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北齋漫畫「百物語」】:可愛又可憐,但不可怕的日本妖怪(上篇)

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一個漫畫家!

只可惜當時我老爸說,畫漫畫不是個職業
所以,後來我才走上建築這一行。

多年後,我跟老爸兩人每次一聊起這件事情,都覺得好可惜呀!
因為現在當漫畫家真好ㄟ
文化14年(1817年),葛飾北齋在本願寺名古屋別院—百二十疊敷的紙上畫了一個大達摩,圖為後人想像畫

當時雖然當不成漫畫家,小時候我超愛看漫畫,我深深地被怪醫秦博士的漫畫所吸引。手塚治蟲筆下的神怪世界,妖怪都非常可愛,有的際遇也令人同情。
手塚治蟲的怪醫秦博士漫畫
其實,我不是怪物掛!
我是膽小鬼,我也不敢看恐怖片!我怕死了!
(我娘說我是惡人無膽”(台語)!)
宮崎駿「神隱少女」妖怪們 

但是,有些日本妖怪是可愛又可憐,既不像七夜怪談、也不是林投姐款的可怕!
神奈川沖浪裏 《冨嶽三十六景》之一,葛飾北齋繪(本次在台有展出)
這一次在中正紀念堂「江戶風華-五大浮世絵師展」展的北齋漫畫中,教主看到好幾個可愛的怪物,就是這款的!讓我愛死了!

我也才知道原來日本的漫畫界受到北齋漫畫的啟蒙,例如: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諫山創「進擊的巨人」
諫山創「進擊的巨人」
對我來說,北齋漫畫的怪物,充滿了北齋式的幽默與他的普世關懷
怪物造型比較像手塚治蟲筆下的怪醫秦博士這類,讓我讓不害怕!
手塚治蟲受北齋漫畫啟發的「多羅羅」
北齋漫畫的中的《百物語》,是葛飾北齋所創作的一個妖怪畫繪本,雖起名為“百”,卻只有幾張作品。

來講講這幾個你不可不知道的日本妖怪,他們可是鼎鼎大名,也是葛飾北齋《百物語》裡面五大主角的故事! 五大主角包括:小幡小平次、面笑般若、皿屋敷、燈籠鬼—阿岩、報復的靈魂—蛇

這幾位妖怪真的可說是可愛可憐啊!
但是一點都不可怕呢!

偷窺者小平次

小幡小平次,就是偷窺者小平次”!
偷窺者!太變態了吧?!有什麼好同情的?
《百物語 小幡小平次》 (1831-1832) 葛飾北齋(本次在台有展出)
事實上,《百物語之小幡小平次》所描繪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小幡小平次是日本江戶時代1688-1758年間的一個三流歌舞伎演員。他被妻子戴了綠帽子,更悲慘的是紅杏出牆的妻子大塚(Otsuka),居然連同小王足立さくろ(Adachi Sakuro),將他謀害了。

賠了夫人又折兵!
小幡小平次可真的是死不瞑目啊!
為了報仇,偷窺者小平次就回到他們的臥室。當妻子與小王躺在有簾帳的床上要行光合作用時,小幡小平次就會簾帳拉開,「咦你們在做什麼?
這樣的苦戀男,真的令人同情啊!

故事聽到這裡,我看到北齋畫中妖怪小幡小平次一臉無辜的眼神,我真的笑到噴飯
(抱歉!我實在太沒有同理心了!)

這個綠帽金龜的故事,就讓我想到希臘神話也有一個苦情男,火神赫菲斯托斯也是這樣的一個悲情角色!

神話故事中愛神維納斯被迫嫁給不愛的醜男火神,導致她後來出軌戰神。這種命運悲劇捉弄的三角關係,在威尼斯畫派三傑之一的丁多列托Tintoretto筆下,大畫家畫出了一張捉姦在床的好笑名畫,《愛神、戰神與火神(Venus, Mars, and Vulcan)
Venus, Mars, and VulcanTintoretto丁多列托
畫面中愛與美女神維納斯,氣定神閑地斜倚在左邊,然而英勇威武的戰神居然鑽到床下
(很有現代肥皂劇的畫面ㄟ!)

