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西施與范蠡的愛情神話!】: 戰國風雲的黯黑嬈妖時代美學

家喻戶曉的春秋戰國諜報小說,非西施的故事莫屬!

越王勾踐演出10年臥薪嘗膽的苦肉計,為了復國,派遣西施到吳國誘惑吳王夫差。她憑藉著傾國傾城的容顏和高超的琴棋歌舞,成為吳王最寵愛的妃子,最後導致吳國滅亡。這就是中國第一女間諜西施的故事!

而從古至今,諜報情節一定要夾雜著愛情誹聞,才有味!
據寧波民間傳說,西施後來與商聖大將軍范蠡在復國大業成後,二人雙宿雙飛隱居在寧波東錢湖,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

多金公子與慧黠美女的愛情結局,果真過著王子與公主般幸福快樂的生活?
「西施」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龍之母卡麗熙」
Well…關於西施的下場,眾說紛紜!

有一說是,西施被夫差的夫人推入水中溺水身亡。
據記載,推翻了吳國西施回到越國的當晚,越王勾踐便叫西施與他共度良宵。但此舉讓夫差的夫人醋勁大發,於是她趁夫差不注意,就把西施推到水裡,一代美人就葬身於湖底。

其實關於西施,還有一個更黯黑版的愛情結局!

根據清代野史《豆棚閒話》,傳說中神仙眷侶西施和范蠡在湖上泛舟的美好畫面,變成了”性、謊言、謀殺”的血腥情節!
清代野史《豆棚閒話》
據傳西施回到越國後,范蠡心想萬一西施把這套狐媚之術同樣用在勾踐身上,亡了越國如何是好?
同時范蠡也害怕,如果不獻上西施觸怒勾踐,惹上殺身之禍。

范蠡身為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經濟學家,是機敏、有錢、有謀略的大將軍。聰明如他,在必要時機為了自保,一定會犧牲女人。

於是,自私的范蠡找了一葉扁舟,誆說霸業已經復興,自己要遊玩去了。帶著西施在泛舟湖上,當船到湖中心時,范蠡一把將西施推進了水中,一了百了。

湖上泛舟,其實都是范蠡的圈套。
這個結局真是太讓人跌破眼鏡,這樣的愛情故事的結尾,太邪惡了吧?!

《豆棚閒話》的真相是否屬實?恐怕也無人能證實!
因為西施的故事結局,一直是個謎!

但是,美麗愛情故事可以演變成性、謊言、謀殺的血腥、暗黑、暴力版,這正是戰國時代的黯黑美學的特質!
這個讓人跌破眼鏡的愛情故事大結局,正說明了春秋戰國權力遊戲的時代氛圍!

權力時代,是一個人人都覺得需要努力表現自我的時代!

春秋戰國是個諸侯割據的時期,各自據地為王的英雄,透過各種方式神化自己的能力,在諸侯爭霸的權力遊戲中,讓人們相信「他!就是統御天下的命定人選! The Chosen One!

與諸侯爭強一樣,戰國時代各式學術思想也是萬箭齊發,諸子百家爭鳴
這樣求表現的社會氛圍,從政治情勢影響到學術競爭,也帶動當時藝術的創新繁榮,求表現嬈妖爭豔時代美學!

春秋戰國時期的工藝,各種頗具地方特色的藝術造型紛紛崛起,也是百家爭鳴、爭奇鬥艷!
「金怪獸」戰國晚期文物 
以這個戰國晚期文物「金怪獸」為例,牠是一隻神獸站在四瓣花形的底座上,色彩華麗冶豔,曲線嬈妖。
神獸的造型頭重腳輕,頭上大角重心前傾卻神奇地保持平衡,有種違反物理原理不平衡美學,整體的炫技美感如同馬戲團特技表驗般!

「金怪獸」全部以純金打造,神獸體內中空,更讓讚嘆當時匠人工藝的神乎其技。

這種炫技美學,一方面是戰國列強的國力炫耀,另外一部分也跟迷信神祕學有關,透過圖騰紋飾誇示神話、神力的說服力,使神力與咒語可加諸於英雄身上!

