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薄伽丘《十日談》的愛情學】: 當愛在瘟疫中蔓延《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故事》

"禁足在家"時,要做什麼事兒?
義大利文藝復興「文壇三傑」之一的薄伽丘,就窩在家裡卯起來寫小說!
《十日談》( il Decameron )就是有名的瘟疫傑作!
薄伽丘的《十日談》, John William Waterhouse繪製(1916) 
薄伽丘與但丁、佩脫拉克被稱為「文藝復興三巨星」,是文藝復興的先驅。大文豪們的文學作品中所蘊含的哲學與美學,挑戰當時教會衛道人士的假道學,撼動封建體制的價值觀,更開啟了以人為本自由本我的存在
但丁()佩脫拉克()薄伽丘()
薄伽丘是個浪漫胚子!
以人為本、自由的愛,對他當然很重要!
然而,他自己的愛情故事卻是一份“愛不到”的禁忌愛情!

27歲的他愛上了西西里國王已婚的女兒,難以自拔。麻雀愛上鳳凰,註定是一場沒有結局的愛情。
愛不到的薄伽丘為了療癒情傷、排解愁悶,在1340年寫下《愛情十三問》與《愛的摧殘》兩本著作。

他試問:愛情是什麼? 愛情的選擇?
薄伽丘的愛情詠嘆調,挑戰禁慾教條的不人道、不自由,但也說出愛情百態的各種真面貌。
《十日談》故事裡第五日第八個故事,《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故事》薄伽丘講的就是另一種愛情的面貌!
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故事(四幅)1483,波提且利
《十日談》是1347-1351年黑死病狂掃歐洲期間,薄伽丘躲在家裡當宅男,在躲避瘟疫的日子裡,他的創造力大爆發寫下了不朽鉅作。

《十日談》的故事發生在1348年,整個佛羅倫斯城正被"黑死病"洗劫。七位貌美有教養的小姐與三位英俊青年,為了躲避鼠疫,相約到佛羅倫斯城郊的別墅避難10天。

在當時沒有汽車,沒有電腦、電視、手遊、FBInstagramNetflixiphone… 的時代,跑也跑不遠,關在家裡也沒事幹,也沒有Uber Eat,可以想像日子有多悶!

於是,這十個年輕人決定每天每一個人說一個故事,來度過漫漫夏日,一共講了100個故事。故事主角有王公貴族、騎士僧侶、販夫走卒、市井平民、猛男修女,薄伽丘以詼諧的筆觸描述著性愛、鬧劇、低俗的幽默故事,多姿多彩的情節反諷當時腐敗墮落的封建貴族和教會統治。

《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故事》是第五天的第八個故事
故事大意是,貴族納斯塔基奧( Nastagio degli Onesti,以下以老實人代稱 )喜歡當地名人特拉弗爾素的女兒,但遭女孩拒絕他的愛意,而且女孩還自覺有身價,而沾沾自喜。

老實人從此鬱鬱寡歡,心中開始出現恨意,鬧好幾次自殺都告失敗。後來聽從親朋好友的勸,常到戶外散心。
某個星期五,他跑到義大利東海岸、拉維納附近的基亞西松林中放空,遇上一位騎士和兩頭狗正在追殺一位裸女。
正在老實人打算拔刀相救之時,騎士忽然將時間暫停!
(wow…教主覺得這一段好有科幻電影的fu!)

騎士開始大吐苦水!
原來,騎士和裸女都是鬼魂。騎士名叫Guido of Anastagi,生前對女孩求愛不遂,為愛自殺。
他自殺不久後,女孩也遭受天譴如同墮地獄。因為教義是禁止自殺,自殺者就無法進入天堂。
上天為了懲罰兩個人,死後的騎士要一直追殺女孩,而女孩每個星期五都會被他殺死一次。同樣的夢靨,會周而復始的一直重複。

講完了恐怖故事,騎士解除”時間暫停”,繼續將女孩殺死並將她的內臟拿去餵狗。

老實人聽完故事,大受啟發!

於是就在當周五邀請眾親友與心儀女孩,參加盛大宴會。席間,老實人讓眾人目睹騎士和裸女倩女幽魂版本的血腥戲碼,心儀女孩當下因為害怕不得不選擇嫁給他。其他在場人士也被故事大為感動,因為以後窈窕淑女們都不敢拿翹,苛刻薄地對待追求者。

愛不到,就要去恐嚇別人!
以現代女性的立場來看,教主實在無法苟同這種作法。
現代EQ不佳的「愛情恐怖分子」,是不是更應該禁止他們閱讀《十日談》這樣的曠世經典啊!?

其實不然!
薄伽丘之所以被稱為人文主義之父,就是因為他故意用詼諧犀利的筆觸,看似匪夷所思不合理故事,指桑罵槐,批評時事。
他反諷當時父系指派婚配的不人性,高壓統治的殺雞儆猴動作,壓抑本我自由的選擇,更在人們的心裡暗中問一個問題「如此不合理的社會下,人不應該自覺嗎」?