綠帽男火神則露出一臉懷疑、又屈居下風的無辜臉

我想,火神應該懂得小幡小平次的無奈
小幡小平次跟火神說:我懂!
“笑般若”(面笑般若)

笑般若是江戶時期日本長野縣傳說中的女鬼。

大乘佛教中有般若經般若梵語是「智慧」的意思,意指佛陀指引人超越世俗抵達彼岸的智慧。

但是日本鬼怪文化中,“般若”講的就不是智慧了!
 “般若”是一個心腸邪惡、長得如鬼女般的厲鬼怪物,傳說般若住在深山老林裡,每到半夜就下山搶小孩吃,還會發出駭人的笑聲。

許多浮世繪的畫作、藝術創作或是戲劇,“般若”都給人兇惡厭惡的感覺。
《百物語 面笑般若》 (1831-1832) 葛飾北齋(本次在台有展出)
但在《百物語》中,北齋將這一個猙獰的女鬼描繪成一個手持小孩子的頭,長著彎角和獠牙,狂笑不已的女鬼形象。但是我覺得她的表情卻有一點滑稽,弱弱地、靦腆的笑,很像丑角

我猜,北齋可能在問大家,你認為“笑般若”真的有這麼壞啊?

女鬼都是有可憐的身世啊!

笑般若原來是一位老實本分的太太,在家操持家務、相夫教子。
可惜她的男人在外面沾花惹草,偷偷養著小三。男人和小三用計謀逼得這位老實的正宮太太離家,也霸佔了她娘家留給她的財產。正宮太太離家時來不及帶走孩子,小三後來也看孩子不順眼,逼著男人把孩子送到深山,最後小孩凍餓而死。

正宮太太知道後,傷心欲絕,發狂般地跑到深山裡找孩子,從此再也沒有人見過她。

後來小三生下了一個男孩,小男孩十分可愛,總是喜歡眯著眼睛咯咯咯地笑。一天晚上,男人和小三在睡夢中聽到隔壁傳來小男孩的笑聲,越笑越開心,越笑越大聲,兩人起身走到隔壁看看。
二人推開隔壁房門,直接被屋內的景象嚇傻

只見一個女鬼裡像丟皮球一樣,不斷地拋著孩子的頭,嘴裡不斷發出咯咯咯的笑聲血從孩子的顱腔一直往外噴,染紅了床上和地板。
小三尖叫一聲,昏倒不起,男人從此不分晝夜散盡家財,要救醒小三,最後窮困潦倒,癡傻瘋癲。

這尋仇的“女鬼”便是正宮太太死後陰魂不散,變成的笑般若。這個故事告訴大家,一報還一報!

後來日本民間相傳笑般若經常搶小孩的東西,每天搞惡作劇弄哭小孩是她最愛做的事,外表看起來像個厲鬼,似乎非常可惡!

她真的是被誤解大了!

浮世繪畫家筆下的浮世百態,將經常說明當時芸芸眾生的煩惱,也呈現畫家對於社會底層不幸的不捨,以及對人的一種悲憫

北齋筆下的”笑般若”,並非目露凶光的厲鬼,她眼中還是有露出一點老實樣,無辜的表情還以為自己是在跟人家玩
這也顯示出北齋對她弱勢者身分與境遇的同情

”笑般若”的表情,也讓我想到Pop-up玩具小丑無辜與無奈的表情啊!

北齋應該是同情她的!
Pop-up玩具小丑的無辜與無奈表情
《百物語》的另外三位妖怪的故事:皿屋敷、燈籠鬼—阿岩、報復的靈魂—蛇,請靜待下篇,繼續說完!
宮崎駿「神隱少女」可愛又可憐的妖怪無臉男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