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電流大戰「來電50!」】:跟閃電有關的名畫與聯想

我們現在用的電是交流電?還是直流電?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正確答案是「交流電」!
Why?是誰決定的?

21世紀的現代,我們從種種理性的科學性分析,當然知道交流電的優點遠多於直流電。但是在19世紀的當時,為什麼交流電最後在1893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勝出?進而完全改變全世界的生活,引領我們邁入今日便利的文明?
1893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
決定性的因素有不單純只是科學,其中混雜著商業利益的角力,爾虞我詐的企業競爭手段,與人性的強烈忌妒心!

2018年的電影《電流大戰 The Current War講的就是這一段秘辛。
電影電流大戰
這一段秘辛有三位大家熟知的男主角!
第一位,就是我們從小課本就讀過的愛迪生。他當然是男一!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演天才愛迪生
男二,是大家很熟悉的美國電器龍頭,電冰箱、洗衣機、冷氣都十分粗勇、耐用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創辦人,小喬治·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 Jr.)。
麥可夏儂飾演西屋電氣的創始人
最後一位男主角,是現在很紅的特斯拉!
Tesla!特斯拉”!,你以為我指的是特斯拉汽車的特斯拉公司Tesla Inc.)嗎?
當然不是嘍!
這兩個Tesla的年代時間差了快一世紀!
但是的確可以牽拖一點關係!
特斯拉汽車
特斯拉(Tesla Inc.)公司是目前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及太陽能板公司,創辦人在200371日將公司命名為「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就是要紀念電影中的男三,有「交流電之父」之稱的物理學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尼可拉斯霍特飾演特斯拉
電影腳本並非虛構情節,而是改編自真實故事。

幾年前我曾讀過一本書《科學世界的毒舌頭與夢想家》,作者是英國科學作家麥可.懷特(2001年英文出版),其中就詳細描述這一段驚人的來電過往。
麥可.懷特(2001年英文出版)《科學世界的毒舌頭與夢想家》
故事回溯到19世紀直流電與交流電的商業競爭背景,愛迪生擁護自己發明的直流電供電系統,特斯拉則發明了交流電供電系統。
愛迪生與特斯拉
這兩個人的嫌隙瓜葛,是如何產生?

美國發明家愛迪生苦幹實幹、精明強悍、富商業頭腦;出生在塞爾維亞的科學家特斯拉,文質彬彬、沉默寡言、木訥低調、充滿知性與理想,可想而知兩人性格上南轅北轍的差異。

特斯拉曾在巴黎與紐約兩度為愛迪生工作,分別都在公司承諾有大額獎金的前提下,兩次皆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解決愛迪生公司的難題,改良了電器或直流電發電機的設計問題。但是,最終愛迪生公司在得到特斯拉解決設計的方案後,並未支付他口頭承諾的獎金。

這使得過度天真的特斯拉深感氣憤,覺得愛迪生欺騙他兩次

兩位都是出色的發明家,然而事實證明特斯拉的天份才智與渴求知識真理的理想色彩,顯然勝愛迪生一籌。但是特斯拉就輸在他不是生意人,完全缺乏商業頭腦。

因此,當另一位也具生意頭腦的人出現,就是男二”--西屋電氣公司的威斯汀豪斯,特斯拉選擇與他合作。有遠見的科學創新技術,加上一流的商業談判技巧,最後威斯汀豪斯和特斯拉的交流電供電系統終究獲勝。

電影中有趣的橋段包括,愛迪生團隊為了打擊交流電系統,刻意醜化交流電極度危險的大眾印象,例如:刻意散播小動物與大象都很容易被交流電電死的照片,甚至刻意促成1890年第一位囚犯以交流電電椅行刑的慘劇。

然而,商業利慾的私心,無法阻止人類追求進步的想望!

事實上,交流電系統絕對是一種比較有潛力的系統。
特斯拉遊說交流電系統普及的方法,除了有威斯汀豪斯的商業競爭策略,他演講、辯論,也曾將自己絕緣讓大量電力通過身體點亮燈泡。
這一類如同幻術的表演,其所產生的神奇視覺效果,更告訴大家應善用並學習控制巨大的進步力量,而不是一味的排拒!
特斯拉坐在他的線圈旁
這一張「特斯拉坐在他的特斯拉線圈 」旁的神奇照片,當時也說服許多人,更是後來電影中表現魔術師或是魔法師厲害技術時,常常模仿的場景畫面。

例如在電影《魔法師的學徒》中,魔法師在學徒前面顯現自己法力高強,他在工作室中可以控制閃電自如,就是利用特斯拉線圈產生電流的奇幻場景。
電影《魔法師的學徒》魔法師工作室中電流法力的奇幻場景
2006的電影《頂尖對決》由休·傑克曼與克里斯汀·貝爾二位男神主演,描述二位舞台魔術師較勁魔術表演的故事,也用到特斯拉線圈的原理。
電影《頂尖對決》
電影中休·傑克曼扮演的魔術師勞勃,利用特斯拉線圈產生電流的場景表演魔術,讓人產生他的魔術技高一籌的幻覺。
2006電影《頂尖對決》魔術表演的場景
該電影另一個有趣的點是,片中飾演尼古拉·特斯拉的人,居然是作風詭異的英國搖滾音樂家大衛·鮑伊(David Bowie)!
大衛·鮑伊(David Bowie)飾演尼古拉·特斯拉

”特斯拉線圈”到底是什麼樣的裝置?

