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月亮和六便士】: 高更的選擇「精神」?「麵包」?

梵谷、塞尚與高更是締造繪畫界歷史的現代藝術鐵三角!

一位是遠赴南法創作的瘋狂中年荷蘭男子,梵谷!
一位是很久不再把畫送到沙龍展覽、經濟獨立的退隱孤僻男,塞尚!
一位是當畫家時已青春不在的股票經紀人,在南太平洋創作的瘋狂浪子,高更!
梵谷、塞尚與高更《自畫像》 (左到右
文藝復興鐵三角達文西、米大神、拉斐爾一樣,這一組鐵三角也在人類藝術發展與人文哲思的關鍵時刻,扮演起承轉合的重要角色。

文藝復興鐵三角征服自然為職志,表現科學透視法的精湛技法,提升畫家的職業地位與藝術層次。追求復興希臘羅馬時期的美好,破除神權的無限擴張,主張以人為本的科學驗證精神

直到19世紀,完美藝術陷入炫技的迷思,印象派尋求突破的捕捉光影,不過十年光景,光影視覺效果也深陷流於形式。

被稱為後期印象派的現代藝術鐵三角,試圖從藝術停滯的枷鎖衝出重圍

梵谷追求藝術喪失的力量與熱情塞尚想找回失去的秩序感與平衡感高更想從簡單直率中提升藝術哲學性與象徵性。三個孤獨者當時成為笑柄,但其具有的現代性瘋狂想法,引領了20世紀以後百花爭鳴的現代藝術,有的讓你愛不釋手,有的譁眾取寵也讓你心裡想罵XX!

高更的巨大影響力在於,他看到歐洲累積的巧思與知識,已經剝奪人類最大的天賦 : 直接表達感情力量與強度的方法

其大溪地創作所激發的樸素主義,對現代藝術運動崛起的深遠影響,可能甚於梵谷的表現主義與塞尚的立體派。例如野獸派馬諦斯強烈的色彩立體派畢卡索的非洲原始風格,都深受高更的啟發。

在當時歐洲殖民地擴張的洪流下,高更看到原始藝術的率直純真性。他的""歐洲經驗讓他想從返璞歸真中,試圖找出另一條突破完美藝術技藝的新路。

然而返璞歸真並不容易!
純真的原始美學,並不是一件可以由學而致的東西。
《精靈在注視》
高更早期詮釋的原始藝術風格,帶著強烈的野蠻、神秘學與肉慾感
《精靈在注視》畫作為例,他描繪年輕的大溪地妻子某日被神秘事件嚇到,露出驚恐及陌生眼光的奇特表情與姿態。畫面背景畫了一個身著黑衣的精靈與化為花朵的燐光,解釋事情原委。妻子的肢體動作呈相當的原始性感,但僅是表象形式的原始模仿

高更到了晚年,自殺未遂後似乎看透人生,平靜的心下筆表現的不再僅是原始野性,而是散發大溪地姑娘內在原始純真美的儀態和風度。
《戴芒果花的大溪地年輕姑娘》
《戴芒果花的大溪地年輕姑娘》就是一幅既美麗又動人的作品,抓住女性的魅力,充滿了原始的古典沉靜氣質、當地女性的純真與自然之美。

手持花籃的少女略微傾斜的面容,小麥色肌膚完美健康的裸體,沈思的月光和無聲的甜蜜,兩個少女意味著如一籃花般的「奉獻」。純潔無瑕的女性的形象,象徵原始幸福與富生命力,似乎也顯出一輩子鄙夷女性的高更,其強烈沙文主義的態度出現尊重的轉變

高更因具有淵博的文化知識,從埃及到波斯、從柬埔寨到東方,他經常在畫作中企圖連結西方文明與原始文化象徵意義。隨著年齡經歷與性格轉變,畫作融合文化的現代性與象徵性更加渾然天成
《白馬》
我很喜歡《白馬》這一幅構圖優美、光影交織的作品。

白馬出現在林蔭光影下,猶如傳說故事中獨角獸美麗身影在皎潔月光下現身,帶給人們無限的浪漫瑕想。

前景白馬背部與頸部曲線、中景紅馬、後景棕馬的構圖曲線三匹馬如芭蕾舞者相互呼應。
前景白馬帶白綠色的身體與橘色反光及鈷藍色池塘水色相襯;中景紅馬與亮綠草地;後景棕馬與淡粉溪澗及綠色草地,完全不真實的色彩搭配,卻呈現林蔭斑斑光影下的視覺效果。(白馬非純白色,溪水也應該不是粉紅色!但是畫面組合的效果真棒!)

這種色彩選擇不受現實束縛,反而形成不可思議的美妙景色,成為啟發後來野獸派的先驅

高更晚年畫的馬題材作品,許多構圖靈感來自於希臘的壁畫浮雕。馬在大溪地是較為罕見的動物,他似乎想藉馬與原住民,象徵西方文明與原始文化的連結,勾勒出他心中憧憬的伊甸園
《海灘的騎馬人》
《海灘的騎馬人》描繪的就是類似快樂不丹的境界。

粉色沙灘上,遠處的藍色海水,灰色天空,海浪泡沫起起伏伏,不斷前進的波浪如同馬鬃般的飄揚,畫面令人炫目的色彩亮度,呈現甜蜜單純的野蠻生活
三個背對畫面的騎馬人,往海邊的奔去,身影似乎會消逝在地平線遠端的海角一樂園。這大概是高更一輩子追尋卻得不到的幸福境界!

20世紀初英國劇作家和小說家毛姆著名小說《月亮和六便士》,描述一個中年英國股票經紀人,突然扔下妻子和孩子追尋成爲藝術家夢想的心靈掙扎。據說靈感就是來自於保羅•高更的一生。

雖然小說描述並不完全與事實相符,但書中暗喻現代人困惑於物質追求與精神品質的兩難抉擇,正象徵高更生命的困惑。

書中一段耐人尋味的名句:
『月亮與六便士都是澄黃色的圓形。
前者聖潔高貴,後者是最不起眼的硬幣。然而,月亮雖然美麗卻不能像六便士一樣能買到一個最起碼的麵包。理想與現實,夢想與生活,何者的價值高貴?

藝術創造=月亮)與世俗物質文明(六便士=金錢)為對比,提了一個大哉問:
精神與麵包,孰者重要?

高更的答案顯然是精神」的富足!

教主雖然對高更愛捉狹人與不厚道的個性,並不欣賞,但也不得不佩服高更對藝術創造的執著追尋。
就是在這樣的困頓窘境下,他從大溪地掀開歐洲藝壇的原始藝術風潮,才能開啟西方現代藝術的重要新頁!
市井一角》,記錄大溪地生活,構圖具有埃及藝術的味道,大膽及鮮豔用色如一段樂曲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 逃離世俗的野蠻人高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