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來人啊!誰…幫我把那個青蘋果拿下來?!】: 馬格利特《人子》

我心目中最佳的007 皮爾斯.布洛斯南(sorry! 史恩康納萊與丹尼爾·克雷格),主演的1999年版《天羅地網》(The Thomas Crown Affair)是典型的名畫雅賊鬥智電影

布洛斯南飾演億萬富翁,化身雅賊搶劫世界級美術館名畫,以尋找刺激興奮的挑戰。真是白手起家的有錢人,閒得沒事幹!

聰明的美女調查員蕾妮羅素,粉墨登場的畫面後方,就是以馬格利特的《人子》The Son of Man)做為伏筆。
美女調查員蕾妮羅素粉墨登場,後方是《人子》

片尾利用馬格利特的《人子》做為行動代號

雅賊行動鎖定竊取《人子》,布洛斯南動員了無數人員,穿上類似《人子》畫作的西裝與呢帽,混亂警衛視野,突破嚴密的博物館警衛,非常超現實的成功!
《人子》雅賊計畫行動代號
其實,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的《人子》,才是《天羅地網》的唯一男主角!
《人子》
這個青蘋果人是誰?
他可不是蘋果電腦的代言人!
這幅畫是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著名畫作,可堪稱是最神秘的畫作之一。

提到超現實派畫家,大家馬上聯想到熟悉的怪異畫家達利。
馬格利特是創立超現實主義的第一人,他的作風與行徑卻與達利大相逕庭,相對低調平實
他擅長將日常所見的人、事、物,組合到畫中,呈現一種介於現實與虛幻之間繪畫情境,比較像我們凡人會做的夢

如果說達利的畫是完美虛幻的天馬行空遊戲,馬格利特的畫則像是耐人尋味的真實夢境。馬格利特的畫面中出現的都是信手拈來的日常物件,經過意想不到的組合,那種驚喜的會面,如夢囈般地荒誕又真實,有一種抽離現實的美感

回到《人子》畫面,薄霧彌漫的背景前,一位身穿黑色西服、頭戴黑色禮帽的男士靜靜站立,他的面部被一隻綠色的蘋果完全擋住,給觀眾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

凝視這幅畫時,你有沒有一股衝動想把他臉上的蘋果拿下來?
尤其是看到蘋果後面有一點顯露的餘光正在偷瞄你
蘋果後面的臉到底是007? 還是豆豆先生?
來人啊!誰…幫我把那個青蘋果拿下來?!
這個被遮住的系列畫,最讓人迷惑的就是:畫家到底想表達什麼?
讓人有一股來人啊!誰…幫我把那個青蘋果拿下來?!的衝動。
畫中真的有「密碼」嗎?當你有這種想法時,他的目的就達到了!

馬格利特認為我們眼前看到的日常事物底下,常隱藏著其他的意涵。人對於眼前易見的事物,興趣不大。反而比較想知道被遮蓋的事物背後,藏著什麼祕密

因此,我們會覺得中東的蒙面紗的女人更加嫵媚迷人,戴墨鏡的大明星神祕性的美感效果,更加明顯! 這就是潛意識在作祟!

我覺得馬格利特也指出這種揭露隱私,喜好八卦扒糞的心態,正反映人性最潛藏的潛意識。但是人們多半會用關心」、「好意」來包裝自己按耐不住的好奇心!

馬格利特自認「他是詩人不是畫家」,他自認作畫並不想探索任象徵意義,只是將他腦中的詩興形體化罷了。

然而畫家的腦袋中藏著的大謎團,卻讓後輩諸家解夢者各有一說。馬格利特畫作的療癒性在於,人們常從其畫作中的詩性,找到自我心中的那一塊藏在青蘋果後面的臉孔聽到自己腦袋中的聲音

馬格利特對海的深遠遼闊深深著迷。海相的超寫實,也是許多人夢境中的畫面!

馬格利特太太說,他喜歡最聽德布西的樂作la Mer(),一邊作畫,歐洲北海的景象是他的最愛。他的畫作《大家庭》、《庇里牛斯山上的城堡》,訴說著他喜愛的海景意境。
《大家庭》
《大家庭》藍天、烏雲與鳥都是再平凡無奇的事物,卻組合出不是理所當然的畫面,一種言語說不出來的幻境思想。

畫作中近景浪花瘋狂的吞噬著畫面,遠景的水面却極度地平靜,漂著浪沫的海洋忽然變成溫柔而迷人,再也不窮兇惡極。狂風暴雨的雲彩場景,與鳥影無止盡的蔚藍,刻意壓低的海平面,水平線與鳥尾銜接,海面的遼闊更顯出鳥羽的巨大! 

天空詭譎的對立色彩呈現的空間低氣壓,有歐洲北海變化莫測的北國冷冽感!

飄著白雲的晴空,象徵和平的鴿子狀鳥型剪影,包被在暴風烏雲之間,彷彿一瞬間,人生的生死、愛恨、痛苦與快樂紛至,有種人生禍福相倚的感受。如易經卦象所說的否極泰來,當一切壞到谷底,好運自然翻轉浮現,禍福與共,矛盾並存
《庇里牛斯山上的城堡》
庇里牛斯山上的城堡飛行石漂浮在陰鬱的北海之上,反重力的虛幻畫面,真空離心力的懸浮感,讓我聯想到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的拉普達城

拉普達城漂浮在空中的高科技文明,被自然綠力量吞噬,對比《庇里牛斯山上的城堡》飛行石與近景浪花陰灰沉重的色調,壓在遠海與蔚藍晴空上矛盾的美感!

宮崎駿創作之初的靈感來源,與馬格利特的巨大飛行石,有種妙不可言的奇遇!

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拉普達城
《庇里牛斯山上的城堡》vs.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拉普達城
然而他本人也像極了他畫中總是穿著黑色西裝帶著圓頂黑呢帽的人物,是個宅男怪咖! 

對於畫中的迷惘神祕性,人們好做許多詮釋,但是馬格利特並不喜歡。他認為夢境的詩興又何需合理解釋?

其實,面對自我的夢境與內在面,我們又何不是像他畫中的無臉男一般,儘管內心彭派洶湧、好奇心十足,外表仍總是罩上靜止不動、毫無表情、刻版、冷漠的表情?

馬格利特呈現不受約束思緒的平實手法,其蘊含的詩意比達利平易近人,直接呼應凡人的內心,這也是他廣為大家喜愛的原因。
馬格利特像極黑色西裝帶著圓頂黑呢帽的人物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1 則留言:

  1. Wonderful article. 我也在寫藝術史欣賞雜文。找資料尋到妳部落格,寫得真好!讀起來興味盎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