為什摩會發出閃閃的電流?
用普通話說,它就是一個人工閃電製造器。

閃電,應該是人類對於「電」最早的認識。
一直到不怕死的富蘭克林在雷電交加的天氣做放風箏的實驗,才開啟人類對電更深入的研究,所以他被稱為「現代文明之父」

這個被神人化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從現在的科學觀點都覺得富蘭克林是危險示範,因為他沒有被電死真的是好狗運!

無論如何,從原始時代人類就見識過閃電的神奇力量,也崇拜這個大自然的威力。神話中如果有閃電降臨,多半跟神蹟有關!

在許多畫作中,閃電的符號學有許多象徵意義。
《創造亞當》
講到閃電,讓人聯想到跟閃電有關的名畫,第一幅當然就是梵諦岡西斯汀教堂《創世紀》天花壁畫的那一幕 :《創造亞當》!

米大神的這幅曠世傑作中,上帝與亞當二個手指碰在一起,給人一種「電光火石」的觸電感動,是 『來電』fu!

這個「來電fu」的場景靈感,據說是米大神畫《創造亞當》這一幕時,靈感枯竭,實在畫不下去了。於是他跑到山丘上休息看風景,剛好碰到夏天午後雷陣雨,天空中兩坨大烏雲從左右飄到中間,相碰時發出了閃電跟雷聲,米大神腦中靈感頓時靈光乍現,「電光火石」湧出!

神性的一刻、 來電的感覺,就是舉世聞名的「開光儀式」一幕,象徵著人類的誕生!
《創造亞當》(局部)二個手指碰的「電光火石」
這個二指碰觸的『來電』手語畫面,閃電的創造力,也成為後世指稱「創世記」(genesis)、『來電』啟發(enlightenment)、心靈交流「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宇宙代號!

第二幅跟閃電有關的名畫,我想到威尼斯畫派畫家喬爾喬內在1508年創作的《暴風雨》(The Tempest
《暴風雨》(The Tempest)喬爾喬內,1508,義大利威尼斯學院美術館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這幅畫,是喬爾喬內 (Giorgione)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也被認為是開啟西方風景畫時代的重要作品之一。

畫面中的情境十分不尋常。
在希臘阿卡迪亞城外的小溪邊,畫面一側站著一位士兵,另一側有一位半裸的母親正在給小孩哺乳。
背景襯著一個山雨欲來的暴風雨氣氛,天空中畫過一道閃電,讓人感到非常不安,好像什麼勁爆的事情要發生。
《暴風雨》(The Tempest)(局部)閃電
這一對男女是誰?
後世的藝術研究者眾說紛紜。

有人說是亞當與夏娃;有人說是哺乳的媽媽是聖母瑪莉亞;有人說是喬爾喬內只是描繪當時只要活在當下的偷情男女,鼓吹享樂主義

無論是哪一個版本,他們背後暴風雨前夕的天空來電,似乎昭告「歹誌大條了」的緊張情形
《暴風雨》(The Tempest(局部) 女人的眼神
最耐人尋味的是,荒野中露著胸部餵乳的女人用勾魂的眼神看著我們,她是想要爆什麼料嗎?

講到閃電,英國浪漫派風景畫家泰納(Turner)最會掌握大自然的力量。

「光的畫家」之稱的泰納,被認為是印象派的先驅者。
他的風景畫中,利用大自然無法控制的威力,表達說故事的情境。光線、雨、霧氣、氣流動態,以熱情戲劇化的調性,隱喻人類的情緒。
《滑鐵盧戰場》(The Field of Waterloo),泰納,1818
泰納於1818年畫的《滑鐵盧戰場》(The Field of Waterloo),見證了1815滑鐵盧戰役英國和普魯士共同擊敗法國的情境,結束了拿破崙戰爭長達十多年擾亂歐洲秩序的衝突。
畫面中呈現兩軍對峙廝殺,死傷慘烈,猶如浴血在一個紅色的墳墓裡!
大師強調戰爭對所有受害者的悲慘迫害,暗夜中的閃電,似乎暗示著大難臨頭,格外令人不安!也表達他對野心家的控訴。

然而,「閃電」也可以很浪漫!
許多言情小說中,閃電是男女感情加速的催化劑,來電50” 就是這個意思!

