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北齋漫畫「百物語」(下篇)】:北齋的妖怪符號學

上回的葛飾北齋《百物語》上篇,我們講到:小幡小平次、面笑般若的故事,今日下篇續講皿屋敷、燈籠鬼—阿岩、報復的靈魂—蛇的故事。

首先來講一個跟盤子有關的故事。
德勒斯登的meissen瓷盤

阿菊的亡靈—皿屋敷

卡通片「哆啦A夢」有一集《怪談神燈》的內容,就是大雄、技安、阿福、宜靜、小叮噹等一群小朋友晚上說鬼故事,嚇死自己的爆笑劇情
胖虎講的就是阿菊的亡靈的故事
《哆啦A夢》漫畫第 2 卷第 30
在日本的影視作品中,只要聽到悠悠地傳出數盤子的聲音
“一個盤子……二個盤子……”“九個盤子……少了一個盤子……”的聲音,就知道是在說“皿屋敷”阿菊最經典的數盤子橋段。

阿菊的亡靈—皿屋敷,又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據說大阪城有一棟豪宅,是豐臣秀吉的遺孀養老的地方。這位夫人性情爆燥,經常把忤逆自己的人殺死後,丟到院中的井裡。夫人死後院落荒蕪,幽靈出現的傳說時有所聞。但當時有一位官員偏不信邪,就搬進去住了。這官員有一個女傭人,名叫阿菊。

阿菊真的是一位可憐的女孩
《百物語 阿菊的亡靈—皿屋敷》 (1831-1832) 葛飾北齋
阿菊的父親當初因生活所逼,鋌而走險搶劫財物,結果被判了死刑。這位官員可憐幼小的阿菊孤苦無依,所以收留她作女嫞。阿菊對主人(官員)一家感激不盡,一直辛勤地工作。

轉眼間,阿菊變成了一位美麗的少女,主人看她的眼神也開始變得色瞇瞇了。主人多次表示要娶阿菊作妾,但都被阿菊拒絕,於是他開始由愛生恨。
 (好像很多古代苦命女都有類似的劇情。)

有一天,主人要接待一位重要的客人,命令阿菊拿出一套祖傳的碟子,阿菊一不小心失手打碎了一只,悲劇的劇情就從這裡開始。

主人聽到盤子被打碎後,暴跳如雷,理由之一是失去祖傳寶貝,理由之二當然是藉機挾怨報復。他終於有機會將被拒絕的怨恨,一股腦兒發出來。
恐怖情人就是這樣啊

這位豬哥主人一手拔出佩刀,另一手抓住阿菊的手說:“十個碟子少了一個,就用你的一根手指來賠吧!”
說著立馬就砍下阿菊的一根手指,再把她關進一間小屋子。

(有一說是中指??難道江戶時代的人也知道中指是罵人的嗎?XD)
中指的意義
半夜,阿菊從昏迷中醒來,一想到自己受到的屈辱,心中悲苦交集。
於是她爬出小屋,跳進院中傳說鬧鬼的那口深井自盡了。”豬哥”主人趕忙放出謠言,說阿菊偷了家裡的東西逃走了。

一天半夜,有人看到阿菊從井裡爬出來,非常專心地數著自己的手指:“一根、兩根……”數到 “九個盤子……少了一個盤子……”,然後停下來又重頭開始數。
心虛的主人嚇個半死卻又無計可施,據說後來連天皇都知道事實真相,於是罷了”豬哥”主人的官。

最後這個”豬哥”惡人終於在貧病交加中死去了。
位於姬路城的阿菊井
時至今日,兵庫縣姬路城內目前還留有一口叫「阿菊井」的井,每晚都有人去探險,四周擠滿了小攤販。

(全世界的攤販都知道哪裡好做生意啊!)

據說現在偶爾還是有八字比較輕的人,會看到阿菊的幽靈,正在專心地數著自己的手指:“一根、兩根……”。
阿菊的亡靈(局部),青花瓷盤
北齋版本的《百物語 阿菊的亡靈—皿屋敷》,幽靈阿菊幻化成類似蛇形的身體,從井中飄出。

仔細看一下阿菊s形的身體,是以一個個圓盤所組成。北齋畫的可能是江戶時期最高級的伊萬里青花瓷盤,價值不斐,也難怪主人一時氣極攻心。
江戶時代日本瓷盤(第十七世紀)日本伊萬里瓷器,青花卡拉克開光花盆紋盤
在江戶時代,皿屋敷的傳說散佈日本各地,有很多版本,後來成為淨瑠璃、歌舞伎等戲曲的表演題材,自然也是浮世繪喜愛的題材之一。內容大多是井中傳來含恨而死的阿菊的亡靈,數著“一個盤子……二個盤子……”的聲音。

據說,阿菊數盤子也有脫口秀(talk show)的現代版本。搞笑橋段是:
某天夜晚,阿菊照例數著「一枚……兩枚……三枚……」,本來應該數到第九枚,再重頭數起。但是那一晚阿菊竟數到「……十八枚……」

一個聽眾就問:「喂,阿菊,不是只有九枚嗎?」
阿菊回說:「我明天放假,所以今天順便數明天的份。」

阿菊明天放假,數到18
阿菊是一個死心眼的傻杯女孩,這讓我想起東海大學女鬼橋的另一個“ 傻杯”女孩的故事

我記得大一剛進去的時候,學長姐就告訴我們這個故事。

東海大學主要校園通往男生宿舍區的邊界,有一條乾河溝,其中有一個極小的橋連接兩側,大家都不知道其真實名稱,我們私底下都暱稱為女鬼橋

為什麼叫做女鬼橋呢?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對熱戀中的男女學生,相約半夜12點在女鬼橋碰面約會。

