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與「粽」不同】:端午節的蛇形藝廊狂想曲


今天是端午節!是詩人節,也是粽子節!

古有俗諺:「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
在這百毒俱出的時令,端午節是驅除瘟疫、迎接的節日。喝雄黃酒、懸香草(菖蒲、艾草等)、佩香囊,是端午節必備的行頭。驅逐五毒後,可以好整以暇的迎接炎炎夏日真正地來臨。

所謂驅逐五毒,自古多半指的是蛇、蠍、蜈蚣、蟾蜍、壁虎(一說為蜘蛛)一類,多以蜿蜒前進類的類蛇形體動物最被汙名化

或許,這也就是知名的端午節民間故事《白蛇傳》為何特別以白蛇、青蛇為女主角,描述端午節時白素貞不慎喝下雄黃酒,現出白蛇原形嚇死許仙的故事的原因之一。
白素貞喝雄黃酒(喝酒請勿開車!) (來源:壹讀)
但是別忘了,端午節要划龍舟的習俗,龍舟如果舵沒掌好,蜿蜒前行的樣子就變成「小龍」啦!也就是蛇啦!

在中國人觀念來說,小龍並不是一個好東西的代表。
當然,在中藥補品的世界例外!(XD)

但在世界各國許多神話中,蛇的文化符號很多元,有亦正亦邪的面貌。
海神大戰的妖蛇八岐大蛇
日本最著名的蛇神是《古事記》神話中與海神(素戔嗚尊)大戰的妖蛇八岐大蛇,據說就是擬物化地描述當時河水氾濫兇猛的樣態。

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中的白龍似乎是類似的概念,只是將形象美化,因為般人還是怕看”小龍”。
《神隱少女》中的“白龍”
然而,東方的印度就是以崇拜蛇而著名的國度之一。
印度教的創世神話「乳海攪拌」中,眾神就是以蛇神婆蘇吉為攪拌乳海的工具。蛇神是犧牲了自己撥開宇宙混沌,創造了天地。
「乳海攪拌」中,蛇神婆蘇吉
在西方世界,蛇的許多象徵都是非常特別。

例如在埃及,蛇神--瓦吉特/艾德喬(Wadjet/Edjo),是下埃及的象徵及守護者。
作為守護女神,形象是頭戴象徵下埃及紅冠的蛇首人身的女子或是單純以蛇(埃及眼鏡蛇)的形象現身,而且通常都會盤繞在太陽周圍。
 
守護法老名的蛇神Wadjet

哈特謝普蘇特葬祭廟牆上刻有瓦吉特蛇型的雕刻

西方的蛇,代表醫藥之神,世界衛生組織旗幟上的圖徽就有一條蛇。
這是源自於古希臘醫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權杖,因為蛇類蛻皮重生的特性被視為「醫學智慧」象徵的體現,因此「蛇杖」象徵「醫學」。
手持蛇杖的醫神阿斯克勒庇厄斯
然而,古希臘神話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荷米斯(Hermès,是旅行者之神、商業之神,與狡猾的小偷和騙子之神,也有一隻蛇形的信使權杖

這隻雙盤蛇帶翼權杖名為商神杖,雙蛇杖有兩隻蛇,與醫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醫學之杖」不同。
荷米斯(Hermès
雙蛇杖由一根刻有一雙翅膀的金手杖和兩條纏繞手杖的蛇組成,是商業和國際貿易的象徵。聽說雙蛇杖具有催眠的作用,荷米斯拿著雙蛇杖進行貿易談判時,很催人眠,所以很賺錢。

這忽然讓人懂了商業市場的爾虞我詐之術,就是要設法催眠對方….(哈哈!)
荷米斯(Hermès)的蛇形的信使權杖

商神杖

法國時裝品牌愛馬仕(Hermès),因創辦人的姓氏就是荷米斯,因此品牌用商業之神的名字命名,有一語雙關之效。在荷米斯雙蛇杖的魔力之下,顧客應該會被強力催眠地花大錢,所以也很賺錢啦!