當人類開始更了解大自然的力量以後,閃電加上暴風雨,往往變成催情或偷情非常好的掩護者。

在電影中,暴風雨更常常成為催情的推手!
想像那個老掉牙的畫面
雷電交加加上忽然來的傾盆大雨,男女主角匆忙中跑到山林中的洞穴裡、公園的大樹或涼亭下、荒郊野外的廢棄小屋
原本都ㄍㄧㄥ的男女主角,在暴風雨的觸媒效應下,不得不互相靠得很近這就是來電了

「愛的迫降」就來嘍!
《暴風雨》(The Storm),皮耶·奧古斯特·考特,1880,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最浪漫的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的畫面,莫過於法國學院古典派畫家皮耶·奧古斯特·考特 (Pierre Auguste Cot) 1880年完成的《暴風雨》(The Storm)。

畫面中一對年輕、適婚的男女,在手中拉著隨風翻騰的布幔蓋在頭上,奔跑在雨中。

請看倌們注意,女孩面露略為驚恐害怕的表情,男孩臉上的表情卻明顯地喜不自勝!
這個內心戲,是浪漫小說常看到的劇情。

嘿嘿嘿案情一定不單純!
《暴風雨》(The Storm(局部) 男生的眼神
值得一提的是,這幅名畫《暴風雨》有大、中、小三種版本,大畫(234.3 cm × 156.8 cm)現藏於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小畫(61.0 cm × 41.3 cm)目前珍藏在台灣台南奇美博物館,如果造訪可別錯過喔!

關於閃電的話題,最後還是回到一開始的《電流大戰》

閃電是交流電還是直流電?
閃電既不是交流也不是直流,而是脈衝電流。閃電是對流層大氣放電,屬於靜電放電現象的一種。
這現象就像一個人忍耐氣吞聲,忍耐很久,有一天忽然爆炸了🤪

「閃電」就像特斯拉忍耐氣吞聲久了,終於有一天爆炸,激烈地與愛迪生翻臉,奮不顧身地與愛迪生壟斷的知識界與企業界的論調對唱反調
《電流大戰》的電影宣傳slogan:「成功靠手段,獲勝靠暗算」!

我雖不太喜歡這句話,但是的確一語道盡了電影中最理想主義的一個B”就是特斯拉 !
一心追求知識的真理與技術的創新,被騙的最慘!

愛迪生雖曾說:「天才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天才。」
他的努力向上、不服輸的精神與發明天賦,是無庸置疑。

根據許多資料看來,愛迪生與威斯汀豪斯爾虞我詐地的商場鬥爭手段,的確是各顯神通,然而愛迪生顯然是一位更不擇手段的生意人,也是個心胸狹窄的人,這也是造成他失敗的原因之一。

我為什麼這麼說?
《電流大戰》的最後一幕是在1893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場上,愛迪生與威斯汀豪斯狹路相逢的對話。

愛迪生說:有二個鄰居,其中一個人在兩戶相連的院子建了一道圍牆,圍牆裡面的人付錢蓋這圍牆。圍牆另一側的鄰人,他不花一毛錢就得到一個漂亮的圍牆,你覺得這樣公平嗎?

愛迪生當然是故意諷刺威斯汀豪斯,技術性地偷了他的電燈泡發明專利。

威斯汀豪斯說:我覺得他們可以平分這個費用。但是,另外一種想法是根本不需要這個圍牆,這樣這兩個鄰居就會有兩倍大的院子空間可以活動。

這段對話也說明,威斯汀豪斯是一個比較願意將利益共享的人,才能贏得特斯拉這樣的天才能人與他共事合作。在電流之戰中,懂得合作的威斯汀豪斯,自然會打贏愛迪生啊!
《電流大戰》雖然略有誇大戲劇效果,看了之後,我才明白愛迪生其實是一個非常實務的生意人。他是非常努力的人,但的確聰明有餘,理論基礎不足。

特斯拉才是一個真正的天才,超會作夢的科學理論家。但是太過於理想化的追求知識、夢想,也導致他疏於財務管理,最後終老貧病而死。

愛迪生與特斯拉的戰爭,就很像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瑜亮情節
一個是屬於實務派,一個是屬於理論學院派的。

舉凡開創者,似乎都有類似的悲劇性格,或是說有一種悲劇性的宿命

後世有許多特斯拉的支持者,似乎多在哀嘆特斯拉的境遇,不諳世事的理想色彩,不然一定是一輩子衣食無虞。

但是從我的角度來看,或許這就是特斯拉最快樂的選擇。
如果特斯拉真的如同愛迪生或是威斯汀豪斯如此在乎商業利益,他或許生活富足,但是他的心靈或許會覺得很空虛。

19世紀愛迪生、特斯拉與威斯汀豪斯的激烈的電流戰爭,改變了世界。
而我們的世界就這樣不同了!

感謝這幾位偉大的開創者「來電」的力量啊!!
愛迪生與特斯拉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