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從小鮮肉僧侶阿德索的名字講起】: 《玫瑰的名字》隨筆手札-2

 爆雷的《玫瑰的名字》書名,就是「圖書館謀殺案」。既然講到圖書館,就不得不從故事中兩位主人翁之一的命名講起。

2018影集《玫瑰的名字》阿德索劇照

故事有兩個主人翁,除了1986電影版的史恩康納萊、或是2018影集的男星約翰·特托羅飾演比較老的威廉修士外,還有一位與跟在他身邊見習的小鮮肉僧侶「阿德索」。

2018影集《玫瑰的名字》海報劇照 

我為何叫他「阿德索」小鮮肉僧侶?

因為他正是一位17歲的少年,劇中證扮演那一位承受世間誘惑挑戰的見習僧侶,血氣方剛,也曾一不小心偷嚐禁果。這一的角色不找小鮮肉演,劇情怎麼會養眼呢?

2018影集《玫瑰的名字》阿德索劇照

阿德索的全名是Aldso from Melk,這個名字的命名有任何符號學的意義嗎?

又是為什麼提到奧地利的Melk

世界遺產梅爾克修道院Melk Abbey

如果去過多瑙河旅遊,最優美的一段景觀就是從維也納出發瑙河畔瓦豪河谷(Wachau)地區,那一段36公里長河輪之旅的終點就是Melk,有一個很有名的修道院,被稱為是最大的巴洛克式修道院之一,世界遺產梅爾克修道院Melk Abbey

36公里多瑙河畔瓦豪河谷(Wachau)地區

這個修道院是聖本篤教會的一個重要中心,有華美的巴洛克教堂空間與最美的圖書館空間之一,裡面最令人驚艷的就是他的圖書館藏書。這個圖書館的藏書以中世紀的手抄本聞名,有各式各樣精裝的手抄本形式。

Melk Abbey圖書館
該圖書館的手抄本收藏,到底有多厲害呢?舉個例子來說,Melk Abbey因為年久失修,二戰又受到重的破壞,需掉大量維修資金。大家可能很難想像,這個修道院後來在1996年修復的一部分古蹟維修的經費,是跟哈佛大學來募集而來,交換條件就是古騰堡聖經賣給哈佛大學圖書館。

在哈佛的古騰堡聖經 Gutenberg Bible in Harvard

古騰堡聖經不是非常珍貴嗎?是的,當然是的。但是為什麼修道院有忍心割愛呢?答案很簡單,因為Melk Abbey圖書館它還有更多比他更珍貴的手抄本珍藏,在不得不變賣家產之餘,用古騰堡聖經換古蹟維修的經費,還好啦!

Melk Abbey樓梯

艾可將阿德索取名Aldso from Melk,是相當具有意義的。中世紀的人多半只也有名字,沒有姓,名字後面都會加上來自的地方當成姓。來自梅爾克的阿德索,從有最棒圖書館的修道院來的見習僧,到義大利調查圖書館謀殺案,這一切符號的暗示,不言而喻。

Melk Abbey教堂

回頭看一下玫瑰的故事結尾,阿德索在經歷的這一場腥風血雨的圖書館謀殺案後,他後來取得了迷宮圖書館遺留的一部分未燒毀的手抄本,成為設立另外一個圖書館的館藏,所指的就是Melk Abbey圖書館啊!

2018影集《玫瑰的名字》阿德索劇照

整個故事布局真的很妙!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