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巧遇抽象畫家「勞勃狄尼洛」!

教主其實是個電影控!
經老典片《虎豹小霸王》,勞勃瑞福()
舉凡叫勞勃(Robert)的人演的戲,我都蠻愛看的!

勞勃瑞福的經老典片虎豹小霸王》唱紅了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大法官勞勃杜瓦與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飆戲 (兩個勞勃!!!)勞勃狄尼洛的《蠻牛》、《計程車司機》、《四海兄弟》、教會》、《派特的幸福劇本》,叫「勞勃」的都是演技精湛的狠角色!
《大法官》,勞勃杜瓦()與鋼鐵人小勞勃道尼
日前跟到好朋友的好康,去看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試映場,Wow…勞勃狄尼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更進階到「阿公級的男神」!!

勞勃狄尼洛詮釋積極生活的退休銀髮族,與職場人生歷練者,精彩極了!老紳士的智慧與誠實,不囉嗦多言、不溫不慍,深黯「向上管理」之道!

教主真覺得蠻牛影帝」展現的年長mentor的睿智,完全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安海瑟威比下去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勞勃狄尼洛
這讓我想小小回味一下勞勃狄尼洛的佳片,教主居然巧遇畫家勞勃狄尼洛!
難道「蠻牛影帝」真的也學《高年級實習生》,72歲勇於開拓他的事業第二春?

不不誤會大了! 原來這位是大明星的父親,也叫勞勃狄尼洛!

20146HBO頻道播出「蠻牛影帝」為父親拍攝紀錄片《緬懷藝術家老勞勃狄尼洛》(Remembering the ArtistRobert De Niro, Sr.



老勞勃狄尼洛是開啟美國近代藝術的重要派別 :抽象現代畫派(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一員!

你會問,什麼是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

大家可能都看過一個搞笑影片--一個油漆工將一桶油漆隨意潑在牆壁上,這就叫現代藝術!

Well…這當然是玩笑話,但是某種程度也道出,一般人嘲弄這些看不懂的藝術家潑墨,為什麼賣那麼貴?!
抽象表現主義代表人物和創始人,傑克遜•波洛克,作畫潑灑油漆的過程
抽象表現主義運動可說是美國人的驕傲!

因為自19世紀以來,美洲藝術家雖逐漸嶄露頭角,但仍只能在歐洲藝術潮流後當跟屁蟲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大批歐洲藝術家、建築師流亡到新大陸,歐洲的立體主義和超現實主義等思潮紛紛帶入,終於在新大陸開花結果。
這是第一個以美國為首的藝術運動,在1950年代風靡一時,並渡海影響至歐洲。

『抽象表現主義』豪放、粗獷、自由的畫風,反映美國人崇尚自由、勇於創新的精神,卻也隱含現代人內心焦慮和苦悶的悲劇情調

它是無形式、即興的、動感的、有生命力的、技巧自由的藝術,也稱為行動繪畫。因為其強調在作品中留下創作的行動與情緒的痕跡,『行動』本身也是一種藝術表現;或透過形狀和顏色,主觀表達個人語彙和潛意識想像。

所以才會有油漆潑牆壁的笑話!
紐曼,『色塊派』畫作
崇尚自由的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們,少有共同處。該主義繪畫常粗分兩大派:

一為『行動派!
把動作和姿態作為創作的基礎,利用作畫隨意滴灑顏料產生的偶發效果,叫行動畫家(Action Painter

例如本運動的代表人物和創始人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作畫過程把畫布釘在地上,圍著畫布像踏舞步似地走動,用棍棒蘸上油漆,任其在畫布上滴流。
傑克森.波洛克,《薰衣草迷霧一號》,美國國家畫廊
戴‧庫寧(Willem De Kooning以畫半抽象的女人聞名,用混黑色的深濃的油彩畫出,筆觸粗略。
紐約現代美術館收藏,庫寧作品
庫寧《女人第三號》,紐約現代美術館

老勞勃狄尼洛就是屬於『行動派』畫家的一份子!
老勞勃狄尼洛,作品靜物畫:花瓶、檸檬、椅子、吉他
另一派是『色塊派!

靠大面積色彩表達某種思想,叫色域畫家(Color-field Painter
例如代表人物:史提爾(Clyfford Still、羅斯科(Mark Rothko)、紐曼(Barnett Newman)等。
史提爾,1957-D No. 1
60年代早期抽象表現主義達到顛峰後,大家開始批評創作被限制在藝術家的情緒中,變成扼殺創造力、貧瘠、裝飾性的教條派,甚至造成藝術冷戰。它逐漸沒落,被其他新興風格取代。

但其對美國現代藝術的啟發極大!

它使紐約真正成為西方現代藝術的重心,對後來許多前衛藝術運動的影響,既深且遠,例如:普普藝術有名的安迪霍爾,就是其一!
普普藝術的安迪霍爾,就受抽象表現主義運動影響
儘管藝術浪潮不斷推進,時至今日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力仍在,不少藝術家、雕塑家仍以其為創作流派,且大放異彩

教主舉一個大家很眼熟、目前很熱門的抽象表現主義雕塑品!
大蜘蛛雕塑《Maman》,渥太華國家藝廊廣場
被成為暱稱為蜘蛛女人露易絲˙布爾喬瓦(Louise Bourgeois),有一個赫赫有名的大蜘蛛雕塑Maman足跡遍及世界許多角落!
「蜘蛛女人」露易絲˙布爾喬瓦
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西班牙古根漢美術館、東京六本木之丘入口廣場、渥太華國家藝廊廣場,都可以看到9米高的身影。

她創作的大蜘蛛雕塑,設計靈感來自她的母親,是一位管理家族織錦紡織事業的傑出女性。Maman》就是暗喻其母親的職業與保護家庭的天性,如蜘蛛一樣: 擁有編織、養育、保護家庭的強大力量。

露易絲的創作以表達被叛、不安、孤寂的個人感受稱著,其創作精神就是抽象表現主義的表徵!
羅斯科的《橘˙紅˙黃》
而且抽象表現主義並非昨日黃花驚人的拍賣市場價格更證明其在藝術界的影響力!
例如: 2012年『色塊派』羅斯科(Mark Rothko)的˙˙,以美金8688萬拍賣天價成交,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很多油漆師傅應該會在心中OS: … 那個偶也會畫…)

「蠻牛影帝」身上這樣巧遇美國重要的現代藝術運動,看到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力仍不斷延伸,教主覺得既驚豔,又印象深刻!
紀錄片《緬懷藝術家老勞勃狄尼洛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