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米其林三星級」的完美聖母】: 拉斐爾的純美派

有個朋友曾經告訴我,某一次他到羅浮宮,因為時間不太夠,面對那麼多藝術珍藏,一時半載根本看不完,完全不知怎麼規劃?

那種心情就好像坐在三顆星米其林餐廳裡,菜單上好吃的菜太多,道道都珍饈,但肚子實在太小,眼花撩亂!
他天人交戰許久,後來決定先跳過不熟的所有宗教畫,完成當天的藝術朝聖!
愛的小天使,《西斯廷聖母像》(局部),著名宗教畫做成的郵票,很有味!
我可以懂這樣的心情與選擇

但是,下次如果遇到有收藏拉斐爾聖母作品的幾個點,建議可以繞過去看看。
因為我覺得拉斐爾的聖母畫是屬於「米其林三顆星級」的菜,十分經典,值得專程繞過去品嚐一下!

拉斐爾是公認的畫出最完美瑪利亞的大師,是純美派的典範。
大師所畫的聖母,十分親切、優美,非常細緻,是後輩模仿的最完美聖母典型!

下面介紹幾幅「米其林三顆星級」的拉斐爾聖母作品,如果你已經到當地了,不妨列入行程!錯過可惜!
《格蘭杜卡聖母像》,佛羅倫斯碧提宮。暈塗法的寧靜美,有達文西聖母的神秘氣質
珍藏在佛羅倫斯碧提宮的《格蘭杜卡聖母像》,是拉斐爾最經典的瑪麗亞,感動千萬民眾的心!

這尊聖母像,拉斐爾充分利用達文西的暈塗法技巧來詮釋。他用朦朧色暈將聖母的臉龐隱入陰影中,產生寧靜美。你可以感覺到自然飄動的斗篷手抱著聖嬰的重量感,畫面和諧穩定。

這位瑪麗亞具有達文西聖母的神秘氣質,但她微張的眼睛,與達文西的聖母比較,表情更生動、更具人性化,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拿金鶯的聖母》,烏菲茲美術館
教主我個人最喜愛的,是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拿金鶯的聖母》
這是一幅十分具有人味的可愛作品,畫面中小貝比「愛」的小動作,天啊…可愛指數「破表」!
《拿金鶯的聖母》(局部),可愛小手與小腳Y
仔細看,聖約翰小心捧著金鶯,讓聖嬰的手輕輕撫摸小鳥柔嫩羽毛,你可以看到二位幼兒正在用娃娃語交談的感覺,令人愛憐!

聖嬰Baby光光的小腳丫,踩在聖母的腳趾上,勾起許多父母親與自己小寶貝同樣有這樣可愛時光的回憶! 想起教寶貝他()學走路、一起跳舞…小腳踩大腳的美好

超愛那隻胖嘟嘟的小腳丫!
《聖母像》,羅浮宮

羅浮宮的《聖母像》呈現親切的聖母子互動。

場景好像是美麗的安親班老師帶著兩位小朋友,聖嬰手指著瑪麗亞手上的小書,抬頭似乎在向聖母撒嬌,要她唸故事。聖約翰半蹲在旁邊,準備要聽故事的樣子。親愛之氣氛,溢滿於整個畫面。
《西斯廷聖母像》,德勒斯登歷代大師畫廊
收藏在德國德勒斯登歷代大師畫廊的《西斯廷聖母像》,採聖母昇天構圖,產生一種較莊嚴的感覺。

但這幅畫有個輕鬆的小角落,我很喜歡。就在畫面下方二位眼神俏皮的愛的小天使!

大家應該對這兩個小皮蛋有點眼熟,因為在許多廣告與卡片上都有他們的身影。二小蘿蔔頭可愛的小臉龐,古靈精怪的俏皮表情,眼神靈轉不知道在打什麼歪主意?!

他們倆我心目中的小天使代言人,造型經典,無可取代!
愛的小天使,《西斯廷聖母像》(局部)德勒斯登歷代大師畫廊
拉斐爾「純美派」的瑪利亞,真是聖母的典範!無人能出其右,也難能超越。因此許多以聖母為主題的海報與月曆拉斐爾的瑪利亞經常是首選之作!


以上是教主推薦的幾幅「米其林三顆星級」的聖母作品!

如果下次旅行剛好經過這些城市,搭配米其林星級美食行程,美食、美酒再加藝術饗宴,真是人生樂事啊!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