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致命37 ?!賀爾蒙大爆發】:藝術家”難過關”的年紀

中國人常說:「逢9就是一個難關!」
2939495969…接近9,就是個恐怖的關卡!
所以我小的時候,每逢接近9的關卡,那幾年的家人年紀計算就特別亂! 我經常搞不清楚我媽媽的實際年齡,她有時用虛歲、有時用實歲計算,永遠都是38...
就是要避開9!

藝術家”難過”的「年」關是幾歲呢?!

根據教主統計,覺得是「致命37!
許多大師都是在致命37左右的年紀,英年殞落!
有根據嗎?

縱觀500-600年來有名氣的藝術家與音樂家,37左右短命排行榜有誰?
隨手舉例幾位知名的短命排行榜人物如下:

1. 拉斐爾(37)Raffaello Sanzio148346日-152046日,義大利畫家、建築師。與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合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以柔美聖母畫聞名!
拉斐爾《格蘭杜卡聖母像》,佛羅倫斯碧提宮
2. 卡拉瓦喬(38) 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1571929-1610718日,義大利的第一位巴洛克大師,戲劇化的畫風表情與光線,開創巴洛克繪畫新紀元。
新增說明文字
3. 梵谷(37) 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330日-1890729日,荷蘭後印象派畫家,與塞尚、高更合稱為現代藝術三傑。
梵谷《向日葵》
4. 羅特列克(37)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18641124日-190199日,法國貴族、後印象派畫家、近代海報設計與石版畫藝術先驅,人稱「蒙馬特之魂」。
羅特列克,《紅磨坊》海報
5.莫札特(35) 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27日-1791125日),出生於奧地利大公國薩爾斯堡,逝世於維也納,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主義音樂作曲家之一。我們熟悉的小星星變奏曲,就是1778年莫札特所創作的鋼琴曲。
莫札特畫像
有沒有發現,都是大師欸!
都是大約在37歲前後的年紀(35-39)過世!
為什麼?

是巧合嗎?還是有邏輯可循嗎?
教主八卦判斷,可能跟37歲上下,男性賀爾蒙大爆發(不平衡)有關!

根據扒糞研究,大師壯年殞落大部分跟紅粉劫都脫不了關係!

拉斐爾、梵谷、羅特列克、莫札特幾位大師,生前病症與幻覺、高燒不退有關!
雖然,後來學者都非常善意地幫大師粉飾太平,誆稱說是某種不明病症:癲癇、精神官能症、銀中毒、高燒不退、不明怪病

老實說,真相可能就是梅毒⋯⋯

37歲左右的血氣方剛的男子,大都是賀爾蒙大爆發年紀!
在沒有舒服保險套的年代,花柳病的確是大師放浪生活的風險,梅毒更可能是殞落的致命原因!

血氣方剛的大師們,得花柳病的原因不一。教主簡單將之分成三型:

A-花美男型 : 拉斐爾
拉斐爾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金城武
拉斐爾自畫像
美男子拉斐爾長相俊美,相當受當時貴婦名媛喜愛。因而有許多機會被引薦至貴族教皇社交圈作畫,人緣好加上EQ高,當時在藝術界的鋒頭立刻蓋過達文西與米大神2位前輩,委託案更是源源不絕。

但是在貴婦名媛間人緣太好,複雜的私生活,當時又有沒有太好的防護措施,大師37歲殞落!生前因梅毒幻覺,畫出不同過去甜美聖母畫風的《主顯聖容》,充滿害怕病魔奪去生命的跡象。
拉斐爾,《主顯聖容》1518-1520
B-脾氣暴躁自卑型
卡拉瓦喬、梵谷、羅特列克應該都屬於這一款。

