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雅典學院】: 柏拉圖最高學府『Must See』的三大理由

如果有一天,你的親愛的告訴你,你們之間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請問你的反應是想笑?還是想哭?

這個柏拉圖很煩喔…他是誰?…他為什麼要「干涉」你的愛情生活?

沒辦法!

柏拉圖是偉大的「古希臘三哲人」之一,他說的話當然『很夠力』!

「雅典學院」(Academy)這個意味學習場所的字詞,是他傳道授業解惑的那片林子Academeia,是西方最早組織完整的高等學府之一,Academy也是現在高等學術機構沿用的名稱。
所以當然很有權威性!
《雅典學院》位在華麗的梵蒂岡宮簽字大廳裡
基於這個柏拉圖會無所不在地拋出『烏托邦』、『理想國』等字眼在我們21世紀的生活中,教主介紹一下拉斐爾的《雅典學院》這幅畫,讓你知道柏拉圖最經典的「長相」,是什麼樣子!

非看拉斐爾《雅典學院》的三大理由!!!

Must See』理由之一 : 拉斐爾也很會畫巨型壁畫

文藝復興時期三傑在大型壁畫的成就,後人望之向背!

達文西完成了無法超越的《最後的晚餐》,讚頌耶穌的犧牲與包容!
米大神完成了最經典的《創世紀》,讚頌上帝創造宇宙的偉大!
拉斐爾最具代表的傳世巨作就是《雅典學院》,描繪柏拉圖的「雅典學院」,讚頌人類智慧與創造力的廣博。

看完此畫,你就知道拉斐爾大師不是只會畫美麗女及完美聖母!

意義非凡! 所以必看不可!
《雅典學院》,聚於一堂的學者,包括蘇格拉底、畢氏定律的畢達哥拉斯、赫拉克利特、第歐根尼、《幾何原本》歐幾里德、拜火教創始人瑣羅亞斯德、地心說托勒密…等。
Must See』理由之二 :「非常電影」的文藝復興作品

《雅典學院》是文藝復興時期世代,對古希臘文明、藝術、哲學、科學…的最高崇拜!
拉斐爾採用的手法「非常」電影!

背景以聖彼得大教堂為場景,正確的建築透視呈現此「哲學殿堂」深度感,呈現追求正確深層真理的精神。

中央二位男主角,柏拉圖手指著上天,亞里斯多德右手指著前面的世界,表示二種相反的哲學觀點:柏拉圖的唯心主義和亞里斯多德的唯物主義

畫面由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二位男主角領銜,帶領古希臘以來50多個著名的哲學家和思想家,緩緩走向舞台中心,歌頌人類對智慧和真理的追求,讚美人類的創造力。

《雅典學院》主要人物索引圖
這場景非常有電影張力,拉斐爾呈現如導演攝影鏡頭緩緩拉近的戲劇效果!
『走路有風』的柏拉圖,衣裙飄飄的動感,表示他「說話給力」的權威感!
《雅典學院》中央二位男主角,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走路有風
Must See』理由之三 : 拉斐爾的「置入性行銷」

拉斐爾對於達文西與米大神「超級崇拜」,所以把二位大師的面孔「置入」戲中人物。不甘寂寞的他,自己也下海擔綱,「嘎一角」!

古希臘人稱讚柏拉圖為阿波羅之子,才華出眾。傳說他嬰兒時期曾有蜜蜂停在他的嘴唇上,所以他口才流暢,如蜜一般甜。
因此拉斐爾畫中的柏拉圖,根據傳說繪製,身形強健、前額寬廣、天亭飽滿、辯才無礙,一邊走路一邊滔滔不絕地與亞里斯多德辯論。

對拉斐爾而言,他崇拜的達文西「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如博學的柏拉圖轉世,所以「柏拉圖化身」的不二人選當然是『達文西』!
柏拉圖(左)的化身達文西(右)
『米大神』則是「赫拉克利特的化身」

赫拉克利特以「邏各斯學說」聞名,他的思想有點像『西方世界的老子』!
他的邏各斯學說,認為萬物的運行與存在,皆以一種既有的秩序常規在進行,與老子的『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的「道」思想,非常相近,那是東西方人類思想史上最早的哲學最高境界。
這種神秘的哲學精神,與一生堅持追求理的米開朗基羅相近!
所以米大神當然是赫拉克利特的模特兒。
赫拉克利特(左)的化身是米大神(右)
拉斐爾自己就像是一個聆聽學者風采的學生,擠身於右下角落,與大師及學者們齊聚一堂進行精采的辯論。

文藝復興的藝術家積極擺脫『畫匠』的形象!
所以,拉斐爾讓藝術家也擠身於學者、哲學家之列,企圖闡述「藝術創作是心智的談話」,藝術家不再是工匠,而是「藝術哲學者」!!

這一招「潛移默化」,跟現在的『廣告洗腦』很像,真是最厲害的『置入性行銷』!
拉斐爾(右二)擠身於大師及學者中,儼然是「藝術哲學者」
知道這三大Must See《雅典學院》的理由後,如果你花很長的時間排隊,在梵蒂岡宮簽字大廳裡人擠人地看《雅典學院》,你應該就會比較甘心,忍住很想罵人的心情…

而下一次當你的親愛的,又在跟你扯「柏拉圖式的愛情」…

你也可以很臭屁地回答

「我懂…那是柏拉圖在《理想國》說的。可是那是烏托邦的想法,你我之間,應該是不可能存在的…」     

哈哈!!!
梵蒂岡宮簽字大廳裡人擠人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後記: 什麼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4種解釋。

1. 理想式的愛情觀 (比喻極為浪漫或根本無法實現的愛情觀)
2. 純精神的而非肉體的愛情
3. 男女平等的愛情觀

4. 柏拉圖認為每個人原來都是男女合體的完整人,投胎後,分裂為只剩男人或女人。人們有「戀情」都是企圖找回自己的「另一半」。所以任何一個人在世上,都有其完美的對象,而且僅有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