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Lonely Soul, Great Mind! 寂寞的靈魂,偉大的心靈】:波希米亞狂想曲

2019年初看了奧斯卡當紅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
皇后合唱團主唱Mercury (佛萊迪·墨裘瑞)的聲音再次撼動了我年少時的記憶與狂熱,我就一直想寫下一些感受!
《波希米亞狂想曲》 (電影)海報
我一直喜歡很喜歡皇后合唱團的音樂,也一直很喜歡這一條詭異的《波西米亞狂想曲》中的隱喻,與音樂原創性

主唱Mercury的一生,是戲劇性的!
皇后合唱團主唱Mercury (佛萊迪·墨裘瑞)
身為一個生命不盡美好如意的人,孤寂與渴望愛的心靈,大概也是無人可以解的難題。但在電影中,我更看到他雖然心靈承受巨大苦痛,如何積極將孤寂化為許多美麗的音樂,鼓舞與撫慰更多孤寂的心!

六月時去了一趟巴黎與楓丹白露。
一路上,我帶著羅曼羅蘭的「名人傳」陪著我。

我讀了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這三位偉人的傳記,我恍然理解到
原來奇才都是拍斗陣(台語。難相處)的啊!
三位奇才偉人在音樂、藝術、文學有這麼大的成就,但另一方面,其實是別人難以相處的孤獨靈魂。

偉大的藝術家都是感情豐沛的「情感過動兒」
當然他們內心其實背負了多少人性本質的煎熬
雖然世人對他們也有諸多的批評,其實他們並非不知自我缺憾。
或許是他們天生注定的不凡,造成他們難以與人相處,甚至傷害愛他們的人。
他們也難以解釋自我的情緒暴衝,只是也努力讓自己不崩潰

然而,情緒豐沛的他們又要何去何從呢?

我覺得這就是這些藝術家最偉大的貢獻,即使他們的心靈承受另一種無人能解的苦痛,也一直以美的形式撫慰人心!
貝多芬
貝多芬飽受音樂家最不能忍受的「失去聽覺」的折磨。
被形容為”性情暴怒”的他,其實是情感過於豐沛、”情緒引擎”暴衝的結果!
因為痛失了他永遠的最愛,終其一生獨身!他將所有的情緒關注在他創作,他的傳世音樂,《英雄交響曲》、《命運交響曲》⋯⋯如此震撼無人能及。
傳說曾與貝多芬訂婚的Therese Malfatti (1792-1851)
終其一生獨身的米大神,是非常易感、時常陷入憂鬱的脆弱靈魂。
從他文字極優美的詩作中,可看出米大神經常墜入憂鬱深淵。但是他卻將溢出的沮喪情緒,轉化成我們現今看到他的偉大創作:聖殤、大衛、創世紀、最後的審判⋯⋯
米大神
創世紀(局部)
出身於貴族家庭的托爾斯泰,目睹19世紀動盪時代俄國種種不平等的現象,社會充滿貧困和不幸,國家陷於動盪不安的局面。大文豪情緒悲憫地寫下《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復活》等不朽名著,被認為是俄國最偉大、最能夠反映時代的作家。在其中,我們也看到托爾斯泰極度不安的心靈,非常感傷猶豫地掙扎在心靈跟理想之間。
19085月的托爾斯泰(普羅庫金-戈斯基於亞斯納亞-波利亞納攝;本照片亦為俄羅斯首張彩色照片)
沒有豐富的情感,就沒有豐沛的創作!他們都是燃燒自我的心靈,創造出生命的極致之美
我忽然理解到,這些奇才是忍受了的多麼巨大的孤寂,才將豐沛的情緒轉化成讓我們感動的美學形式
1956電影《戰爭與和平》,奧黛麗·赫本&亨利·方達主演
這讓我想起梵谷
在巴黎”光之美術館”的梵谷展中,當我看到梵谷被送入聖米歇療養院的那一幕,我感受到梵谷的孤寂心靈的無助感!
我真的哭了!
然而他的寂寞靈魂也引領他努力燃燒他的生命餘暉,畫出最多的作品呈現世人眼前。
《星夜》梵谷
每個人都需要心靈的歸屬
梵谷燃燒式生命的人生,是一種悲劇式的殉道!
《自畫像》梵谷
如果藝術家有了心儀的歸宿,更容易發揮他的生命極致!
達利就是一個好例子!
達利與妻子加拉,他的心靈避風港
瘋狂天才如他,遇到了生命中的停靠港 : 妻子卡拉!他的生命因此而不同。
儘管是人有諸多的不同眼光來看這對驚世夫妻,但卡拉的確照亮了達利的生命,達利也因而創造出更多世人所愛的藝術作品!
《以球體表現的卡拉頭像》Maxima Velocidad de la Madona de Rafael (1954) 
在巴黎回程的飛機上,我又看了一次《波西米亞狂想曲》,再次回想一下貝多芬、米開朗基羅
我完全感受到這些藝術家心靈的偉大!

Lonely Soul, Great Mind! 寂寞的靈魂,偉大的心靈!

這些人類生命中的孤寂所產生的韌性,更讓我覺得敬佩!
他們的音樂、文學、藝術形式,成為永恆。在後來的幾世紀中,他們撫慰了許多少孤獨的心靈,在最艱苦的時候給大家勇氣!

這些偉大的心靈就像流星,就像是外星人,探訪地球後又遠離!
但卻遺留下許多非常美好的事物,讓我們經過許多時期還能夠慢慢地品味!

想到他們寂寞靈魂受到的煎熬,非常不捨,但也非常感動他們的偉大心靈的貢獻!
在這歲末時節,我想向他們致意!謝謝他們帶給世上這麼多的美好!
Lonely Soul, Great Mind! 寂寞的靈魂,偉大的心靈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