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舉世聞名的「開光儀式」?!】:米大神的創世紀與科幻鐵粉

舉世聞名的「開光儀式」,非米大神的曠世傑作莫屬!
這一幕位在梵諦岡西斯汀教堂內,創世紀》天花壁畫的那一幕 :創造亞當!
梵諦岡地標,米大神設計的聖彼得教堂圓頂
這是《創世紀》九部曲中,最經典的畫面!
上帝創造完宇宙、星球、天地之後,開始用黏土捏小泥娃娃,扮起家家酒遊戲!
捏完猛男亞當,就舉行一個舉世皆知的「開光儀式」
人類就這樣被「噗嚕生出來」!!
《創造亞當》
教主好喜歡那個《創世紀》!
那二個手指碰在一起,給人一種電光火石觸電感動,是來電fu!

這個「來電fu」的場景靈感,據說是米大神畫四部曲這一幕時,進行到一半靈感枯竭,實在畫不下去了。於是他跑到山丘上休息看風景,剛好碰到夏天午後雷陣雨,天空中兩坨大烏雲從左右飄到中間,相碰時發出了閃電跟雷聲,米大神腦中靈感頓時靈光乍現,「電光火石」湧出!
二個手指碰的「電光火石」
這神性的一刻,猶如佛像完成最後一道畫眼睛、擇吉時的神明「開光儀式」,神聖且具戲劇性!

而米大神這個二指碰觸的『來電』畫面,已經是創世記(genesis)的經典代名詞!

許多電影只要一談到創世記、『來電』啟發(enlightenment)、心靈交流,這個手語場景已是盡在不言中的宇宙代稱!

科幻電影對於米大神《創造亞當》的崇拜,更是歷久不衰,且歷久彌新!
電影《ET
電影《ET》是最經典的代表!

經典橋段ET發光的手指與小男孩手指接觸,心靈交會的溫馨畫面,代表地球與外星世界友誼建立的創世橋樑!
電影《ET》「電光火石」的經典畫面
父母離婚後,史匹柏想像有一位外星人陪伴,以填補自己生活中的空白感。他說,E.T.就像是「一個我從來都沒有過的兄弟與自己不再擁有的父親那樣的朋友」。《ET》投射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童年孤寂與渴望溫暖,及渴望與外界人際的探索連結。

ET顛覆過去科幻電影與小說一直醜化外星人的邪惡印象,友善的第三類接觸,讓人類跨出外星世界友誼的創世紀!
2001太空漫遊》
1968年史丹利•庫柏力克執導的經典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更是科幻創世紀始祖級電影。

敘述地球上的原始猿猴因觸摸巨大黑石板產生進化,歷經人類演進史後,太空人展開一連串發現號太空船在宇宙漫遊發生的歷險。
2001太空漫遊》猿猴觸摸黑石板的「電光火石」畫面
全片接近尾聲時,主角大衛·鮑曼博士登上星球調查黑色石板,伸手觸摸後不久,以極快速度老去。臨床老死前,他預見第四塊石板的出現,而自己變成星童,飄浮在宇宙中凝望著漫天浩瀚的星際。
2001太空漫遊》鮑曼博士觸摸黑色石板
2001太空漫遊》預見變成星童,飄浮在宇宙凝望星際
2001太空漫遊》的巨大黑石板(暗喻上帝),透過猿猴與大衛•鮑曼博士的觸摸,賦與進化的力量。猶如上帝將透過雙指接觸的一剎那,將啟蒙智力傳給亞當。

這是米大神鐵粉對《創造亞當》致上最高的科幻敬意!
2001太空漫遊》猿猴與鮑曼博士觸摸黑石板,獲得進化力量
有趣的是,《2001太空漫遊》上映隔年(1969)阿姆斯壯就登陸月球邁出「人類的一大步」。
我想《2001太空漫遊》科幻經典的巧合,揭開太空時代來臨,人類對於創世紀的無限想像力,轉變了對來生轉世的既成觀念,進入跨越星球與宇宙的新紀元!

事實上,米大神創造亞當科幻鐵粉電影控的影響,絕對不只有『來電』的觸電感動啊!

除了猛男亞當完美比例的健美身材,一直是健美先生的標準麻豆外,最厲害的是,《創造亞當》上帝與亞當眼神的交接,完全刻畫出啟蒙(enlightenment)那神奇的一刻,上帝賦與人類自由思考的能力,啟發心靈精神的力量!

仔細看上帝的雙眼注視亞當,感覺上就像射出讀心術!
上帝雙眼注視亞當,射出讀心術
上帝以慈愛又告誡的眼神看著亞當,似乎透露出I am watching you…的嚴厲與一絲憐憫,就像老爸初次看到心愛女兒男友的不信任眼神!

他內心似乎隱隱知道亞當終將犯下偷吃禁果的錯誤,最後果然逃不過莫非定律

許多電影也有這樣經典的眼神對戲橋段!
電影《門當父不對》
喜劇電影《門當父不對》中,勞勃·狄尼洛飾演中情局退休的測謊專家老爸,看著心愛女兒的男友班·史迪勒,老爸不順眼的眼神,毫不掩飾!
他經典地以眼神展開心理戰術,說出心中的OS: I am watching you 你一定會犯錯!...

真是像極了《創造亞當》中上帝的眼神讀心術!
電影《門當父不對》勞勃•狄尼洛的眼神讀心術
米大神『來電』啟蒙(enlightenment)對話手語與眼神,絕對是創世紀「開光儀式」場景的精!

不同年代的科幻電影,雖以各種不同場景與形式呈現,但是對於米大神電光火石「開光儀式」的信仰,如信徒般堅定虔誠!
電影《露西》
電影《露西》片尾,當露西智力幾乎被百分之百開發前夕,她的腦中浮現從創世紀以來人類演化經歷的種種畫面。
生物演化源頭的猿猴露西美女露西,二指交接的『來電』啟蒙畫面,既向科幻經典《2001太空漫遊》致敬,也說明盧貝松絕對大神《創造亞當》信徒!
電影《露西》「電光火石」的畫面
米大神的《創世紀》對於「科幻鐵粉」的深遠影響過去是如此,現在是如此,未來恐怕仍將是如此啊!
二個手指碰的「電光火石」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