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知識的迷宮,建築符號的象徵】: 《玫瑰的名字》隨筆手札-1

我一向愛看懸疑劇!選讀符號學經典小說《玫瑰的名字》,原本只是想看一看這本中世紀修道院謀殺案到底有多精彩,因為這本1980 年問世的小說,已在全球售出超過 5000 萬冊,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書籍之一。作者翁貝托·埃科(Umberto Eco)是義大利符號學家,精研中世紀美學,他的博學多聞、旁徵博引的故事架構,文字中帶有的幽默、甚至可說是尖酸刻薄的味道,我真的是立馬被圈粉

1986電影史恩康納萊《玫瑰的名字》劇照

艾可大師睿智的語言與哲思,讓我越讀越佩服,書中許多內容與觀點,解開我一些過去一知半解的建築、藝術上謎團,驚呼頓悟原來如此,更引發我更多的聯想。深怕這些在閱讀中突發的靈感,一閃即逝,我決定邊讀邊寫些隨筆手札,當成作筆記。對本書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當成說書消遣看看。

Sacra di San Michele聖米歇爾聖地

第一個讓我產生興趣的,就是修道院的圖書館迷宮的主樓設計。

對於念建築的我來說,建築本來就是集結各種象徵意義的設計產物,《玫瑰的名字》這一本書被奉為是符號學的經典作品,除了文章中每個名詞、人名、書名、地名、字詞代表的符號意義,艾可大師構思的修道院建築物更是集結符號設計的極致代表。

Sacra di San Michele聖米歇爾聖地

小說中描述的修道院是遺世獨立地站在一座山頂上,其所在地理區位令人印象深刻,據說艾可是受到義大利的聖米歇爾聖地Sacra di San Michele的啟發。Sacra di San Michele修道院位在杜林附近位於Pirchiriano 峰頂(936 m) 上,進入修道院必須爬上243級台階,令人筋疲力盡,一到頂部,可以欣賞到周圍令人驚嘆的景色,這也是1986電影史恩康納萊演的威廉修士與小見習僧阿德索,在小說第一天開始抵達修道院的探案現場的初體驗。

38頁阿德所第一次看到圖書館主樓

艾可描述阿德索第一眼看到修道院主堡(就是圖書館主樓),充滿宗教建築的數字的象徵性,在古典與宗教建築中,是相當重要的。參考第38頁中描述阿德索第一次看到圖書館主樓,看到數字有趣的代表意義。

小說中修道院的配置圖,紅圓圈為圖書館

圖書館角樓七角型
誠如第38頁中的描述,圖書館主樓由34578這些數字創造的幾何形狀,原來在聖經教義上都有極大的意義。例如 : 3代表三位一體;4是宇宙的完美形狀、也是福音書的數字;5代表世界的五大區;7聖靈的七種恩賜、8是每一個四邊形的完美數字

《冰與火之歌》第七季”7星光芒”場景

7星型
“7聖靈的七種恩賜7這個數字讓我想起來,之前在《冰與火之歌》第七季看到宗教狂熱分子領袖大麻雀所興建的盛聖殿,無論玫瑰花窗或花窗拼花都是”7星光芒,當時我心中很納悶因為一般都是看到5星、6星或8,極少看到7… 
看到這一段,我才恍然大悟! 《冰與火之歌》的場景設計師原來是有所本啊!


《冰與火之歌》第七季”7星光芒”場景

小說中有附一張修道院的配置圖,紅圓圈為圖書館,四邊形的四個角各有一個7角型的角樓,就是圖書館的所在。據說艾可的設計靈感是參考意大利普利亞蒙特城堡Castel del Monte的八角形城堡,做為圖書館的設計概念。

這種中央控制型的平面設計,與其說圖書館是一個集合知識的容器,倒不如說更像是一座監獄。的確在小說中,圖書館管理員主宰書籍出借的生殺大權,決定知識流動的特權。禁書區的書籍,完全就是個禁忌的場域,神秘知識的誘惑,滋養好奇的人。決定書籍出借與否的人,掌握另一種權力。



意大利普利亞蒙特城堡Castel del Monte的八角形城堡,是修道院設計的參考

因此,圖書館的設計靈感來自於設計一座知識的監獄,除了參照修道院遺世獨立的地形、八角形城堡的量體空間架構,艾可將它內部設計混雜著迷宮的構想,將空間構思成一座知識的迷宮。古典的迷宮圖像,經常都由完美的幾何、嚴謹數學所構成,艾可的設計手稿可以看到他的巧思。

艾可為迷宮圖書館設計的最終平面圖,並附有註釋

艾可為大教堂和修道院大院的平面圖繪製的草圖

這讓人想起希臘神話中半人半牛怪物米諾陶的地下迷宮設計,更妙的是,如果找一下法國歌德大教堂蘭斯大教堂(cathedral of Reims)的歷史,1779 年前蘭斯大教堂地板上曾有一個鑲嵌地板的迷宮圖樣,但迷宮拼花地板後來移除,因為許多小孩會在儀式進行中玩迷宮,打擾儀式進行,現在用地面投影的方式來取而代重建地板。

 

位於蘭斯大教堂中殿的迷宮地板,平面圖示意
蘭斯大教堂cathedral of Reims地板上鑲嵌的迷宮鋪面(前迷宮示意圖)

在迷宮原來的中殿位置投影(蘭斯大教堂

迷宮的幾何美學,監獄般的圖書館設計,都是艾想要證辯的萬事萬物的雙面矛盾與弔詭性。幾何原是具有完美邏輯,空間秩序理應該是最容易理解,設計者卻利用幾何的重複邏輯,讓類似變化的空間感天衣無縫、完美結合,以成為迷宮空間,讓人身在其中失去方向,然而若從俯瞰平面圖的角度,我們這些旁觀的局外人是可以清楚分辨方向。這是幾何美學的雙重矛盾性! 

在小說中橋段認為,造物者是身在迷宮外的局外人,看清大局,人就如身在宇宙知識的迷宮中,只知道部分的造物奧秘、迷惑於清楚解開全貌之苦。既然上帝創造萬物,又何嘗懼怕人類揭開宇宙的真相?萬事萬物都是造物者的恩賜,探索知識,何邪惡之有?

小說中思辯的知識取得的自由性,何嘗不是在談知識的雙重性?解開所謂禁書的高深知識之謎,到底是個會引人墜入渴求知識慾望的誘惑?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本主義,人的啟蒙的開端?知識、科學與神學之間的雙面性討論,挑戰既有的威權、既得利益者,正是讓我覺得犀利、矛盾、有趣的地方。

艾可迷宮般的圖書館的設計圖,幾何美學更是讓我這個建築人興奮!

小說中所描繪的圖書館平面圖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Wikipedia Commons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