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這一段讓我想起波希的《樂園》中世紀超現實】: 《玫瑰的名字》隨筆手札-4

 看到《玫瑰的名字》60頁中,阿德索描述初看到教堂門口雕刻的感覺,這一段讓我想起波希《樂園》的中世紀超寫實畫

《樂園》波希畫作, (:伊甸園(天堂);中: 享樂放縱的人間,右:邪惡地獄)

阿德索的心中的OS…

⋯⋯。我看到另一個駭人景象,之所以會出現在教堂那應該純粹是因為他們的預言或寓意效力,和或許是因為他們所傳遞的勸世警訊:我看到一個形容枯槁的淫蕩裸女被髒兮兮的癩蛤蟆啃食,被蛇群吸吮,正在跟一個大腹便便、雙腿如獅子般毛髮粗硬半人半獸

我看到一個守財奴直挺挺地僵死在華麗床柱,上已經成為魔鬼的盤中飧⋯⋯

《玫瑰的名字》60頁中,阿德索描述


2018影集《玫瑰的名字》教堂入口片段

書中以及影集中的這一幕,阿德索看得目瞪口呆,完全無法一移開他的視線,心中在想這樣的畫面怎麼會出現在教堂的外觀

還被威廉糾正你不要再一直看著那個入口雕刻啦

教堂在建築上,不都應該是雕刻著諸如最後的審判等主題故事,或者是與聖母、聖子、聖人有關的聖經故事嗎?

為什麼會刻這種類似怪力亂神或者是傷風敗俗的主題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

人如果沒有看過邪惡,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罪惡行為。正是因為去過了地獄,才知道原來煉獄與地獄還是有差別的。

但總不能要求大家都做過壞事才了解善的重要,對於文盲來說,這些被認為是污穢主題的雕刻與圖案就是警世用語

建築就是一本打開的書。

在印刷術還未發明之前的歐洲中世紀,書中知識的傳遞一個靠手抄本,由多數由修道院的僧侶謄寫、抄錄,藉以將知識傳承。對於目不識丁的文盲民眾,遊吟詩人的傳訟、說書與宗教講道是一途,另一個更有效的途徑,就是建築上的繪畫雕刻。 

2018影集《玫瑰的名字》教堂外觀片段,建築就是一本打開的書
據說艾可對於修道院外觀的許多建築細節靈感,來自真實的中世紀教堂建築。不然他哪兒敢如此大膽冒著恐會觸怒廣大基本教義派的觀念來寫下這一段?

法國穆瓦薩克Saint-Pierre-de-Moissac Abbey, 入口
例如在法國穆瓦薩克的知名的中世紀修道院Saint-Pierre-de-Moissac Abbey以仿羅馬建築式樣稱著。入口處半圓拱門兩邊的牆面雕刻,就是描述善與惡的對抗。

法國穆瓦薩克Saint-Pierre-de-Moissac Abbey, 入口兩側雕刻善美的面
Saint-Pierre-de-Moissac Abbey修道院, 入口”善美”面的雕刻,呈現傳統聖經故事的細節。

法國穆瓦薩克Saint-Pierre-de-Moissac Abbey, 入口兩側雕刻”邪惡”的面
Saint-Pierre-de-Moissac Abbey修道院, 入口”邪惡”面的雕刻呢?

人獸合體的妖魔鬼怪、裸女骷髏、”邪惡”面上方的死亡和守財奴雕刻正是警世用語的部分。

這也讓我想起,吳哥窟或者是有一些印度教廟宇上面的一些限制級的與雕刻畫作

為什麼會在神廟上有這些讓大家臉紅心跳的圖案呢?

是引人產生邪念犯罪?或是端正風氣的警世用語?藝術本身是中性的,但是要從正面或負面的想法來去解讀這些藝術,就端看觀者與解讀者的心中企圖心了。

那個畫面讓我想起波希的《死亡和守財奴》與《樂園》等畫作

法國穆瓦薩克Saint-Pierre-de-Moissac Abbey,”邪惡”的面上方雕刻,死亡和守財奴
死亡和守財奴,波希畫作, ca 150010, 華盛頓國家藝術館

波希、波希,又是波希

這位15世紀法蘭德斯畫家,在當時正反兩面評價皆有。據考究他應該是虔誠的宗教信仰者,但是其的畫作哲學應該是知識與讀書過多的他,對於當時僵固的體制的一種反思與批判的結果。

我認為他是用心良苦的警世用語,然而被批判的當時權勢者卻將它批判為怪力亂神、走偏路的異教徒思想者最現代的角度,經歷文藝復興人的啟蒙的現代人,我們應該更有不同的獨立觀點

你可以想像這位法蘭德斯畫家,目睹當時歐洲已經歷過中世紀黑暗時期的黑死病威脅,人類無法抗拒死亡的無知恐懼;以宗教迷信殺女巫、給不聽話的騎士冠汙名的風潮;加上復文藝復興時期以人為中心的理性主義的出現,衝擊教會的威嚴,與接下來的全歐洲鋪天蓋地的宗教改革運動。身在擁護傳統天主教價值的宗教核心地區,他可以感受到是山雨欲來之際(不久之後,1517年馬丁路德宗教改革)

他以一種奇幻美的筆觸色彩,畫出教化意味濃厚的畫,波希隱晦在畫中的寓意,絕對是個大秘密!


《樂園》波希畫作,細節
《樂園》是波希神奇想像力與探索感情的最佳表作。這不是一副春宮畫,而是祭壇畫。關於該畫作的警世說教內容,大家可以自己無限演繹。

《樂園》三聯畫左幅畫的是亞當夏娃偷嚐禁果的伊甸園,中幅是放縱享樂的世間凡人,右幅是地獄魔鬼化身動物折磨人類的情境。這種警示預言畫作說明天堂與地獄的人類七大罪,呈現審判、天堂與地獄的情境。 

波希的作品雖被歸類於宗教畫,然而排除掉宗教警世的嚴肅性,他設計的混合獸妖魔、半人半獸魔鬼、甚至人牲畜結合機械的複合怪獸,都頗為前衛又具童話趣味,所有宗教畫家都望之向背。



《樂園》波希畫作,細節
因為實在有太多驚人的想像力,所以他的作品被認為傷風敗俗。波希真是被魔鬼附身嗎?波希的想像力從哪裡來?他是不是去圖書館看過這樣的手抄本?激發了他更多的想像力?關於唯美的中世紀的手抄本藝術,就牽涉到修道院中第一位死亡的僧侶金泥彩飾匠師阿德莫

這個我們下一篇再聊。

波希畫作,細節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2 則留言:

  1. 教主您好!

    我是好好聽文創節目製作雨萱,
    平台網址請您參閱https://provoice.tw/index
    不知是否有此榮幸可以邀約您分享您的見聞?
    靜候您的佳音!
    雨萱 上

    回覆刪除
  2. 教主您好!

    我是好好聽文創節目製作雨萱,
    平台網址請您參閱https://provoice.tw/index
    節目名稱「建築人生」,主持人林貴榮
    不知是否有此榮幸可以邀約您分享您的見聞?
    靜候您的佳音!

    雨萱 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