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誰是印和闐?】:電影《神鬼傳奇》的古埃及時代美學奇想曲

看過1999年出品的電影《神鬼傳奇》第一集的朋友,對於片中的那個超級大壞蛋、偷法老王女人的大祭司印和闐,一定有清楚印象!

偷人東窗事發的印和闐,殺害法老王後,被處以「蟲噬」極刑,死後成為惡靈無法投胎。在意外復活後為了報復人世間而作惡多端,將活人變成活殭屍⋯⋯一直不斷地覆述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同時想盡辦法救活自己的女人-安娜蘇納姆。

難道印和闐就是那個只會偷大哥身邊女人的小白臉嗎?
電影《神鬼傳奇》第一集海報
誰是印和闐(Imhotep)
他只是電影的虛構人物嗎?

NO!NO!NO!
在埃及的歷史上,印和闐真有其人!他是名副其實的古埃及斜槓族!
電影《神鬼傳奇》印和闐
印和闐是第三王朝法老卓瑟(Zoser)的宰相,兼御醫/大祭司/大法官/農業大臣/建築總監。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真的是個大天才!

他最知名才能就他是古埃及的華陀/魯班!
印和闐是歷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建築師與醫師,著有「醫學大法」與「建築大法」。

他是古埃及醫學的奠基人,被稱為醫學之神,並成立了歷史上第一所醫學院。其活躍的時間,比現在被稱為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要早個兩千年。
卓瑟金字塔﹝Pyramid of Zoser﹞第三王朝,約西元前 2650 ~ 2575 年,印和闐設計
在埃及看到有名的全世界的第一座金字塔陵墓,卓瑟金字塔﹝Zoser,就是印和闐的大作。卓瑟金字塔的梯式造型,據說是法老王卓瑟夢見自己在通往天上延伸的天梯上行走,醒來就要求印和闐設計一個「延伸到天上的墳墓」。印和闐經過五次的修改設計,終於完成六層階梯式金字塔﹝Step pyramid﹞。
1920年考古學家挖掘出階梯形金字塔後,在金字塔內法老王雕像的台座正面,發現刻有印和闐的名字和頭銜,讚頌他的成就。

就是因為這麼, 所以印和闐死後兩千年間被古埃及社會奉為神!
他逐漸被神化,他的父母親都變成古埃及的諸神,身為神明的愛的結晶,印和闐當然麻雀變鳳凰立地成神的被崇拜。

當時很多神廟中或埃及人在家裡會直接擺上印和闐的雕像,有點類似現在民間在家裡拜的關公、保生大帝或觀音,保全家平安。
因為,他的半神半人傳奇實在太神奇了!

印和闐傳奇包括類「 乩童功能」的可以傳達願望給神明、通靈、解夢,也包括類似耶穌的神蹟可以「治好了全埃及的人」、「讓許多受傷的肢體得以復原」。

後世流傳的印和闐雕像中,印和闐光著頭,坐著椅子上,手握著紙莎草字捲放在雙膝上閱讀,呈現聖人的光環。
印和闐雕像,現藏法國巴黎盧浮宮
但是這位超凡入聖的人,怎麼的會被電影相中成為光頭大壞蛋?

印和闐是一位極其神秘的人物!
其實雖然有這麼多稗官野史的頌揚他的事蹟,卓瑟金字塔刻有他的名字,但是考古學界多年搜尋,一直沒能找到他的墳墓。印和轟轟烈烈的斜槓人生,好像瞬間人間蒸發,沒人清楚他是怎麼過世的,他所寫的「建築大法」和「醫學大法」也突然銷聲匿跡。

更傳說印和闐曾為自己打造了一個秘密的死後世界,或許就是這個傳說,引發電影的諸多想像力!
漫畫《尼羅河女兒》女主角凱羅爾的髮型
回到電影中的古埃及時代美學,舉凡永遠的《埃及豔后》玉婆-伊麗莎白泰勒經典的造型,超大齡漫畫《尼羅河女兒》女主角凱羅爾的髮型,《神鬼傳奇》安娜蘇納姆,最具代表的共通性就是妹妹頭
《神鬼傳奇》安娜蘇納姆的髮型
電影對於古埃及相關的時代美學,確實是有考究,但也為了一般人的既定印象,電影上有時候會故意罔顧當時時代流行而出現一些美學的小錯誤
剃光頭的”印和闐”造型
剃光頭的”印和闐”造型,應該是對的!

