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電影《我出去一下》聖雅各之路的美食狂想】:中世紀朝聖時代的旅行美學

我有幾組朋友,這個暑假都不約而同地踏上聖雅各古道的朝聖之旅!
3組人,三種不同的路線,三種不同的目的!

有一組完全遵從古法,整整走一個月,完成這趟將近800公里的苦行僧式徒步之旅…

有一組走二個星期,是身心大滿足「五臟廟朝聖」之旅!
也就是,白天全然勞苦身體行走,完成每日的性靈淨化洗滌功課;到了傍晚務必好好地犒賞自己,嘗遍沿途小鎮的西班牙美酒與美食

最後一組是輕鬆優雅的朝聖輕旅行,欣賞沿路人文風情與美食,慢行、慢食的朝聖之路!

然而,當我看到朝聖之路上經典的象徵指引符號「聖雅各貝」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卻不是心靈的救贖。

我滿腦子浮現的景象是美國傅培梅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食譜的美味前菜普羅旺斯聖雅各扇貝(Coquilles St. Jacques a la province)!

Qui! 
法國餐廳的菜單上,大家應該都看過或吃過這一道美味前菜!
法式料理前菜”普羅旺斯聖雅各扇貝”
沒錯!

這道菜名,就是從朝聖之路的聖徒聖雅各(St. Jacques)來的!
聖雅各扇貝指的雅各(St. Jacques),正是耶穌的那一位愛徒,聖雅各古道名稱的由來!
”美國傅培梅”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
在達文西的名畫最後的晚餐中,雅各就是那一位在耶穌左手邊的第一位。
聖雅各(大雅各)之所以如此受到重視,在許多西方教堂或名畫藝術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正是因為他是12聖徒中的第一位殉難者
最後的晚餐,12聖徒之一的聖雅各
然而雅各扇貝倒底有什麼關係?
法文稱作「聖雅各貝」(Coquilles St. Jacques)的扇貝名字,為什麼要以聖雅各為名?

關於聖雅各與扇貝關聯性的神話傳說很多!
這當然跟他原來的職業是一位漁夫有關,但是絕對沒有中國民間故事鷸蚌相爭版本的那一種情節喔!(XD)
鑲嵌彩色玻璃被貝殼環繞的人就是聖雅各
聖雅各在殉難後,遺骸遺失成謎達幾個世紀之久,直到9世紀才被神奇地發現!

關於貝殼的傳說之一是,聖雅各的遺體被運回西班牙時,慘遭風暴而沉船,後人卻在海岸發現聖雅各的遺體完好無缺被包覆在一堆扇貝之中。

身前為漁夫的雅各,這應該是屬於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等級的神話吧!
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維納斯也從貝殼中誕生
這種手掌大小的扇貝,常見於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 (Galicia) 海岸邊,也就是9世紀聖雅各遺體被發現地點的附近海邊。
這種扇貝因而得名!
聖雅各扇貝
聖雅各的遺骸在殉難後好幾個世紀才被發現,移葬到西班牙的聖地雅各城(Santiago),中世紀之後才興起這一條往聖地雅各城朝聖路線的旋風!
(另外二個熱門的朝聖聖城,是耶路撒冷與羅馬。)

中世紀的朝聖熱興起後,朝聖者完成聖雅各之路到達終點後,都想要帶點當地的東西作紀念品,於是選擇可以拿來舀水喝、吃飯盛裝食物的貝殼

於是,扇貝紀念品逐漸熱門起來,周邊商品應運而生!
貝殼圖案在朝聖之路的修道院或庇護所牆上(攝影:陳建華)
隨後,有生意頭腦的人衍生出中世紀的 朝聖周邊商品”!
朝聖者可以跟教堂或修道院購買有特別圖案(貝殼)的徽章,就可以免費入住沿線的某些修道院或庇護所。很像中世紀的青年旅館證!

