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蜘蛛人」米開朗基羅的《神曲》】: 最後的審判!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是把『你吊掛在天花板下工作長達四年』,你會不會告你老闆「職業傷害」?
答案應該是YES!

全世界大概只有二個人不會提告!
一位是蜘蛛人,另一位就是我們的米大神!
電影《蜘蛛人》倒掛金鉤 
米大神應該是蜘蛛人的前輩!他算是全球最知名、年資最久(最資深)的「吊掛工作者」?!
看一下他完成《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的場景!
在長48公尺、寬13公尺的《創世紀》禮拜堂頂蓬下,他一個人窩著,倒掛金鉤獨力完成。
米大神畫《創世紀》倒掛金鉤模擬圖
你會好奇,為什麼不多雇幾個人一起畫?

因為都被他罵跑了!
米大神脾氣如獅子般火爆,又是完美主義者,即然大家都達不到他的水準,他索性卯起來自己畫!
所以米大神只好一個人掛在天花板下,當4年的蜘蛛人!

米大神的名畫巨作,都是靠扮演「蜘蛛人」孵出來!

他是公認的雕塑家、建築師、畫家也是詩人。畢生作品無數且多元,但畫作卻只有4!
Why?

其實米大神一直以雕刻家自居,卻不承認自己是畫家。他自認只有非常短暫的習畫經驗,曾公開說過他不想畫畫,所以他根本不會主動進行繪畫創作。畫作當然少!

《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這兩幅大作,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都是礙於二任不同教皇的「威權」之下,半推半就,他才勉強答應的。

即使畫作不多,卻每幅都巨大無比,而且大神一出手就是流芳萬世
西斯汀教堂《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壁畫 
《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這兩幅梵蒂岡最重要的壁畫,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在聖彼得廣場上風吹日曬地排隊,為得就是要擠進小小的教堂「瞻仰」大師的筆下風采!

走進入西斯汀教堂抬頭看壁畫,以《創世紀》穹頂畫為前導,視覺焦點最後停在《最後的審判》,每個人都讚頌這是人類智慧成就的驚人遺產!
 (《創世紀》請參見魯汶藝術花邊教主,【一分鐘看懂創世紀】!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
《最後的審判》壁畫
今天說的《最後的審判》,可說是米大神最具戲劇性的代表作!

故事描繪世界末日來臨基督再次來到人世對人類進行審判,決定生者得永生,死者入地獄(或煉獄)的命運。

米大神以義大利詩人但丁的《神曲》《地獄篇》作為靈感,從詩篇的內容中加以詮釋。
《神曲》《天堂篇》--但丁與貝緹麗彩。法國插畫家,古斯塔夫·多雷的蝕刻版畫
米大神在寬12.2公尺、高13.7公尺的祭壇牆面創作,規模浩大。
故事場景包括「審判者基督降臨」、「上帝的選民」、「死者的復活」、「冥河擺渡到地獄」等。
《最後的審判》故事索引圖
米大神為解決從下方仰視畫中人物,會產生「下大上小」的視覺變形難題,特別師法「希臘神殿的視覺修正」法,將上面人物畫得大些,底部的小些,創造自下而上觀賞的視覺效果,比例正確。

該畫作的完美效果,是精密的數學計算與繪畫藝術技藝的結合!

當時委託畫作的教皇,極力反對宗教改革,希望藉由《最後的審判》發揮警世作用。因此「審判者基督」就是整個構圖的中心。
《審判者基督》
基督降臨時右臂舉起左右萬物,世界都在他手下調動。審判者俊美臉龐呈現威嚴的表情,以完美的健壯身材現身,象徵基督結合了人的力量與神的力量,來決定人類的命運!