但是到了約會的那天,不巧碰到颱風來襲,因為風強雨大,所以男生後來就躲在宿舍沒有出去。

在那個沒有手機、有網路、也沒有電腦,更不要說有FacebookInstagramlineWeChatmessenger WhatsApp…等方便的通信軟體颱風天根本沒有辦法聯絡
但這個傻杯女孩是個死心眼,還是依約到橋邊等男生。

當晚颱風實在太大了,大水暴漲乾河溝忽然湧滿了水,後來山洪暴發,就把女孩子沖走了⋯⋯

從此之後,校園就傳說如果晚上12點經過那條小橋,你聽到有一個年輕女孩的聲音問你:「請問現在幾點?」
千萬不要回頭,也不要回答,趕快繼續往前走⋯⋯

這就是東海大學另外一個死心眼“ 傻杯”女孩的故事。
「請問現在幾點?」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阿菊如果生在現代,我會建議她加入Me too運動
她一定會是Me too運動的尖兵,最佳代言人!
阿菊的Me too!!!

燈籠鬼—阿岩

“阿岩”是《四谷怪談》中的一個女鬼,又是一個負心漢始亂終棄的故事。

這個鄉野傳說的版本,眾說紛紜,我講一個比較輕鬆的版本。
《百物語 燈籠鬼—阿岩》 (1831-1832) 葛飾北齋
傳說中阿岩是武士的女兒,長的美貌非凡。

阿岩與父親的手下伊右衛門發生感情,但是父親知道伊右衛門其實是個非常冷血的人,不同意阿岩嫁給他。伊右衛門知道阿岩的父親從中阻饒,居然就殺了他。
阿岩後來外出尋找父親,卻發現父親已死,伊右衛門還騙阿岩說要和她一起找出殺父仇人。

兩人結婚後,伊右衛門漸漸厭倦這種貧苦不堪的生活。
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

當地的富家千金後來看上了伊右衛門,於是伊右衛門就與千金密謀對阿岩下毒。不知情的阿岩喝下負心漢下的毒藥後,容貌變得醜陋不堪。同時也阿岩從伊右衛門的手下口中得知,父親其實被負心漢所殺死,悲痛中的阿岩一不小心倒在插在牆上的刀上,立刻死亡。

伊右衛門回家發現阿岩已死,便把阿岩與另一位因偷藥被他殺死的僕人小平,一起丟到江裡面,並偽稱阿岩與小平兩個人勾三捻四。

伊右衛門再次大婚的當晚,他發現新婚妻子竟然變成阿岩的模樣,富家岳父也變成小平的樣子,做賊心虛的他一時慌忙中,殺了新婚妻子與岳父。看自己闖下大禍,匆忙逃逸。

然而,阿岩的幽靈不肯放過他。數年之後,伊右衛門在外出打獵時遇到了阿岩的鬼魂,負心漢最後也不得好死。

時至今日,傳說阿岩仍然懷著恨意,因此日本現今還存在不少紀念阿岩的祠堂

葛飾北齋選取的版本是,阿岩死後的幽靈以燈籠的形象出現。許多浮世繪的阿岩形象都有點可怕,有林投姐的fu,畢竟阿岩是被謀害的冤魂,我其實不太敢看。
《百物語 燈籠鬼—阿岩》 (1831-1832) 葛飾北齋
然而北齋筆下的阿岩燈籠的表情,好像洩了氣的皮球,有點boring感覺?!

北齋的阿岩似乎對於這種陳腔濫調的負心漢肥皂劇戲碼,覺得超極無聊,有點無奈啊!

報復的靈魂—蛇

請原諒我的無知!
《百物語 執念》 (1831-1832) 葛飾北齋,報復的靈魂—蛇 (本次有來台展出)
第一眼看到這一幅畫,我只注意畫面中央的好吃生魚片
(我的確是有一點餓了…XD)

看了一下標題,才知道主角是圍繞在生魚片旁的蛇與牌位,不是生魚片啦!
畫面中央的好吃生魚片
葛飾北齋所在江戶時代,人們相信人的嫉妒心會在死後得到延續。
嫉妒心不死,終將再度重生!

「嫉妒心」這種論調好像在東、西方的奇談中都適用喔!
江戶時代認為,報復心重的靈魂通常會以(或毒蛇)的形象重新回到世上。

葛飾北齋的這幅畫《百物語 執念》(報復的靈魂—蛇),描寫一條蛇纏繞著牌位。在日本牌位擺放跟華人習俗一樣,將牌位放在家中的佛壇朝拜,祭拜的供品就是生魚片、冷食與一杯茶。
《百物語 執念》(局部)蛇 
北齋應該是非常理解人類心理學

一般人看到蛇多半會心生害怕,不想看。他用中央這大盤好吃生魚片與冷食,分散大家的注意力,真是太聰明了!

看到蛇,我想起《阿菊的亡靈》用盤子形成的S形身形,我忽然懂了北齋畫中的符號學
比較《阿菊的亡靈—皿屋敷》與《執念》蛇 
阿菊類似蛇的扭動身軀,也代表她的靈魂重新回到世上是要來報復的啊!
因為有的亡靈可是回來報恩或是再續情緣的喔!

以上就是北齋漫畫《百物語》的五個主角的故事!

我覺得北齋筆下的五個主角,比較像宮崎駿「神隱少女」卡通中可愛又可憐的妖怪無臉男,或是怪醫黑傑克的小助手佩佩,都有令人同情的身世,值得大家喜愛與玩味北齋畫中的寓意喔!
怪醫黑傑克的助手佩佩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