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Master of Pretty Women!】: 萬人迷拉斐爾

文藝復興時期的白馬王子,當時藝術界的「劉文正」,就是有名的拉斐爾。

不像達文西孤傲的奇才脾氣,也不像米大神如獅子一般的火爆性格,拉斐爾俊美的外貌與溫文的談吐,加上他的高EQ,讓雇主與女性都很喜歡他。雖然年紀最輕,卻也在同時期與二位大師享有一樣的聲望。
拉斐爾與「劉文正」,都是萬人迷
年輕的拉斐爾來到佛羅倫斯,看過二位大師在佛羅倫斯市政廳的壁畫『PK大賽』後,讚嘆不已!
聰慧過人的拉斐爾,從達文西身上學到掌握女性神祕美的秘訣,從米大神身上學得刻劃人體的技巧,成為文藝復興的集大成者!
他將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藝術,推臻至巔峰狀態。

善於表現陰柔之美的拉斐爾,筆下的女性人物有一股「清純之美」!

他想刻畫的理想女性美,深受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影響。但是與麗莎幽暗、神秘的色彩,迴然不同,拉斐爾的畫色彩充滿明亮柔和的感覺。
拉斐爾的《婦女像》與《蒙娜麗莎》超級比一比,姿態裝容一模一樣
比較一下拉斐爾成名初期的女性肖像,可看出他多麼仰慕達文西的《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就像日前紅透半天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女主角全智賢,是當時所有「女性的偶像」,大家都想成為她!

《抱獨角獸的女郎》、《婦人像》與《瑪德蓮那˙多尼肖像》是向達文西的完美女人麗莎致敬的作品!

你看《瑪德蓮那˙多尼肖像》《婦人像》雙手交疊擺的姿勢、無眉裝,有景深的風景背景、構圖與暈塗法,都與麗莎神似!
《瑪德蓮那˙多尼肖像》姿勢、裝容、背景,與麗莎神似!
《抱獨角獸的女郎》是一幅相當美麗的畫,色彩晶瑩透明,有少女清新的感覺。

畫作的構圖受麗莎的啟發,女主角手抱象徵貞潔的獨角獸,淡黃胸衣搭配紅色衣袖,色彩和諧。青山與明亮乾淨的天空,將女主角秀麗純淨的臉龐與氣質,襯托得更加出色。
《抱獨角獸的女郎》色彩晶瑩透明,有少女清新的感覺
拉斐爾的作品呈現安寧、和諧、協調、對稱的恬靜美,受米大神掌握人體動感的啟發,他完美地安排人物自由運動的動作與神態,呈現平衡、和諧、完美的秩序感。

《美惠三女神》看出他對空間律動,與女性圓潤完美身材的新詮釋。
觀賞者可以「感覺」到空間繞著三位女神旋轉

左右二位女神就像照鏡子鏡射、對稱的疊影,以中央者為軸心,幾何構圖左右對應勻稱。美惠三女神身材完美圓潤嫩麗吹彈可破的雪白肌膚,姿態動感優雅,似乎站在圓盤上準備翩翩起舞。她們的優美肢體,好像正要表演奧運體操的球操項目!

披在身體的薄紗,浮貼柔軟。他採用與米大神一樣的技法,先畫裸體模特兒,再加上衣服,因此姿態與布料生動自然。
《美惠三女神》女性圓潤完美身材,觀者「感覺」到空間繞著旋轉
美惠三女神優美肢體,好像要表演奧運體操的球操項目
我喜歡《嘉拉希雅的凱旋》作品美麗的臉龐與優美肢體動作!
《嘉拉提雅的凱旋》有一股「清純美」
故事訴說巨人為美麗的女海神嘉拉希雅唱一首情歌,年輕率性的她,乘著二隻海豚拉的戰車,在海中奔馳,調皮的嬌俏笑容,嘲笑他粗魯如胖虎的歌聲其他水系山林的諸神,在周邊相互嬉戲作樂。畫面中人物肢體的互動,眼神的交錯對話,小天使的箭,最後都集中到嘉拉希雅美麗的臉龐上! 

女海神回眸一笑的眼神,有一股「清純美」,又帶有少女的勇敢神情,與電影《飢餓遊戲》的凱妮絲氣質類似!
《嘉拉提雅的凱旋》(局部)回眸一笑的眼神
電影《飢餓遊戲》的凱妮絲,少女的勇敢神情
拉斐爾是「歌頌女性柔美的王子」,他筆下的女子無疑都是完美的『Pretty Women』!

但或許也因為他太過於會描述女性美,拉斐爾筆下的騎士,有時候反而也有點「娘」味!
你看他的《聖喬治大戰惡龍》的騎士,是不是有「花木蘭」女扮男裝的感覺?

實在好想請問兩位大師,『米大神』與『拉斐爾帥哥』: 難道…你們兩佬不可以「中和」一下嗎?
《聖喬治大戰惡龍》的娘味「sissy」騎士
電影卡通《花木蘭》」女扮男裝的木蘭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