然而,米大神擅長的健美裸體,當時引起爭議被有些人認為是猥褻神靈。所以米大神過世後,裸體人物都被畫上腰布或衣飾,基督身上的軟腰布就是這樣來的!
後來大家都嘲笑這些畫中人物被穿上「內褲」!
《被打入地獄者》的「大內褲」
這些「內褲」在20世紀末的西斯汀禮拜堂濕壁畫修護計畫,部分被清除部分被保留。
至於基督的「內褲」,當然要保留以維持神祕感!

《最後的審判》厲害的地方在於,米大神巧妙安排400多人在壁畫上,而且沒有一個人動作一樣
死者的復活》姿態動作難度極高,個個不同
《死者的復活》骷顱頭生動的驚恐表情
例如「死者的復活」天使努力地將屍體抱起、拖起,使他復活,人體姿態的動作難度極高,個個不同;包著纏屍布的骷顱頭,如鬼魅的驚恐表情,十分生動!

400多人展現大神超凡的專注力與記憶力,而且沒有他畫不出來的人體動作與姿勢。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他後來決定親自操刀!因為只有他自己才記得畫過什麼動作啊!

米大神筆下的人物形象,至今仍被許多現代藝術作為創作的藍圖
冥河擺渡-船夫卡戎

例如畫中「冥河擺渡」到地獄的船夫卡戎的臉孔,銅鈴眼、鳥型臉,臉上類似的表情,讓我想到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湯婆婆與烏鴉化身。
他們都是魔鬼使者的化身
船夫卡戎
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湯婆婆與烏鴉化身
米大神所勾勒的「冥河擺渡」的畫面場景,給許多創作類似的啟發

電影《波西傑克森》第一集,船夫卡戎載著波西與朋友去冥界找母親;19世紀法國插畫家繪的《神曲》地獄篇插畫,船夫卡戎用船搭載死者的靈往冥界的畫面,構圖上都似曾相識!
冥河擺渡冥界的渡守者卡戎用船搭載死者的靈
電影波西傑克森第一集-船夫卡戎擺渡
《神曲》地獄篇的挿繪。冥界的渡守者卡戎用船搭載死者的靈
《最後的審判》中還有許多啞謎,其中一項就是暗藏米大神當時內心充滿的天人交戰

米大神身為虔誠的信仰者,生在文藝復興時代,腦袋充滿人文主義的思維,對於當時天主教會的腐敗與宗教改革運動的動機,他必然經歷的信仰與精神性靈的矛盾與懷疑
神祕主義的他,卻也只能將想法放在內心,但畫中卻透露出他內心的訊息。
聖巴托羅謬
壁畫「聖巴托羅謬」描述聖徒被迫害遭剝皮而死的境遇。

畫面中看到聖巴托羅謬左手提著自己被剝下來的皮囊,右手拿著剝刀。
玄機就暗藏在,這個臭皮囊的臉孔竟然是米大神的臉!
米大神自畫像
這算是米大神的另類「秘密簽名」?

還是以無生命的臭皮囊,暗示自己當時對信仰的情感與態度?
(是無感?是默然?如行屍走肉?還是至於死地而後生?)
米大神畫的臭皮囊
教主在大學時,老師說過一句名言:「要成為建築大師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 :  要活得夠久!
這句話在藝術界一樣適用!

米大神是文藝復興鐵三角最長壽的,88!  

活得夠久!
而且不但藝技巧好、頭腦好、身體好、體力好,才有辦法完成這麼多艱難偉大的作品!

看他獨自使出蜘蛛人本事,吊掛在牆上完成這兩幅巨作,這種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與體力,真令人難以想像! 不愧是我的神!

想像一下,現在年輕的3C重度使用症候群的患者,都需要大量復健。米大神應該也有嚴重的職業傷害,真不知道他是怎熬過來的!
難怪義大利人要敬稱他『神聖的米開朗基羅』!

教主我真想再封他是『神聖的蜘蛛人』呢! (St. Spider Man!)
米大神畫《創世紀》的"蜘蛛人英姿"模擬圖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一分鐘看懂創世紀】! :《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