在英語中,在以較為文學化的方式稱時,用字不用「Snake」,而是用較文雅的「Serpent。因此許多西方文化都以「Serpent」來稱呼神話及傳說中的各種蛇類,倫敦海德公園著名的蛇形池--Serpentine,就是文雅的稱謂。
倫敦海德公園蛇形池—Serpentine
提到倫敦海德公園的蛇形種種,蛇型池、當代藝術館蛇形藝廊(Serpentine Gallery)…,就不得不提到妹島和世在2009年知名的蛇形藝廊夏季館,蜿蜒迷人的建築身軀。

妹島和世2009蛇形藝廊夏季館
但是,你以為妹島和世是蜿蜒迷人的建築空間的先行者,那就錯了。

我想,巴西建築大師Oscar Niemeyer (奧斯卡.尼邁耶) 1942年的潘普哈計畫
Pampulha Project(The Pampulha Modern Ensemble)的蛇形走廊空間,更是蜿蜒迷人建築空間的先行前輩傑作。

潘普哈計畫Pampulha Project(The Pampulha Modern Ensemble),1942
尼邁耶1996在里約熱內盧設計的尼泰羅伊當代美術館(The Niterói Contemporary Art Museum),蛇形蜿蜒的入口斜坡引道,迷人的曲線線條,使大師設計成為2017 LV時裝秀場地。

LV遇見Oscar Niemeyer,真棒!
尼泰羅伊當代美術館The Niterói Contemporary Art Museum,里約熱內盧,1996

2017 LV時裝秀場地,當LV遇見Oscar Niemeyer
像龍或蛇一樣形式蜿蜒的建築物,有哪一些呢?

當然我會聯想到高地的許多作品。
奎爾公園的中央廣場的座椅扶手,經典蛇狀波浪的彩色破磁磚馬賽克。

奎爾公園的中央廣場
奎爾公園的中央廣場,蛇形座椅
米拉之家的波浪立面與平面,應該也算是蛇形蜿蜒的建築空間作品之一。
美麗的水平蛇形作品,現代真的多得不勝枚舉。
米拉之家
有水平移動的蛇,有一飛衝天的蛇嗎?
!
更正說法,那叫做「飛龍在天」(中文的修辭學好奧妙啊!)

位在上海浦東的上海中心大樓,是目前世界第二高的摩天大樓,120度旋轉平面的造型,讓外觀呈現螺旋旋轉而上「飛龍在天」的垂直蜿蜒概念。
上海中心大樓
高地的巴特由之家,融入聖喬治屠龍的神話故事,把龍的外觀直接放到屋頂上,龍的骨骼構造融入室內空間,應該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龍建築」經典!
 
巴特由之家
在數位時代,垂直旋轉的蛇建築就比較容易完成,而且多樣。

西班牙建築師 Calatrava2005年在瑞典馬爾摩完成的旋轉住宅,融合結構機械美與建築藝術美。
瑞典馬爾摩旋轉住宅
解構建築老頑童蓋瑞(Frank Gehry)在紐約曼哈頓設計的史包斯街8號住宅大樓(8 Spruce Street),外觀設計靈感來自貝尼尼的雕塑”泰瑞莎的狂喜”的衣服皺褶,更多了一份蛇形的嫵媚!
史包斯街8號住宅大樓(8 Spruce Street)
多倫多的地標之一絕對塔(Absolute Tower),是2棟旋轉式、60層樓高的住宅大樓,漪妮搖動的姿態更被當地人冠上「夢露大樓」的美名!
多倫多「夢露大樓」
這也看出現今設計世界的龍蛇雜處狀態⋯⋯
設計得好就是”龍”,設計得不好就變成”蛇”啦!

與「粽」不同的端午節,狂想了蛇形形空間設計的多種樣態!
會有這多奇想是因為...教主的農曆生日就是5.5端午節!!!
(測試有沒有人看到文章尾…HA!! HA!!)
農曆端午節出生的怪咖,所以才會有這跳tone的腦袋!
你說是不是…XD?!!!

祝大家端物佳節愉快!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