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史上最強【猛男秀天王】! : 米開朗基羅

我的意思絕對不是說米開朗基羅是表演「猛男秀」的天王!
我是說,他是史上最善於表現「男性陽剛之力與美」的藝術家!

看看廣告畫面上常出現的寵兒《上帝創造亞當》,亞當的身材真是造物者的傑作,令人不禁讚嘆上帝的偉大!
廣告畫面寵兒《創世紀》的《上帝創造亞當》

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
如果說三人的最強特點 : 達文西是「博學奇才」,米開朗基羅是「描繪男性美的天王」,拉斐爾則是「歌頌女性柔美的王子」

米開朗基羅是三人中最長壽的大師,在88歲生命中,他讓人們認知藝術家是天才,而非工匠而已,提升藝術家的獨特地位。當他完成《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時,義大利人讚頌他是「神聖的米開朗基羅」!

我喜歡稱他「米大神」!

憑什麼他可以被義大利人稱為「神聖」?
因為他專心鑽研一項事物,到達無人能及、無所不能的境界,那當然是神的境界啦!
米大神就是對男性裸體研究最透徹的藝術家

米大神具有固執追求完美的個性,越難的東西對他越具吸引力!
初次看到文藝復興時期出土的《勞孔父子雕像》時,他就想與古代大師一樣,完美呈現當代藝術家在繪畫或雕刻不敢嘗試的姿勢或角度!
米大神決定自己解剖人體,揭開人體美學的奧秘!
《勞孔父子雕像》
約西元前 150 年,呈現優美人體
他與達文西解剖人體的動機不同!

人體對達文西只是自然界無數奇幻謎題之一,他解剖30幾具人體、繪畫圖解,是為了解自然生命的奧秘揭開醫學新知

米大神只有一個單純目標 : 掌握「描繪人體」的難題,而且要全盤掌握。他想知道古代藝術家如何利用肌腱與肌肉的展示動作,呈現優美的人體。他自己解剖觀察人體,素描人體模特兒,直到人體肌肉與骨骼對他而言沒有絲毫秘密。

從此,沒有他畫不出來的姿勢,畫不好的肌肉線條!
而且他有超凡的專注力與記憶力,《最後的審判》中400多人的肢體動作都不重複,這是什樣的境界啊?!
例如其中《被打入地獄者》旋風式的肌肉動作與《吹號角的天使們》,都像奧運選手般,高難度的肌肉旋轉,姿態優美,常人根本做不到!
 (一般人應該早就閃到腰或落枕了!)
《最後的審判》的《吹號角的天使們》(左) 《被打入地獄者》(右)
高難度的肌肉旋轉姿態
他的鬼斧神功,令人讚嘆!

許多人相信他無論在雕刻或繪畫,都超越古代大師!
因此後來年輕藝術家,都需先花幾年學習解剖學、畫裸體畫、透視法,及所有素描技巧。他完全改變藝術學習的養成教育!是轉變藝術家地位的巨人!

米大神筆下的人物永遠是健壯、俊美,常讓我想起幾個電影明星與2014世界杯足球明星

站在佛羅倫斯領主廣場的《大衛像》,讓我想起分歧者電影的男主角Theo James,俊美身材,有腦有貌!

米大神創作的聖經故事《大衛像》,是佛羅倫斯自由的象徵。他的大衛具人文氣質戰勝巨人哥利亞,暗喻當時佛羅倫斯雖面臨外敵,但市民一定會勝利。非凡的技術和出眾的想像力,奠定了他雕塑家的地位。而《大衛像》也一直是後世男性完美身材的樣板!
站在佛羅倫斯領主廣場上的《大衛像》複製品,米開朗基羅
分歧者電影男主角Theo James與大衛像俊美身材
巨石強森是另一位我會想到的明星!

他跟《最後的審判》中的聖巴托羅謬(手提人死後的”臭皮囊”),酷似程度應該有90%吧! 論長相與身材比例,二位都是健美先生!
巨石強森與《最後的審判》聖巴托羅謬(手提死人皮囊)
長相與身材比例酷似度90%
男性裸體賦予米大神無窮盡的藝術靈感!
但是在當時天主教的保守精神下,大師的完美人體難道沒有被非難過?
有!

《最後的審判》完成後某些人覺得褻瀆神靈,因此完成20年後,米大神剛過世不久,教皇下令所有的裸體人物都要加上「遮羞布」!
受命的可憐畫家被義大利人笑稱為「內褲製造商」! (好慘!)

那些「畫內褲」的畫家心裡可能咕噥著 : 是要畫Armani的內褲? Calvin Klein的褲褲? 還是成人紙尿褲?


《最後的審判》的天使被「內褲製造商」加上「內褲」的裝
與2014世界杯C羅等足球明星拍攝的Armani內衣廣告,超級比一比!
(這些「內褲」在 1980 -1992 年,西斯汀禮拜堂修護計畫,部分被清除、部分被保留。)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