根據研究,當時古埃及的有錢人時尚就是剃光頭,不管男生女生都是這樣!
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埃及天氣非常熱,另外一部分可能是因為毛髮少,比較不會有傳染病或皮膚病!

所以,取而代之的是在古埃及非常流行的假髮時尚
古埃及非常流行的假髮時尚
沒錯!
埃及人可說是最早戴假髮的民族

法老王有美麗的頭盔髮飾、女人戴假髮,浮誇的華麗頭飾與假髮,不同階級戴不同的式樣彰顯地位!
古埃及的這個時尚,延續到中世紀的北方貴族、路易十四、巴洛克、唐朝的日本藝妓式頭髮造型,還延續至今!

印和闐的時代是第三王朝,愛人安娜蘇納姆類似假髮式”妹妹頭” 的造型,應該沒有問題!

但是,伊麗莎白泰勒的《埃及豔后》造型,其時代美學可能要討論一下!
伊麗莎白泰勒的《埃及豔后》造型
看一下柏林舊博物館展示的(埃及豔后)-克麗歐佩特拉七世胸像,從雕像的髮型來看,頭髮絕對是真髮。
埃及豔后留的不是埃及”妹妹頭”,而是類似希臘女神的頭髮造型
克麗克麗歐佩特拉七世胸像,柏林舊博物館
原因很簡單!
克麗歐佩特拉所在的時空,古埃及已經屬於被亞歷山大大帝統治後的希臘化時代,所以時尚美學當然是希臘化的!

這位超級漂亮的美人,色誘當時西方世界最有權勢的男人凱撒大帝及安東尼,想當然爾一定是追隨當時最in的希臘美學!
這位當時的王室名媛怎麼可能會剃個埃及大光頭、戴假髮?
電影《神鬼傳奇》印和闐與安娜蘇納姆的古埃及時尚美學
另外從印和闐與愛人安娜蘇納姆的衣著,我們觀察到古埃及的另一個時尚美學,衣著多半是光著上身,輕薄的腰衣裙與貼身長筒群

這與出土的個埃及繪畫,吻合! (畫中露點的部分,電影限於尺度只好斟酌XD!!)
家庭和樂圖﹝A Warm Family﹞第十一或十二王朝,約西元前 1980 ,衣著時尚
但是印和闐與安娜蘇納姆都是古銅色的皮膚,就有點爭議。

因為如果仔細觀察一下許多古埃及的藝術畫作或雕刻,你會發現古埃及的時代美學有另一個定則:男人的膚色比女人的更黑!
《拉何泰普和內弗萊特》﹝Rahotep and Nefret﹞ 第四王朝,約西元前 2580 年,男人比女人黑
Why?

古埃及的居民是由北非原住民與西亞的閃族人融合而成,所以就人種上而言,難道古銅色的皮膚不是對的嗎?!
什麼道理”男人的膚色就要比女人的更黑”呢?!
《神鬼傳奇》安娜蘇納姆的古銅色皮膚
因為古埃及人是崇拜太陽神!
男人的皮膚呈現深褐色,是一種對神讚美。
女人因要養尊處優,不用工作、不會曬到陽光,所以肌膚雪白,才能顯出男人養家的偉大。

原來,古埃及也流行一白遮三醜的東方式美學!
東西方美學還真有共通性!

所以電影中安娜蘇納姆的古銅色的皮膚,是21世紀的比基尼妹時代美學,可能不適用於古埃及時代呢!
21世紀的比基尼妹時代美學的古銅色皮膚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