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 逃離世俗的野蠻人高更

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幾個問題?

我為什感覺到自己現在存在?
為什麼以前(前世?)沒有這樣的存在感?(如果前世的假設成立?!還是喝了孟婆湯,忘了前世?哈哈!)
我為什感覺到自己是一個人?而不是一顆石頭?一棵樹?一條魚? 或是小狗
我為什感覺到是我  而不是你?或是他?

教主很小的時候,腦袋瓜子裡常常會冒出這幾個問題!
我問大人,問爸爸、媽媽、老師沒人回答我。小學三年級以後,我再也不問了。我把這些問題藏起來

多年後看到高更的這張畫《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我心中的結豁然開朗,原來我不是唯一問怪怪問題的怪咖
《畫向日葵的梵谷》。高更畫於與梵谷同住在阿爾時期,後來發生「割耳事件」
高更是梵谷著名的割耳事件另一位男主角!
是個非常具爭議性與戲劇性的浪子角色。

出生於巴黎,3歲隨父母到秘魯利馬住了幾年。青少年時逃家當過船員、印度服兵役,回到巴黎後成為高薪的股票經紀人。在人生最顛峰的黃金時刻,拋妻棄子,遠渡重洋,開始作畫流浪!

為什麼離開巴黎,去布列塔尼、到大溪地去呢?
這位當時34歲的人生勝利組,或許十分困惑自己的人生是否就此淹沒在既成的社會框架之下?
他的人生就如此了嗎?

關於生存之意義的問題,或許始終回盪在高更腦海中,困擾著他。
脫掉文明外衣,到底他想逃避的是世紀末的不安?還是中年危機與惶恐?

高更創作這幅畫時,年已49歲。
49似乎是許多藝術家神奇的生命數字!
跨不過去的生命門檻!
那年經歷失去摯愛的大女兒阿格麗的喪女之痛,又飽受梅毒和眼病折磨,貧病交加,高更完成這幅畫作後自殺未遂。

當時在大溪地找尋心中伊甸園的高更,生命經歷已經過大半一輪。擺脫都市文明回歸自然,他真的找到答案了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中,人物都面露懷疑、無助、徬徨眼神,反映人心困惑的狀態。這幅追問生命意義的傑作中,他以彩色和形體說明人類靈魂、疑困、希望和失望的悲劇,表現他對人生和藝術問題的答案。

畫面從右到左邊代表人的一生。最右邊是新生嬰兒,最左邊是行將就木的老婦人。前排光線較亮的人物,代表青春有活力的歲月,中間摘芒果的人象徵人世的歡樂。後排較暗背景,一個人舉起右手驚訝的看著兩個穿長衫談論自己命運的人。左上方一座暗藍色雕像舉起雙手,暗示不可避免的死亡。

當時他的心中是否充滿否定、痛苦和一生夢想破滅的情緒?
《自畫像》
高更所處的19世紀末是個變動的年代。

15世紀文義復興藝以降,達文西追求科學與真實自然面貌,笛卡爾「我思故我在」的西方理性主義思維,以人爲中心」的邏輯中,人類一直相信人定勝天必可獲得真理

人類的這份自信心,在工業革命加速的科技進步,帝國崩解革命思潮的湧現後,開始崩解!

當人類認為在科學、工藝技術的描摹,做到完全掌握自然,才發現這些完美技巧只是鳳毛麟角模仿大自然。人類揭開更多自然與宇宙奧秘,原以為就可以掌握生命的全貌,這才發現只是了解大自然的冰山一角,人類多麼的無知與渺小。
西方哲學的辯證恐怕仍難解存在的奧秘
面對生命的無常與未知,無解的輪迴恐怕才是真正的答案。

高更在熱帶的島嶼,遠離西方的宗教與辯證思維,希望從東方與原始文化中尋求解答。畢竟他只是個逃離理性世俗的野蠻人,雖然畫中有濃濃的原始風格與異國信仰雕像,但是他的人生觀與宗教情懷仍困惑,難以理解東方與原始世界輪迴解脫的灑脫

波希,樂園以人類形象直接描繪地獄與魔鬼幻象,說出中世紀人心中的恐懼感,警世意味濃厚。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是藝術界象徵主義的重要啟始點
回溯15世紀前中世紀超寫實藝術家如波希等,對於黑死病、宗教信仰、未知現象害怕的神秘主義,以人物象徵生死、暗喻最後審判的象徵性,在文藝復興後逐漸消失。

人物肖像的著重於人物寫真與性個描繪,象徵生死的哲學議題只能以靜物畫代替。
卡拉瓦喬,《水果籃》。文義復興後象徵生死哲學議題以靜物畫代替。無花果佈滿皺紋、蘋果被蟲啃了小洞,捲縮枯萎的葉子,暗喻高峰後的衰亡。
高更的這幅畫不再隱諱,再次直接以人物群像為象徵,提問人生的大問題
人物是每一個人的化身,反映人類共同的大哉問。

這也是為什麼後世認為高更藝術風格孕育了象徵主義,對後來現代藝術界的影響無遠弗屆。
例如: 克林姆女人的三個階段象徵主義的構思與風格
克林姆,《女人的三個階段》
孟克《生命之舞》描繪河岸邊草地上醉然起舞的人們,三位最顯眼女子,代表女性從純真、長成女人、衰老的三個不同階段。

二者都暗喻人世間愛情、憂慮、死亡意涵的宿命議題,恐怕都受到高更畫作的啟發。

孟克《生命之舞》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更以藝術形式提問關於「人的存在」的問題

這讓我想到兩種不同面向的存在論述
17世紀笛卡爾說的「我思故我在」: 認為人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會思考。
20世紀沙特的存在主義認為「存在先於本質」: 人要先存在,之後才有所謂靈魂或精神的「本質」
二者很類似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辯論問題

人爲什麼感覺自己的存在?仍是無人能回答的問題。
東方哲理順應天理的 BJ4 (不解釋),似互是比較接近存在的真象。

高更這幅畫之所以雋永恆久,並不是因為他解答人類的疑惑,而是問了一個人生的好問題

生命如何展現? 與其問為什麼?還不如問往那裏走下去?!

《在沙灘上的大溪地女人》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殺人犯卡拉瓦喬:火爆浪子的寂寞心靈
超現實主義的世紀大對話:達利VS.波希
世紀末的極光色彩】: 孟克的詭異頹廢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