
林肯中心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入口,左為《音樂的勝利》,右為《音樂的泉源》
紅色的《音樂的勝利》以吹長笛的天使為主角,以《卡門》等幾個有名的戲劇布景環繞畫面;黃色的《音樂的泉源》創作靈感來自於莫札特,正中的主角是希臘神話的音樂之神奧費斯,正在彈古希臘的七弦豎琴。二者畫面都以蒙太奇手法組合而成,一紅一黃的堂皇華麗色彩,彰顯大都會歌劇院是享受歌劇的殿堂。

想搭配紅酒色的《音樂的勝利》?或是淡黃白酒香氣的《音樂的泉源》?就依上演的曲目,任君挑選嘍!
《音樂的勝利》,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大廳大型壁畫
《音樂的泉源》,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大廳壁畫
夏卡爾的「麻吉」畢卡索盛讚:「從馬諦斯以後,他是唯一真正懂得色彩的人。」他的畫作色彩,刺激多層次的情感味蕾
名畫意境,對味的美酒,更可以深刻品嚐出色彩的味道!

所以...
你喜歡的夏卡爾,是一聲帶有青檸檬香氣、氣泡絲滑輕盈香檳王(Champagne Dom Pérignon)? 
是帶有浪漫蜜糖甜味優雅粉紅香檳?
還是你喜歡清爽消暑帶芭樂清甜香Cloudy Bay白酒?
夏日清爽美酒  (飲酒不過量,18歲以下禁止飲酒,XD!!!)
香檳王(Champagne Dom Pérignon)/優雅粉紅香檳/芭樂清甜香Cloudy Bay白酒
(此文獻給 325 的美好夥伴,我的謬斯們!)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 教主攝影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