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大衛的《雷卡米埃夫人》

第一次走進羅浮宮的新古典主義展區,一整個牆面的大衛巨幅畫作,把我震懾住了!

新古典主義大師大衛真不愧是法國之光,他樹立了18世紀中法國新古典主義的基礎,並推向海外,成為另一種柔性霸權的征服
《拿破崙的加冕典禮》

大衛貴為拿破崙的御用畫家,我們常見的「高大英挺」拿破崙印象,都藉由他的畫筆「增高加長」,流傳至今,印象深植人心。(其實拿破崙是小個子)

因此其畫作在羅浮宮展示的規格與排場,自然非比尋常!
《拿破崙在聖˙貝爾納多》
上一篇所提到的《展望:大衛的雷卡米埃夫人》,是畫家超寫實畫家馬格里特諷刺大衛新古典主義格的幽默作品。
其實原作《雷卡米埃夫人》是非常優秀的畫作。

今天教主就來談談《雷卡米埃夫人》肖像畫與她本尊

娉婷優雅的身段
      骨肉勻稱的螓首與雙肩
      小巧絳紅的櫻唇
      珍珠般的皓齒
      修長動人的臂腕
      自然捲曲的栗色頭髮
      纖細端正的法國式鼻樑
      光潤柔滑的肌膚
      純真而透著淘氣的表情
《雷卡米埃夫人》,1805年畫
這是雷卡米埃夫人的姪女,形容這位是當時的社交界女神的詩作。看了夫人的肖像畫後,你會覺得詩作的形容完全恰如其分,完全沒有浮誇吹牛的成分。

教主我個人很喜愛1805畫的《雷卡米埃夫人》肖像畫。
吹彈可破的肌膚,穠纖合度的身材,宛若詩經形容的:「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美人化身。

由於她是拿破崙時代公認的女性美象徵,因此她的一舉一動、流行時尚都是大家模仿的對象。

當時適逢法國大革命之後新古典主義藝術風格的崛起。
由於18世紀中發掘出更多的古老遺址,因此當時尚藝術界針對巴洛克與洛可可藝術矯揉做作、繁複綴飾的風格,進行一種復古的強烈批判。新古典主義的風行,象徵政治氛圍與藝術的大革命與大顛覆。

在力求恢復古希臘羅馬追求的「莊重與寧靜感」,並融入理性主義美學的流行風潮下,新古典主義強調自然、淡雅、節制的藝術風格,不僅影響雕刻、繪畫、建築,也影響風俗及服飾
洛可可的馬甲、束腹、裙撐、花籃頭時尚
時尚界開始摒棄洛可可的馬甲、束腹、裙撐、花籃頭等等,仕女間開始流行「希臘風格式衣裳」的女神式服裝 : 胸前用帶子繫著,具垂墜感的白色長裙拉長至腳踝,類似˙奧斯汀小說女主角的人物造型
˙奧斯汀小說女主角的人物造型「希臘風格式衣裳」
走在流行的尖端的雷卡米埃夫人,自然以當時最IN的古希臘風格服裝,作為她的最愛。

天生麗質難自棄的她,選擇以白色與珍珠配飾,襯托出她清麗的氣質。這股白色狂潮風尚,席捲當時的法國及歐洲的時尚界。
(當然白色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所以如果沒她美的女士們,只好多穿戴點顏色了!)

雷卡米埃夫人帶動的風潮還不止這些。

1800年的《雷卡米埃夫人》肖像畫中,年輕嬌媚的夫人半臥躺地坐在一艘造型如小船的沙發上。
這種長條型沙發,形狀像艘小舟、沒有靠背,有類似中國美人靠異曲同工的效果。夫人通常都以一種嫵媚的姿態橫臥在上,引人遐想。
後來這種家具就被稱作雷卡米埃,就因為是由她帶動起來的風尚。

所以,女神的魅力對時尚的影響力真是不容小覷!
《雷卡米埃夫人》,1800年畫
然而紅顏自古多薄命,是不變的真理!中外皆然!

夫人是當時的社交名媛界的風雲人物,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王子、作家、貴族、哲學家等等,不計其數。

稱帝的拿破崙,也對她示好求愛。但是不知是不是她真的芳心有主,或是喜歡玩欲擒故縱的戀愛捉放遊戲,她拒絕了拿破崙的愛情。
忤逆小個子人的結果,後來一度被拿破崙以「危險思想犯」罪名逐出巴黎,作為報復。

因亡夫破產,夫人晚年的生活樸素平淡度過,但由於她沒有如瑪莉皇后等其他「女禍」般的禍國殃民,所以,法國人對她仍保有法國美人的好印象

在夫人晚年居住的巴黎聖傑曼地區公寓附近,現今還有留有一條人行徒步小徑叫雷卡米埃路

如果你造訪巴黎,經過左岸人文萃集的聖傑曼地區,不妨去走走!
搞不好會碰到跟夫人一樣的法國美人喔!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菜市場名大衛: 18世紀政黨政治公關的祖師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