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綿羊?山羊?】:《開泰圖》的 Year of the Sheep? 還是Year of the Goat?

2015的年生肖是羊。
羊年的英文到底怎麼翻譯?
Year of the Sheep? 還是Year of the Goat?
卡通《笑笑羊》可愛逗喜的綿羊"三陽開泰"
頭髮超級自然捲的教主,喜歡綿羊Year of the Sheep,總覺得自己跟卷毛的很有緣!喜歡綿羊散發的溫馴與圓融感

但是教主的朋友都說,山羊才是東方羊!
因為三陽開泰畫的都是山羊!所以正解是Year of the Goat!

Well…真的來個東西方超級比一比解釋可能大不同

看一下,國畫中的三陽開泰圖,的確大都是山羊。
三陽開泰典故來自《易經》第十一卦地天泰,意指泰卦,乃吉卦之象,萬事亨通,諸事皆順。所以作畫時都以諧音的三羊,作為過年的吉祥畫!
朱瞻基(明宣宗) 三陽開泰
明代著名的畫家皇帝--朱瞻基(明宣宗),他畫的《三陽開泰》圖就是一隻大山羊與二隻小羔羊,陽剛味十足,姿態活潑俏皮。是國畫非常經典的開泰圖!

的確!
在中國人的羊品種中,只有山羊才是好羊!
山羊刻苦、耐勞、不畏艱難環境,都可以存活。
最補的羊肉爐,所用的食材也是山羊!(!)
古希臘伊索寓言的:《黑羊與白羊》過橋的故事
就連在歐洲屬於東方的希臘,古希臘伊索寓言的:黑羊與白羊過橋的故事,主角的羊種也是山羊!
可見在東方眼中,山羊()地位()之崇高!
所以在東方,正解應該是Year of the Goat!
義大利拉佛納(Ravenna)古城,拜占庭壁畫的《耶穌與綿羊》
西方呢?

因應地域及天候因素,綿羊是歐洲最適生存、最被廣泛利用的羊種。
從電影波西傑克森第二集的神話金羊毛,具有起死回生的神力;綿羊是西方宗教中常用的祭牲;新約聖經《馬太福音》將得救的人比喻為綿羊,拜占庭壁畫貼的也是耶穌與綿羊!
電影《波西傑克森第二集》的神話金羊毛
達文西的名畫《聖母、聖嬰、聖安妮》,聖嬰抱著玩逗的羊咩咩,也是像毛茸玩具的小綿羊。
達文西,《聖母、聖嬰、聖安妮》
達文西,《聖母、聖嬰、聖安妮》(局部)
綿羊是最深入西方文化的羊種
所以在西方,正解可能會是Year of the Sheep!

這麼一來,好像就是東方山羊西方綿羊各說各話了,不是嗎?
郎世寧《開泰圖》 
但是有一張有趣的國畫,說明東西文化交流可以互通,各自表述!

郎世寧《開泰圖》,畫得可是捲毛的羊咩咩,一黑花、一白的小綿羊的捲毛質感,讓人覺得像綿花般地柔軟甜蜜!
郎世寧《開泰圖》(局部
郎大叔是受到義大利祖先達文西的影響,所以畫綿羊嗎?
非也!
這是皇上的主意!

據說當時乾隆認為明宣宗畫的山羊陽剛氣太重,所以要求郎世寧改畫成綿羊
郎大師筆下可愛的捲捲毛綿羊,採羔羊跪乳姿態,非常中國味地帶入成語典故一語雙關地表達感恩之意
郎世寧《開泰圖》(局部
郎世寧畫的捲毛開泰圖,使之後臨摹的人也畫捲毛綿羊,開啟了綿羊也可以扮演三羊開泰的戲碼。(雖然大部分還是習慣畫山羊!)

當時中國站在東西交流的世紀交叉點,乾隆指定畫綿羊的動作,其實隱隱透露他心中的西化眼界

他的西化眼界或許不止於畫綿羊,從他派郎世寧遠到法國製作《銅版記功》蝕刻畫的大手筆,更可看出他的企圖心。但可惜,似乎沒積極順勢搭上工業革命步伐,不然或許清室國族的命運,或許會大不相同也說不定。

其實,山羊、綿羊只要會咩咩咩的,都是羊啦!

所以,扯了這麼多Sheep Goat的典故你想怎麼跟外國友人介紹?
兼具綿羊與山羊特徵的Icelandic sheep(人人滿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http://theme.npm.edu.tw/exh104/giuseppecastiglione/ch/index.html#main)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