根據史料紀載卡拉瓦喬與梵谷,都因火爆性格導致的躁鬱症狀,因而衍生後來的人生悲劇!
卡拉瓦喬因口角失手殺人,流亡他鄉。最後雖獲得特赦,但歸鄉路上,他卻也因壞脾氣被「丟包」在荒涼的海灘上,餓累致死。
卡拉瓦喬自畫像
卡拉瓦喬《手持歌利亞頭顱的大衛》,腦袋(自畫像)前額有條傷疤,是他被人莫名攻擊的痕跡,預告自己的死亡
梵谷的躁鬱症狀,導致情感觸礁與後來的知名自殺事件。
二位大師的個性不夠圓滑、EQ過低、情緒不平衡,是否因男性賀爾蒙大爆發,也苦無對象,因而脾氣更為乖戾?!
梵谷自畫像

梵谷《麥田群鴉》,死前最後遺作

也有人懷疑他們過世前的脾氣暴烈無常,有妄想、經神官能症現象,可能都是因為梅毒所引發的後遺症,但當時要粉飾太平,因為這可是不名譽的秘密
(我猜與37歲上下的男性賀爾蒙不平衡的影響,也脫不了關係!當然有待醫學專家推敲)
羅特列克照片
才華洋溢、但僅有150公分侏儒身材的羅特列克,更是!

身為貴族後裔的羅特列克,因近親通婚天生患有遺傳性疾病,停止了腿部骨骼發,又因幼年兩次意外造成骨折育,造成先天缺陷。對外貌相當自卑的大師,被許多女性拒絕後從風塵女子身上找到渴望的溫柔,至此造就他一系列非凡的紅磨坊經典代表畫作。和夜生活脫離不了關係,最後就索性住在娼樓,也跟梅毒結上緣分。
羅特列克,《紅磨坊的舞會》,1890年,私人藏
三位大師的共通點是脾氣暴躁、對自己的外型自卑,雖然在世時日不多,但創作力的爆發量十分驚人,留下大量的絕世創作!
然而才畫洋溢,但是總不得芳心青睞的孤獨靈魂,只好透過尋花問柳來撫慰身心平衡

C-少年得志型:莫札特
音樂神童莫札特6歲,已譜出三首小步舞曲和一曲快板。才華洋溢的音樂奇才,一生寫出許多耳熟能詳的曲目《費加洛婚禮》、《唐·喬望尼》、《女人皆如此》、《魔笛》

個性嬉鬧歡愉的莫札特,死前最後的未完成作品,居然是風格迴異的《安魂曲》,據說是17917月一位匿名人士的委託。當時衰弱的莫札特深受疾病和貧窮交迫,因此有個傳奇故事說莫札特在創作《安魂曲》時,常見到了自己即將死去的先兆,妄想症狀常常讓他出現幻覺。因此有人說莫札特的《安魂曲》根本就好像是他為自己寫的死亡進行曲。這個傳說後來被用在電影《阿瑪迪斯》。

莫札特生前個性戲謔輕浮(甚至有人認為他很低俗),遊戲人間、尋花問柳的行為,我覺得一方面是因為神童雖少年得志、但又覺得即使才華高還是被社會階級奴役的複雜性格,另一方面是他也必須穿梭在貴婦名媛之間獲得經濟支援。所以我猜,"官方說法的死因: 可能死於旋毛蟲病、流感、水銀中毒…",追本溯源恐怕花柳病也是源頭之一!
電影阿瑪迪斯場景
致命37 “真是天才藝術家的神奇「死亡數字」!

其他因梅毒而難過「鬼門關」的藝術界大師與名人還包括: 舒伯特(31)、舒曼(46)、貝多芬(56)、莫泊桑、林肯、希特勒….,扒糞爬不完啊!

沒有安全性行為、保險套與青黴素,花柳病真是名人賀爾蒙大爆發的致命殺手!

這也難怪,當英國細菌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勳爵(18811955)於1928年發現了青黴素可以有效治療梅毒,獲得全世界讚揚!
這一功績更獲得了1945年的諾貝爾醫學獎!

這肯定是要得獎的!
多少作古的名人,多麼希望青黴素可以早600年前發明啊!!! (哈哈!!)
羅特列克,《巴黎花園》海報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殺人犯卡拉瓦喬】:火爆浪子的寂寞心靈
【『米其林三星級』的完美聖母】: 拉斐爾的純美派
【永遠的文生】:唐˙麥克林的Starry, Starry N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