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坂」是什麼意思?】:關於日本地名「坂」的空間美學

到京都,一定要去清水寺朝聖!
清水寺附近那些開滿有趣小店的懷古小路,就叫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

某某「坂」取名的由來為何?有什麼學問嗎?
京都清水寺附近
查看國語字典中「坂」的意思,就是山坡、斜坡地形。

在日本,若巷道取名為「XX坂」,意思就是「斜坡」的巷道之意,這種命名方式大多是從江戶時期開始!

江戶時期的「坂」巷道取名,極為有趣。江戶人會根據地點的歷史、當時可見的景色、巷道的形狀、使用方式 等特色,來命名。
我們來聊一聊日本地名「坂」點出的空間美學與命名趣聞!

X年坂」

先來談談,京都取名「二年坂、三年坂」 的斜坡巷道,是什麼意思呢?

據說這個命名方式,跟摔個吃狗屎的撲街有關!

名叫「X年坂」的超陡斜坡,都有強烈的警告意味。要大家走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摔倒!
京都二年坂
二年坂」就是指摔倒後的生命危險程度,如果在上面摔倒可能兩年之內會過逝!

三年坂」就是” 摔倒後,可能會在三年內過逝
依此類推,「一年坂」可能就是最陡、最危險的啦!
京都三年坂
正因為這幾條通往清水寺的朝聖小路都超陡的,大家在走的時候又常常心不在焉,所以才如此命名啊!
奉勸大家走「X年坂」的小路,千萬不要邊走邊滑手機,否則在上面摔個吃狗屎真的划不來啊!

「地名+()坂」

遠眺的觀光景點、特色視覺焦點,也是命名靈感之一!
(東京)富士見坂
在東京世田谷区有一條小斜坡路叫「富士見坂」。
富士見顧名思義就看得到富士山景色之意。

但是站在世田谷区的「富士見坂」往遠處看,你眼前只有不斷竄出的高樓大廈!
富士山哩?
(東京)富士見坂
答案是:現在被遮住了”!

這名稱代表,該地點過去的確曾看得到富士山景色,只是物換星移,多年的城市發展所以現在已經看不到。
誠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啊!

然而,同樣叫”富士見的,在岡本也有一條富士見坂,現在還是看得到富士山景色呢!
岡本の富士見坂
依據這樣的命名邏輯,往清水寺方向步行朝聖的另一條陡坡小路叫清水坂,因為大老遠就看到清水寺的建築群景色,因此當然就是如假包換的「清水坂」!
清水坂往清水寺方向看
「男坂」

「男坂」是什麼意思?
只允許男生才可以走?
還是日本的陡坡,也像德文或法文一樣,對東西物件的詞性也分公、母?

有「男坂」?是不是也有「女坂」?
日枝神社 男坂
的確!這世界一定是有男就有女!

「男坂」的意思是,難以一口氣登頂的陡坡!

顧名思義,大概指稱要有男子漢的體魄,才可以一口氣爬完,應該是類似我們的好漢坡!
(這讓我想到淡江大學的好漢坡)
日枝神社 男坂
這一類的坂,通常出現在通往設在高處的神社或寺院的道路,常常設有坡度陡峭的「男坂」平緩的「女坂」
日枝神社 男坂/女坂(路線地圖
日枝神社 男坂/女坂(入口
「男坂」通常都是連接鳥居到神社的階梯坡,是神轎進入正殿的神之路。在過去因為保守的男尊女卑社會觀念,所以「男坂」是不允許女性走。

當然從現實條件來說,以當時日本女性的體力,以及不方便的衣著服飾與夾腳木屐,大概也很難走「男坂」這種難以一口氣登頂的陡坡
日枝神社 女坂 
日枝神社 女坂  
所以,就會在旁邊另闢一條順著地形而上的「女坂」,一方面可以方便上下物品運輸,也在沿路創造不同的庭園景緻與茶屋,女性走上來既可欣賞風景,也可以沿路玩賞花草一番!
適合女性坡度平緩的女坂 
在東京有一條傳說中爬了就能出人頭地的「男坂」,就是愛宕男坂

這條位在東京港區愛宕神社的「愛宕男坂」,是高20公尺、斜率37〫(度)的階梯,被稱為「出世」的石階。
愛宕男坂
為什麼說爬了愛宕男坂就能夠出人頭地?

據說江戶時代,幕府將軍德川家光路過江戸愛宕山時,看見梅花盛開得相當美麗,便要求旁人摘給他。
讃岐高松藩士、馬術家曲垣平九郎,立刻騎著馬踏上高聳的階梯,把梅花摘下交到德川家光手上。由於他的騎術高超,就此受到將軍重用,因此出人頭地。

正因為這個傳說,所以它才被稱作「能夠出人頭地的階梯」
現在沒有限制男女通行的坂
當然,現代社會已經沒有男女走「男坂」的限制。

而且現代體能超好的金剛芭比恐怕比許多宅男,更能輕鬆地一口氣登上「男坂」陡坡的頂吧!

我也好想來去挑戰一下,看能不能夠「出人頭地」啊!

其他有趣的「坂」

打開地圖,還有的叫「胸突坂」的小路名
別想歪這個不是摸乳巷的意思啦! XD

日文胸突 意思是抬頭挺胸!
斜坡道之所以名叫「胸突坂」,意思就是說:你必須要抬頭挺胸才可以攀爬上去的陡坡
東京.胸突坂
「胸突坂」這一類的石板斜坡,道路的斜度通常相當陡,必須開闢成階梯才能行走,有時候還會加上扶手以方便行走。

日本巷弄中有趣的「坂」的命名還有好多,地藏坂、無日坂、暗闇坂、炭團坂、慵懶坂
下次在閒逛時,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巷弄的命名,你會發現多意想不到的空間趣事與驚喜喔!
新海誠動畫《你的名字》的男女主角在「坂」上碰面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