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月亮之歌】:2020歲末的月亮狂想曲

昨晚開車聽到水精靈唱歌的聲音!

是我的iphone音樂飄出來的德弗札克(Dvorak)抒情詠嘆調,優美女伶吟唱的“月亮之歌(Song to the moon),在2020的歲末時分,聽到水精靈露莎卡對月亮歌唱,希望月亮能將她的愛意傳遞給王子的浪漫歌聲,讓我心中有一種柔軟的感動。

《露莎卡》(Rusalka)劇照

我一向喜歡德弗札克!

《露莎卡》(Rusalka)是捷克音樂家安東寧·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最受歡迎的捷克歌劇,故事跟小美人魚的故事類似,水精靈露莎卡為了愛放棄自我,最終卻無法與王子修成正果。然而“月亮之歌”是露莎卡的初衷,水精靈對王子唱出了心中的情懷,是人性最純真的情愛表達。

音樂家在看到月亮的時候,總是會想起自己的戀人,寫出最浪漫的情愫。

德弗札克寫出最浪漫的優美詩篇“月亮之歌”,月亮的出現代表一日將盡,似乎有些對時間流逝不捨的遺憾,然而也有迎向另一天開始的新意涵。

音樂家寫出獻給月亮的歌劇,其他的藝術家面對著月亮會有什靈感?

對著月亮你會做什麼事?

桂離宮

做建築的人會對月亮做出什麼事情?

日本江戶時期的桂離宮應該是最佳代表之一!

桂離宮的古書院月見臺觀月

17世紀的桂離宮被認為是日本庭院建築的傑作,當時的八條宮家智仁親王模仿平安時期《源氏物語》的情境,模擬光源氏「桂殿」的美學情境,在桂離宮中營造出傳說中的桂殿的賞月情懷,是一個最佳的雅宴享樂的極致作品。

賞月是最雅緻的情感抒發,桂離宮的月見臺位置根據中秋節最佳的賞月軌跡,在水面上營造出最好的賞月平台氛圍。

桂離宮以建築的空間形式,呈現出日本三大美學「物哀、幽玄、侘寂」對於月亮與生命之美的詠嘆。

從古書院室內看月見臺 

詩人,會寫出獻給月亮的詩歌!

最有名的月亮詩人應該是李白!

唐代李白的名作《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其中「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充分表現詩人的浪漫情愫與豪放才情!

李白活在當下的氣魄一直讓後人津津樂道,也是我最欽羨生活態度。

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畫家會對月亮做出什麼事?當然是畫畫!

大畫家讚美月亮之美的畫作,不勝枚舉!

然而,那種風花雪月的享受,或許也不是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的一般市井小民有福份欣賞的。

比利時畫家老布勒哲爾,呈現出另一種樸實生活的幽默!

這應該算是比利時市井小民版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老布勒哲爾”12格漫畫”--《十二句箴言》小畫「對月亮尿尿」

在安特衛普的梅耶博物館珍藏著老布勒哲爾”12格漫畫”--《十二句箴言》小畫,老布勒哲爾幽了月亮一默,畫出「對月亮尿尿」的市井小民生活。

比利時啤酒是出名的好喝,也是市井生活的小確幸!

喝醉酒的人比利時人,會對月亮做什麼事?

當然就是對月亮說說話!

這真的比利時啤酒喝多了的比利時人,”茫”了會做的事情吧! XD

平凡如我們的一般市民,作不了文雅大師,也沒有辦法寫出好的歌劇,喝完啤酒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地上的月亮娘娘對你笑,對著月亮尿尿好像也是一種小情緒的抒發!

”農夫畫家”老布勒哲爾對著月亮娘娘,用一種平凡幽默的態度,表達當地俗語和諺語。以幽默樂觀面對生活,老布勒哲爾的”12格漫畫”,對我有另一種啟發!

對著月亮,你會做什麼事?

不論你想做什麼,聽聽音樂、讀本好書、喝喝小酒,在2020的最後一天,讓我們揮別忙、盲、茫2020,迎接更好的2021

2020的最後一天,附上德弗札克(Dvorak)的“月亮之歌”(Song to the moon)的翻譯歌詞與音樂,獻給大家希望大家有一個美妙的跨年夜!

“月亮之歌”/ "Song to the Moon"(中文/英文翻譯歌詞)

月亮,高掛在天空的深處

Moon, high and deep in the sky

妳皎潔的光看起來很遙遠,

Your light sees far,

妳的足跡遍遊全世界,

You travel around the wide world,

看顧著人們的家園。

and see into people's homes.

 

月亮啊,請為我停留一會兒

Moon, stand still a while

告訴我,我最親愛的他在哪裡兒?

and tell me where is my dear.

 

銀色的月亮,請幫我告訴他,

Tell him, silvery moon,

我想要擁抱著他。

that I am embracing him.

即使是短暫的一下也好,

For at least momentarily

請讓他想起我。

let him recall of dreaming of me.

請從遠方點醒他,

Illuminate him far away,

告訴他,告訴他,誰在癡心等著他!

and tell him, tell him who is waiting for him!

我真心期盼,他的人類靈魂可以再想起我,

If his human soul is, in fact, dreaming of me,

願記憶喚醒他!

may the memory awaken him!

月光啊,請不要消失,請不要消失!

Moonlight, don't disappear, disappear!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