薄伽丘在故事結尾寫道:「拉維納當地的所有婦女,都變得比從前更加順從他們男人的心願。」
這句話真是諷刺最高點!

這個經典故事,後來許多畫家都喜歡拿來當寓言的題材。
文藝復興的大畫家波提且利就創作了《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故事》的一系列四幅作品。
波提且利
據說這是麥第奇家族當年委託波提且利繪製的婚禮喜慶裝飾畫,送給佛羅倫斯政治望族Pucci家族即將成婚的 Giannozzo Pucci的結婚禮物。
雖有人認為這些畫並非全出自波堤且利的手筆,部份由他技巧不熟練的弟子們完成,但是構圖是根據他的想法完成的。
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第一篇故事,波提且利,1483 (西班牙馬德里市普拉多博物館)
第一幅畫中,左1紅褲子男子是求愛失敗的老實人納斯塔基奧,在林中散步。左2紅褲子男子是遇到被追殺裸女的老實人,拿了粗樹枝想要拔刀相助。
最左邊遠方帳篷的幾位男子,其中老實人正在跟朋友訴情傷之苦。

波提且利的敘事風格,畫了三個不同時間的老實人,有連環漫畫的同時時空fu!
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第二篇故事,波提且利,1483 (西班牙馬德里市普拉多博物館)
第二幅畫中,後方遠景有一組騎士和裸女,代表永不結束的輪迴式星期五兇殺案
前景是騎士把女孩殺掉後將內臟拿來餵狗,老實人嚇得半死。
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第三篇故事,波提且利,1483 (西班牙馬德里市普拉多博物館)
第三幅畫中,老實人在星期五在松林間設宴款待親友,演出龍鳳配大戲
鬼魂騎士與被殺的女孩闖入宴席,全場人士驚慌失措!
左側左2黃衣女子,她就是老實人的心儀女孩
看到這一個恐怖的鬼故事跳了起來,她只好說:”I do!(我願意!)”
第四幅畫是婚禮大圓滿結局,老實人贏得美人歸。
老實人身體前傾,表示他的滿腔熱情與愛意,但是女子目光平視,一副放空厭世的表情。賓客個個也是一副心不在焉的表情,宴會這樣的氣氛好像暗喻當時的婚姻常態。
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第四篇故事,波提且利,1483 (私人收藏)
薄伽丘這篇故事中,有多許多睿智的反諷
但是這故事有歌頌愛情嗎?
波提且利拿《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的故事》來當結婚賀禮,是要觸人家霉頭?
說人家貌合神離?XD

說個大畫家的八卦!
據傳,波提且利也是愛上一個有夫之婦,是他永遠的暗戀對象--西莫內塔Simonetta Cattaneo Vespucci1453-1476)。
西莫內塔(Simonetta Cattaneo Vespucci1453-1476,文藝復興的林志玲
西莫內塔可說是文藝復興當時的林志玲,社交名媛,大家的夢中情人!
她的婚姻當然是門當戶對,但是婚後她似乎在佛羅倫斯社交界仍十分活躍,交友廣泛。她有許多曖昧對象,其中就有麥第奇家族的「偉大的羅倫佐」與他的帥哥弟弟朱利亞諾·德·麥第奇(Giuliano de Medici)。
朱利亞諾·德·麥第奇(Giuliano de Medici),文藝復興金童
據說這位文藝復興金童文藝復興林志玲,也有許多八卦故事,二人在一場騎士比武競賽上,金童朱利亞諾得勝,騎士榮耀鮮花獻給當場心儀的女性,就是西莫內塔。後來的八卦當然很多!

所以有此一說,在第三幅求婚記畫中,波提且利的騎士暗喻當時騎術得勝的金童,被求婚的黃衣女就是西莫內塔
愛情的虛幻與真實情境
但是,現實與虛幻的情境,正說明實際接受求婚夢境中抵死不從的心口不一。
波提且利在暗示他自己的愛的難題?還是西莫內塔的?

波提且利與薄伽丘都愛上了不該愛的人!
但是,到底是不該愛?還是社會制度不應該?
薄伽丘點出了人的難題!

老實人納斯塔基奧真的是老實人?
他是被機靈的妙齡少女欺負?
還是他是自認自己一定是女子的愛情救贖者施暴者?

慧詰拒婚的女子,真是個性不厚道?
還只是想要追求自由愛情的渴望、掙脫封建桎梏?
事實面向的雙重性?!人性的兩面性?!挑戰文藝復興的社會結構。

以一個愛的宿命枷鎖,圈著另一件人間情感悲劇荒誕的故事情節,點出當時義大利社會人性的醜惡與美好,挑戰撼動封建體制的價值觀,才激發出後來文藝復興人文主義大鳴大放的新世界!

當瘟疫來臨時,不同的”愛”也在瘟疫中蔓延
讀一讀薄伽丘的《十日談》,看看藝術美學中的趣聞,在這一段平靜的生活時期,也是一種溫暖的能量。

2015舊金山國際電影節開幕片【十日談.愛與慾】中文預告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