在多重的因素下,久而久之,扇貝成為朝聖的象徵標誌,也成為聖雅各的代名詞。所以,現在聖雅各之路上隨處可見貝殼圖案的路標,就可知其歷史文化意義。
貝殼圖案的路標(攝影:陳建華)

在歐洲的教堂壁畫、鑲嵌彩色玻璃、雕刻或繪畫藝術中,也經常會看到寫有St. James (Jaime Jacques) 名字的聖徒圖案,指的就是聖雅各

(雅各在各種語言的拼法和發音都不一樣。西班牙文是 Jaime,法文是 Jacques,英文是 James。台灣常用法文發音翻成「雅各」。)
鑲嵌彩色玻璃寫有St. James名字
如果沒有寫名字,但是周身被貝殼圖案包圍,或是戴著像髮箍般的可愛貝殼髮飾或帽飾,甚至只剩下貝殼圖案的鑲嵌彩色玻璃花窗,也都意指跟這位聖徒有關。
16世紀畫作,戴著像髮箍般的”可愛貝殼帽飾”的聖雅各
而這道普羅旺斯地區名菜聖雅各扇貝,也成為朝聖路線中法國之路沿線附近小鎮餐廳會供應的一道應景的朝聖美食!
普羅旺斯聖雅各扇貝
貝殼圖案的鑲嵌彩色玻璃花窗,意指聖雅各
我的某些朋友是因為看了一部2016賣座的德國電影《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而興起去走朝聖之路的念頭!

這部電影的確引爆全球另一波走朝聖之路的風潮。
電影男主角是個忙碌的現代人,知名喜劇演員和主持人,因身體出現狀況,在休假半年的過程中踏上朝聖之旅,探索自我。
德國電影《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 海報
當然,片中男主角一個人的旅行,有喜有悲,幽默有趣。
該片對於朝聖之路的現代意義,有幾句話讓我非常感動:
「有些旅程就是要自己獨自完成。
沒有走到終點,就不會知道你的目的是什麼。
半途而廢,就功虧一簣了。」

當然男主角的境遇,有的時候似乎有點悲情
起水泡的腳、被山間雷雨淋成落湯雞的悲情、睡在庇護所的窘境、幾乎放棄的沮喪
事實上,朝聖之路並非都是如此喔!

片中說:「當人生關上一道門,且為自己開啟一扇窗」。
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可能會讓生命改觀…
朝聖之路地景(攝影:陳建華)
同樣地,用不同的角度看朝聖之路,可能會讓你有不同的旅途享受…

朝聖之路的挑戰自我,當然對身體的試煉的確一點都沒少…
但是,沿線的許多修道院美食與美酒,拂手即是,也是心靈富足的另一種療癒,千驗別錯過啊!

朝聖之路沿線的美食,絕對不是只有聖雅各扇貝!
朝聖之路沿線美食(攝影:陳建華)
教主的「五臟廟朝聖之旅」組的朋友,就是享受了體能與胃能、身心皆充實的”大滿足”!
他們沿線遍嘗各類的美食、紅酒與TAPAS,令我羨慕!

朋友說:”朝聖之路那麼累,當然要吃些好吃的...”
具有的地方特色的修道院美食、啤酒、紅酒,是”五臟廟朝聖之旅”組朋友的每日救贖!

我完全舉雙手雙腳贊成!
朝聖之路沿線美酒(攝影:陳建華)

朝聖之路沿線美食(攝影:陳建華)
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那一味:伊比利火腿搭配香瓜(或哈密瓜)(Jamon con melon),再加上在地的修道院紅酒,人生享受啊!
伊比利火腿搭配香瓜(或哈密瓜) (攝影:陳建華
我為什麼一直提到修道院美食與修道院啤酒、紅酒?

在歐洲的啤酒、紅酒系統中,修道院體系出產的啤酒、紅酒是相當具有傳統與特色的一類,因此有特別的認證協會嚴格把關。
為什麼修道院清心寡慾的修士,會跟讓人心性愉悅的美酒扯上關係?

這要回溯一下,為什麼會出現修道院的隱修制度?及與朝聖之路的關係?

