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精妙的靈魂強者梵谷】: 再讀余光中譯版《梵谷傳》

教主覺得最享受的閱讀經驗,就是搭配著藝術畫作、音樂、風景、電影或旅行的書籍閱讀。
一邊浸淫文字之美想像描述的情境,另一方面又有真實畫面輔助想像力不及的部分,使整個閱讀經驗更為圓滿。

余光中翻譯的《梵谷傳》,教主手上的陳年老書()2009年新版()
每次拜讀余光中老師翻譯的梵谷傳,就讓我感受到這樣的身心與視覺的洗滌。
大學時期曾讀過,年輕的當時還未經歷過真蹟的魅力。多年後不同的經歷與心境,當我最近又再次拜讀,光看文字,梵谷畫中的顏色與美,立即躍入眼簾。

坊間有許多關於梵谷生平的研究與傳記,個人仍最偏愛余光中老師翻譯的這本《梵谷傳》 (雖然這本書真的有點老…)

英文原著是1934年美國傳記作家伊爾文˙史東的版本。我喜愛他誠實記錄那個年代藝術的變革,參考梵谷與弟弟西奧的700封書信,並訪談接觸過梵谷的相關人士的第一手珍貴資料。文字中沒有特別的歌功頌德,真實深刻的傳記描述,反而留下許多空間讓讀者與賞畫者自己去品味與判斷
《自畫像》,割耳事件後
《梵谷傳》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左拉說  :只有精神上的弱者,才會為了來生幸福的諾言,忍受此生的悲苦。」
這是一種「活在當下」的人生哲學也點出了梵谷的心境!

我覺得梵谷絕對是個精神強者!
這是很弔詭的說法嗎?!

對梵谷而言,是寧可壓抑自己的作畫慾望苟活於藥物治療與無趣的殘餘歲月中?

還是冒著違反不宜多作畫保持平靜的醫囑,恐懼每三個月一次的癲癇症發病周期,仍在烈日下、在畫室、在醫院中狂熱地作畫,真實地表達出畫家心靈的奮揚?盡力地活出餘命的每一天?

他選擇的是後者。
活在當下完成最想做的事,是梵谷的勇者精神!
面對自己最大的恐懼的人,仍勇於追求夢想,才是真正的勇敢!
《麥田裡的絲柏樹》
不要被他瞬逝的命運干擾你的賞畫判斷!

屏除既有定見,單純冷靜地欣賞他的向日葵、《鳶尾花》、《麥田裡的絲柏樹》、《麥田群鴉》。
《鳶尾花》
仔細看他大膽鬆散運筆的筆觸與明亮的色感,正傳達藝術家心靈的亢奮我感動從中看到一鼓生命力,他靈感泉湧瞬間,一鼓腦要把所有的熱情都傾倒在畫布上。
似乎冥冥中預知來日不多,在二年中、兩個月內,把自己來人世間走這一遭的價值,淋漓盡致地發揮!

或許有孤獨感,但絕對不是心智瘋狂之作,而是不屈不撓與生命搏鬥的神奇力量!
《向日葵》
我之所以非常推薦余光中老師的翻譯,是臣服於其簡練精確又優美的字彙與文藻,可貼切感受到梵谷在外表行為舉止突兀暴躁下,書信文字表達內心的細膩優雅,與畫作中呈現強烈詩意的矛盾與現代性

他筆下描述色彩的松如綠焰,麥如黃滔,星空如一從從燦爛的菊花,煙火四射
《星夜》星斗燦發如繁花,如太陽,如金融融暖洋洋的光流
《麥田群鴉》『黃艷艷的麥浪翻滾,被壓在藍的駭人的穹蒼之下紛飛幽靈般的鴉群,氣勢逼人眉睫,怪異中有一種不詳之美這樣優美文字敘述,溢滿於全書,歷久彌新。
《麥田群鴉》
讀這本傳記的另一種收獲,是可初窺19世紀末現代藝術即將崛起風起雲湧的背景
小說平易的對白間,隱約探知梵谷及當時藝文界朋友們的性格與風采!

小說家左拉的尖酸刻薄、高更愛捉狹人與不厚道、特列克因自卑而自大狂妄、素人畫家盧梭的純真傻呆、塞尚的沉默與木訥、醉心於科學化精密美學的秀拉,比對一下這些藝術家的作品與性個,再回想一下其作品,更具有深度與美感。
高更畫作,高更自畫像獻給梵谷(右上角)
《梵谷傳》的某一段,常讓我全身雞皮疙瘩!

書中描述高更剛認識梵古時曾說過 :
每次看到他(梵谷)的作品,就會感受到一股神經質的激動,簡直忍受不了。不是那張畫要爆炸,就是自己一定要爆炸!
肚子裡!整個內臟都顫抖起來!我覺得好激動,好不安,幾乎不能自制!

之所以起雞皮疙瘩是因為,這就是我看到梵谷真蹟的感覺!
原來我跟高更的感覺一樣啊!

第一次在羅浮宮與奧賽美術館看到梵谷真跡時,大概每看了20-30分鐘,我就覺得需要休息一下。
同行友人問我 :不舒服嗎?
我說:不是!我太興奮了!看到真蹟筆觸,精神亢奮到快腦充血了!
一筆一筆用蘆葦筆桿畫出來的筆觸,我感受梵谷拍打在畫布上的澎湃情感
《奧維爾教堂》
梵谷是我覺的最需要看真蹟的畫家之一。
便宜的複製圖片,經常會使梵谷的畫作看起來更粗糙,可能還令人厭倦。

荷蘭的梵谷美術館,整個牆面那黃澄澄一大片的強烈色彩,完全感受到他在南法阿羅戶外寫生時,嚴重中暑畫出亢奮情緒的感覺!
我真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不然真的會腦沖血!
梵谷的真蹟,是我覺得最刺激的賞畫經驗之一。
《夜間咖啡館》
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曾說:「沒有一個精妙的靈魂沒有瘋狂的成份!
用這句話來形容梵谷,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哪一個傑出的人物,不是一個瘋狂的混合體?

梵谷到底是輕微自閉症?還是亞斯格症?躁鬱症?
有那麼重要嗎?
梵谷醉心於日本浮世繪的仿畫
我喜歡看梵谷的畫,讓我有一種情緒「一吐為快」舒暢感!

他的畫作生命與風格猶如他所嚮往的日本文化,類似武士道精神,以櫻花綻放般的燦爛極致之姿出現,然後戲劇化的凋零死亡
也正是因為如此,感動世人!

他的畫中我從來不感覺到精神異常,只有藝術的偉大精神力量!
《自畫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