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中世紀的福爾摩斯威廉修士】: 《玫瑰的名字》隨筆手札-3

 講完小鮮肉僧侶「阿德索」當然就要來講最重要的主人翁威廉修士

1986電影《玫瑰的名字》海報,史恩康納萊飾演威廉

威廉修士來自英國是方濟會修士,曾任教庭法官(審判長),精於邏輯推理,在小說中的描述他完全具有福爾摩斯的本領。本書一開始威廉抵達修道院前在路上碰到修道院總管,就提供總管找尋走失馬匹的線索,因而找到院長的愛駒。
問題是...威廉沒有看過這匹馬、甚至根本還沒跟總管說話就知道人家在找馬,厲害地鐵口直斷馬的顏色、體型高度、甚至是馬的名字。太神奇了!完全露了一手中世紀福爾摩斯的探案絕活!

1986電影《玫瑰的名字》史恩康納萊飾演威廉

1986電影版史恩康納萊飾演的威廉修士,其形象是經典代表2018影集的男星約翰·特托羅也演出類似特質,這位睿智無比、知識豐沛、對浩瀚知識充滿好奇、思考理性、說話常語帶辛辣、但又不時流露出寬恕胸懷、理解人性弱點的威廉修士,角色定位也有符號學寓意。

2018影集《玫瑰的名字》約翰·特托羅飾演威廉

威廉的全名是William of Baskerville,名字的命名也有多重的符號學意義。

首先來談,為什麼要取名威廉William

威廉William,又暱稱Bill, Billy, Wiley…,在英文裡面威廉是源自英語、德語的的男子名字,意思代表"保護者"。威廉應該算是英語名字世界的菜市場名,數個世紀以來William這個名字如詩般的歷史意義和經典發音,一直在男孩名字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例如: 英國大文豪William Shakespeare(威廉·莎士比亞)、英國天文學家William Lassell (威廉·拉塞爾),現在最收歡迎英國王室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殿下(HRH Prince William, Duke of Cambridge),都叫威廉。

艾可用威廉William”為這位中世紀福爾摩斯取名,自然代表這位修士是真理強而有力的戰士或保衛者

福爾摩斯小說《巴斯克威爾之犬》封面

William of Baskerville的意思,當然是說威廉來自巴斯克維爾地方。

你會不會覺得“Baskerville巴斯克維爾,這個地名聽起來很熟悉

如果你是福爾摩斯迷,一定讀過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小說《巴斯克威爾之犬》。

達特穆爾Dartmoor地景(傳說巴斯克威爾大宅所在地區)

Baskerville巴斯克維爾在英國的哪裡?

其實你仔細看一下在地圖上搜尋一下,你會發現找不到啊

這是柯南·道爾虛擬的地名,但是卻讓人信以為真。Why?

 因為柯南·道爾也是有所本,《巴斯克威爾之犬》(the Hound of Baskervilles)的小說部分靈感,是根據英國德文郡達特穆爾(Dartmoor in Devonshire) 當地鬧鬼的幽靈獵犬傳說,據說在巴斯克維爾莊園(Baskerville Hall)和附近的格林彭沼澤(Grimpen Mire)的荒野中,每當夜晚上可怕的獵犬嚎叫想要鮮血時,就會有謀殺案發生



傳說的Baskerville Hall 位在地圖上英國德文郡達特穆爾Dartmoor in Devonshire, England

艾可為什麼讓威廉從一個虛擬地名Baskerville來呢?可想而知,艾可當然是想跟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致意,暗示威廉修士就是中世紀的福爾摩斯。

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福爾摩斯劇照

看一下這個格表,比較一下兩個小說對福爾摩斯vs威廉角色設定的文字描述,可以發現有些許相似之處。

福爾摩斯vs巴斯克維爾的威廉,角色設定的相似性

當然,威廉的角色設定還有另二個靈感來源,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kham14 世紀英國方濟各會修道士、經院哲學家和神學家);另一位為羅傑.培根(Roger Bacon 13世紀英國哲學家、方濟各會修士、歐洲最早的現代科學方法倡導者之一。威廉書中常說培根是他的導師,並多次引用他的想法)

威廉的角色設定靈感之一,14 世紀英國方濟各會修道士和經院哲學家和神學家奧卡姆的威廉

既然威廉修士是中世紀的福爾摩斯,他旁邊一定要配一位中世紀的華生華生當然就是小鮮肉阿德索!

華生的英文名字是Watson,若將頭尾字母”W””n”去掉,就是atso,諧音正是Adso=阿德索的名字啊!

當然,如果你再深究,你會發現”Baskerville”其實跟你有點關係

 搜尋一下”Baskerville” 你會發現,經常連結到巴斯克維爾字型。你在家電腦中常見到”巴斯克維爾字型”,常見的經典過渡時期字體依序是 Baskerville, Times New Roman, Cambria Georgia(”過渡時期字體是指印刷字形從舊羅馬體到現代羅馬體的過渡字)

”巴斯克維爾字型”是英國人約翰·巴斯克維爾 (John Baskerville17061775)發明的,試圖用比過去更高質量的印刷方法印製書籍,因此他創造巴斯克維爾字型,保留舊羅馬體的影響,但加強筆畫的對比度,使印刷的書籍字體更精美

Baskerville”巴斯克維爾字型”

真的不可以再說下去了,不然八卦就會越扯越遠,扯不完啦!

但是,這真的呼應了艾可大師曾寫過的另一篇文章<八卦是很嚴肅的>你應該可以懂他為什麼這麼說了吧!!

八卦其實是很嚴肅的喔!

巴斯克維爾的威廉的角色靈感之一,來自虛構的福爾摩斯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