中世紀的黑暗時代,是一個混亂的亂世!
為了生存,中世紀武士殘忍嗜殺的戲碼天天發生!
但有趣的是,殺人武士內心深處也惶恐自知是惡人,所以更加虔誠的信仰上帝!
這就是中世紀的氛圍,一個既肅殺又積極追求心靈洗滌虔誠矛盾時代!

於是在西元529年,有位聖徒建立了修道院與修士的隱修制度,他就是人稱「西方隱修始祖」本篤(Benedict),這個系統就是現在人稱的本篤修會
朝聖之路沿線教堂或修道院 (攝影:陳建華
本篤修會的修道生活講求出世淨慾精神,著重祈禱、工作與研讀,修道院多設在偏僻的荒郊野外。中世紀的修道院因為多半地處偏僻,所以後來就成為朝聖之路上重要的住宿庇護的地方!

修士為了生活自給自足,必須耕種、自製食物,同時釀造酒類販賣賺錢,以救濟附近的窮人。

這個傳統就解釋了,為什麼現今的這些修道院有能力生產美食與美酒
朝聖之路沿線啤酒與美食(攝影:陳建華)
在西北歐地區盛產麥類,因此以修道院啤酒聞名;南歐地區的葡萄甜美,當然就以修道院紅酒取勝!

比利時的修道院僧侶早於第五世紀就開始釀造啤酒,僧侶販售啤酒的收益就用在地方社區的慈善事業。

比利時的修道院啤酒更是啤酒界的翹楚!
比利時修道院啤酒認證系統
朝聖之旅沿線出現各具地方風味的修道院美食、啤酒、紅酒,是一大特色!
修道院功不可沒,更要大大感謝修道院始祖本篤!

說到這裡,我又要歪樓一下了!

我第一次看到「西方隱修始祖」本篤的中文譯名,我的印就象是
這是一個歷來許多教宗都用過的名字!
最近的一位本篤教宗是本篤十六世,2005- 2013年任羅馬天主教會第265任教宗。

但,當我再仔細看了一下本篤的外文拼音 ”Benedict”,我有點訝異
不就是有名的 班尼迪克?
《新世紀福爾摩斯》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當然,我指的有名的”班奈狄克”,並不是指這位演《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帥哥Benedict Cumberbatch(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而是現在的早午餐菜單上十分流行的”班尼迪克蛋”( Eggs Benedict)!
每年416日還是“國際班尼迪克蛋日”(National Eggs Benedict Day on April 16 )!
”班尼迪克蛋”( Eggs Benedict)
既然如此盛大慶祝,那麼”班尼迪克蛋”的由來是否跟隱修始祖本篤有關係嗎?

答案是並沒有!
”班尼迪克蛋”是1970年代美國的Mrs. Le Grand Benedict (班尼迪克太太)在紐約研發出來的一道餐點。

故事發生在紐約的Delmonico餐廳。
班尼迪克先生與太太是餐廳的老主顧,吃膩了一成不變的早餐。於是,班尼迪克太太就建議老闆,在英式鬆餅(English muffin )上放水波蛋(poached egg=用小火煮的半熟水煮蛋),再放上加拿大煙燻肉 (Canadian bacon ),以及荷蘭醬( Hollandaise sauce )
這道菜後來變成老闆的餐廳招牌菜單,而這道菜就以班尼迪克來命名!

這就是 Eggs Benedict 班尼迪克蛋的由來,跟朝聖之路無關!

從中世紀以來,聖雅各之路上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獨特的原因而走,在不同的時代給予踏上朝聖之路的人同的時代意義!

每一個人在這條旅程上,都會有跟自己的獨特對話與狂想。
無論是中世紀的洗滌罪惡,或是現代的挑戰自我、追求真理、尋訪美食、欣賞人文風景….

中世紀朝聖時代的旅行美學的現代體驗,如人飲水,只有每一個人自己才能解答了!
朝聖之路沿線地景 (攝影:陳建華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特別感謝陳建華老師提供攝影照片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隱士與修士?! : 中國園林vs .中世紀賽爾特藝術的大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