此外,「金怪獸」軀體狐媚的彎曲造型,更猶如獻媚舞蹈的妖姬,美麗絕倫。
流動性、而且是頗具侵略性的線條,如相鬥的蛇龍,妖嬌蜿蜒,就是活潑而熱烈的戰國之美的表徵。更反應了劇烈變動的戰國風雲時代,凸現努力表現自我的美學觀!

戰國的工藝為了使猛獸的精氣附身英雄,十分強調流體曲線的律動表現。以線條構成各式動物圖案,而且主題圍繞著龍、蛇、夔、螭、虺⋯⋯等各種神話猛禽,呈現戰國蛇龍相鬥的時代氛圍。
金虎飾
例如「金虎飾」呈現出匍匐的猛虎準備進攻的肌肉線條之美,戰國晚期的龍形玉佩的流線條紋,在在表現出春秋戰國的權力競爭美學
戰國晚期的龍形玉佩
春秋戰國”努力表現自我”、權力競爭的時代美學,也表現在肅殺之氣的武器工藝上。

這一把春秋晚期的「金柄蟠虺紋鑲嵌寶石鐵劍」,就是肅殺之氣極致美學的代表!
金柄蟠虺紋鑲嵌寶石鐵劍
鐵劍的握把是純金柄打造,劍柄的部首和格部各有鏤孔,莖兩側各有五個突出方齒,兩兩相對。下劍柄飾以勾雲狀、珠形的綠松石和料器,來鑲嵌出角、眼的陽線蟠螭紋。格部為獸面紋飾,華美異常,上飾蟠虺紋,綠松石和珠寶鑲嵌其間。
金柄蟠虺紋鑲嵌寶石鐵劍(細部)

這種既是武器、又是令人愛不是釋手的藝術品,結合了權力與慾望的力與美工藝表現,頌揚著戰國風雲的黯黑嬈妖時代美學!

春秋晚期的「金柄蟠虺紋鑲嵌寶石鐵劍」讓我想到電視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各個爭權奪力的王族手上的刀刃武器,獸形、龍紋的華美圖案刻畫在武器與服裝造型上,呈現類似的權力競爭美學表徵。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青少年國王Joffrey的劍Oathkeeper ( Picture: HBO's Making Game of Thrones) 
為什麼二者都有權力與慾望的力與美美學表現?

因為《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所設定的歐洲中世紀時代,同樣也是個諸侯爭霸的時代。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動物、龍形圖騰 

歐洲中世紀歷史上真正存在的塞爾特藝術中,也十分喜愛曲線纏繞的龍身或是怪異交纏的鳥類複雜圖案,同樣也相信神話中的圖像有驅邪避魔法力,十分類似中國戰國時代的黯黑美學的思維。
塞爾特藝術,塞爾特工匠擅長金屬工藝與木刻,喜愛曲線纏繞的龍身 
因此塞爾特藝術的特徵與藝術,就成為《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美學靈感來源,大量出現在場景、服裝造型、道具設計等等。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黯黑美學風格 

戰國風雲權力遊戲下產生的美學觀,東西方的黯黑嬈妖時代美學還真有些雷同的思維。

比對一下「西施」與「龍之母卡麗熙」,二位身在東西方黯黑嬈妖時代美學下的女子,面對多變的戰國風雲後生命出現的蛻變。

西施從活潑愛唱歌舞蹈的西村少女,被范蠡相中後訓練成女間諜;龍之母從一個接受命運擺布、擔驚受怕的13歲嬌弱女孩「丹妮莉絲」,成為了第一位女性多斯拉克頭領,一名握有統治權的卡麗熙。
二位在詭譎的權力遊戲下,都是從清純少女變成周旋權力遊戲之間的狠角色!

西施龍之母嬈妖之姿,都是撼動權力遊戲的人!
但是由於書寫二個人故事的作者,出生的時代背景不同,因而造成兩位戰國風雲下女性的奇幻故事,出現歧異度極大的不同結局!

或許,如果西施在21世紀被重新改寫,又有更多不同的黯黑神話與獨立精神呢!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龍之母的塞爾特風格造型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來自神話妖精的祝福:【塞爾特藝術VS. 新藝術Art Nouve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