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低卡洛里的中秋饗宴】:「教主的盛宴」炫技菜單

不知曾幾何時,中秋節已經變成烤肉節?
教主小時候過中秋,真是單純地吃月餅、剝柚子、「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境界!

現在是「一家烤肉萬家香!」中秋節無處不香!
但吃下秋節應景食物後,大家的高卡洛里罪惡感是不是都有點重?
總覺得有點不太健康?ㄜ…怎麼辦呢?

今天讓教主用炫技的靜物畫,來介紹「低卡洛里」的中秋大餐!
望梅止渴看名畫的方式,餵飽一點您旺盛的食慾。

你或許會想,美食美酒靜物畫有那麼養眼?
哪裏夠力啊?
這張《靜物畫龍蝦》,不就很像你中秋節放在烤肉架上那一隻?!
17世紀荷蘭靜物畫家卡爾夫(Willem Kalf),《靜物畫: 龍蝦》
這是17世紀荷蘭靜物畫家卡爾夫(Willem Kalf)的傑作。
龍蝦肉質艷紅鮮甜的色彩,配上裝滿醇酒的鑲銀雕水晶杯,完全在炫耀巴洛克時期中產階級優渥生活的飲食。
流口水了吧!

今天教主準備的「低卡洛里」秋節菜單,從餐前finger food、前菜、麵包、沙拉、主菜、甜點、水果、美酒,一應俱全!
(因為光看不吃,所以是「低卡洛里」嘍!)

教主的盛宴開始吧!

finger food下手!
等待貴賓陸續到齊前,我們先學學義大利人來點石榴,吃著玩當finger food!
剝著一顆顆如小紅寶石的石榴,放入口中嚐嚐其酸甜的滋味,優雅的啜飲水晶杯中的玫瑰酒,清一下口腔味覺!
荷蘭畫家卡爾夫《靜物:石榴、水果與純酒》
坐定,上菜嘍!

前菜先來一盤生蠔吧!
看那生蠔顆顆滑潤飽滿,擠上檸檬汁,輕輕滑入口中,再從精緻玻璃酒壺中倒一杯白酒,享受人間的珍饈啊!
比利時畫家老歐斯亞˙比耶特(Osias Beert the Elder)《靜物:盤上的生蠔、水果與醇酒》
接下來,來點道地的德國麵包
不油、充滿樸實麥香的歐式風味,唇齒留香!
德國畫家喬治佛萊傑(George Flegel)《靜物: 麵包與糕點》
用完澱粉類後,來點清爽的生菜沙拉

木梨、包心菜、哈蜜瓜與黃瓜,搭配成一盤水果風味的生菜沙拉,淋上義式油醋醬,增加點纖維質平衡下一道主菜的油脂。
義大利畫家Juan Sánchez Cotán《靜物:木梨、包心菜、哈蜜瓜與黃瓜》
終於要上主菜嘍!
今日主廚: 荷蘭畫家彼得˙克萊茲(Pieter Claesz)提供山珍海味三選一,任君挑選!

想吃清淡海味的可以選鮭魚排。
《靜物: 魚排與鹽罐鮮甜魚肉呈現粉紅色,搭配頂級海鹽鹽之花的提味,佐以清爽白酒,引出食材原味與多層次的食物韻味!
彼得˙克萊茲(Pieter Claesz) 《靜物: 魚排與鹽罐》
喜愛較濃郁海味的人可挑龍蝦!

《靜物: 龍蝦與銀器整隻龍蝦的豪爽氣勢,搭配一顆特選生蠔與漿果葡萄,以精雕銀器排盤,儼然是一場味蕾的華麗饗宴!
彼得˙克萊茲(Pieter Claesz) 《靜物: 龍蝦與銀器》
愛吃紅肉山珍的貴賓,就點德國豬腳!

《靜物: 豬腳與銀器以傳統德式水煮做法,佐以特選醬汁與酸菜,配上水蜜桃的濃郁香氣,令人食指大動!
彼得˙克萊茲(Pieter Claesz) 《靜物: 豬腳與銀器》
主餐後,來點甜點或水果!

西洋梨、李子、杏桃、葡萄等熱帶水果,甜脆的口感,十分適合中秋季節,略涼爽但帶有秋老虎的節氣後勁!
義大利畫家Fede Galizia《靜物: 水果與籃子》
最後的甜點,為「教主的盛宴」畫上完美的句點!

充滿小蛋糕、糖霜餅乾、太妃糖、杏仁果、瓜子等夢幻甜食,是中秋甜點除了月餅外的另一種選擇!
巴洛克時期西班牙女畫家蘇菲亞˙歐比都絲(Josefa de Óbidos)《靜物: 甜點》
看完這麼一頓完美的靜物畫美食美酒宴饗,酒足飯飽大家應該滿意教主的菜單了吧!

怕胖族不敢大肆吃喝的空虛心靈,應已被滿足一半
欣賞藝術品抑制旺盛的食慾,應該是有利於現代人身心健康的活動!(呵呵!)

這些靜物畫家都是神乎其技的神人
絕對有廚師或老饕的靈魂!
其高超的靜物繪畫技巧,真讓人口水不由自主的流下來…

西方靜物畫怎走到這麼炫技的境界呢?
下回教主來聊聊嘍!
16世紀義大利靜物畫家《靜物: 花、蔬菜與二隻蜥蜴》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