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巴黎別哭泣!】: 1113後的自由、平等、博愛!

教主一直很想介紹這一幅畫!
但卻沒想到卻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下。

1113黑色星期五的慘劇,不得讓我哀傷地想起德拉克洛瓦的這一幅自由領導人民,象徵法國人爭取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
德拉克洛瓦《自由領導人民》
這幅激勵人心的浪漫主義畫作,曾經是1983年版100法郎的鈔票圖案,也曾經是法國1980年的紀念郵票。可知德拉克洛瓦與這幅畫在法國人心中的地位!
1983年版100法郎的鈔票圖案(肖像人物為德拉克洛瓦)
法國1980年的紀念郵票
這一幅畫,對於教主有另一層很深的意義!

教主有一位很洋派的老爸,在台灣未開放出國的年代,就喝過洋墨水。
從小就看老爸桌子附近堆著一堆英文雜誌,上面寫著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國家地理雜誌)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國家地理雜誌)正字標記「黃色封面」
那是教主上小學的時候吧!

當時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還沒像現在這麼繽紛,永遠都是清一色的正字標記黃色封面!
裡面的英文,我當然都看不懂啦!但是對於雜誌內,世界各地風景城市人文的影像,我特別有興趣。
現在《國家地理雜誌》的繽紛封面
我喜歡看裡面的圖面,但是我對於其中一張圖畫印象十分深刻,就是這一幅《自由領導人民》!
這幅畫當時可能被用作法國某銀行的廣告圖,所以雜誌每個月一定會有這位坦胸裸露的女士出現在國家地理雜誌的廣告內頁

實在很難想像,我不到10歲就看過這位法國的自由女神!

但在小時候那個保守的年代,我總覺得這圖畫超噁心。
那時候電影亂世佳人的費雯麗與克拉克蓋博在大銀幕上擁吻,社會就已經覺得煽情的指數超級爆錶!
更何況是露點?!而且小孩子哪知道那叫作藝術啊?!
電影《亂世佳人》的費雯麗與克拉克蓋博在大銀幕上擁吻
稚齡的我曾在上面大肆塗鴉小小心靈只覺得露點好噁心…(每個月都畫一張不同版本!)

我不知道那是法國名畫,我也不懂裸體藝術。直到唸了建築,到了歐洲才感受到這幅畫的驚人魅力!

第一次在羅浮宮看到超大氣勢的真跡,畫幅260cm X 325cm,令人動容!
這是一幅經典的政治宣傳畫,為了宣揚法國7 月革命而畫的作品!
《自由領導人民》的自由女神(畫作局部)
法國在拿破崙下台後,1830 年又出現7月革命。巴黎中產階級加入大學生和無產階級的革命行列,推翻了復辟的國王查理十世政權。這個「光榮的三天」事件,使畫家和作家們激情澎湃。

德拉克洛瓦並沒有參加7月革命,但他是國民衛隊的革命成員。所以他畫出《自由領導人民》,把自已畫成自由女神右側的人物,一個頭帶黑色高帽、手持長槍的青年知識份子,顯示他參與國家政治事件的決心。
德拉克洛瓦把自已畫成自由女神右側的黑色高帽青年(畫作局部)
畫中紅、白、藍三色旗幟,匍匐在自由女神腳下、仰臉、受傷的青年穿的藍色長衫,以及頭上的紅巾,襯托著畫中的灰色和赭色的色調。
協調的色彩與構圖的動態感,畫面產生一種激情和真實感。頌揚法國人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傳統價值!

看到這幅畫,我常有一種被自由鼓舞的情緒!
身為人,應該要有勇於追求 免於恐懼  的自由!

我很喜歡德拉克洛瓦描繪題材的浪漫手法,有張力的壓迫性色彩,有點晦暗,卻凸顯出即使環境條件再詭譎不明,人類還是應該努力以自己的正面能量,引領自己的生命

畫面中的明度最亮的自由女神是如此,參與革命的青年如此,小男孩的精神也是如此!
自由女神左手邊的小男孩();匍匐在自由女神腳下受傷的青年((畫作局部)
自由女神左手邊的小男孩,不免讓人想起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小男孩加夫洛許(Gavroche)的模樣。
《悲慘世界》小男孩加夫洛許(Gavroche
雨果《悲慘世界》故事訴說的青年革命,是1832年法國發生的6月暴動
場景設定在7月革命之後的2,由巴黎共和黨人起義,反對7月革命之後掌權的法國七月王朝。

6月暴動由貴族青年學生領導,最終在政府軍的鎮壓下失敗。這就《悲慘世界》故事中年輕小戀人珂賽特與貴族青年馬留斯譜出戀曲的時間點。
《悲慘世界》珂賽特與馬留斯
有人說雨果應該受到德拉克洛瓦《自由領導人民》畫作的啟發,因此在創作中加入了這位勇敢犧牲的小男孩。

這幅畫的確是影響深遠!
後來無論是《悲慘世界》的舞台劇、音樂劇、或是電影,舞台場景設計與構圖,都有這幅畫高高舉起自由大旗的影子!
《悲慘世界》高高舉起自由大旗的場景構圖
我個人很喜愛《悲慘世界》既悲苦又美麗的故事!

他道出人類與邪惡之間不懈的鬥爭,但人類本性是純潔善良的,最終必走向幸福,但要經歷苦難的磨練。

大文豪雨果在故事裡要表達的最終信念,誠如尚萬強說的:「最高的法律是良心」! 說的是人性!
在惡劣的環境中,仍不忘實踐自我理想,這是人類最可貴的一面!
他頌揚性靈中最不會被擊敗的一面!
這是對人性的最終信仰!

我也仍是這樣相信!
《悲慘世界》高高舉起自由大旗的場景
巴黎請不要哭!

這幾天我又再次看了《自由領導人民》與《悲慘世界》,我希望勇於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傳統,可以快速重回巴黎!

無畏惡劣環境,仍追隨崇高的心靈,是德拉克洛瓦的《自由領導人民》的創作精神,也是大文豪雨果的悲慘世界所要傳達的人性關懷!

自黑色星期五老實說我相當哀傷,哀傷我在歐陸的朋友,也哀傷人們被剝奪了可以拒絕恐懼的自由!

What will happen next?

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真心希望,這充滿悲憫之情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給全世界的人與我的朋友們,帶來些許追尋心靈自由的力量!
世界各城市哀傷1113的夜間燈光致哀表達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