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遺落的幻境,犬島!】: 瀨戶內跳島孤寂狂想曲3

時光彷彿凍結了!
停滯在百年前的時空。
犬島有一種海市蜃樓的孤寂之美,靜靜地漂浮在瀨戶內海上。
犬島有一種海市蜃樓的孤寂之美
犬島,沒有狗!
據傳「犬名」由來之一是,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在島附近遇上暴風雨,急難中隱隱聽見狗叫聲,隨著聲音方向竟然脫困了,此地因而得了犬島之名。另一個較廣為流傳的說法是,島上西北方有個犬型大石,被尊為神體「犬石明神」,因此稱為犬島。
「犬石明神」與犬島家計畫
沒有狗的犬島,荒蕪一片。靛藍灰色的海浪,悠悠地拍打著犬島渡口邊的鍺黃色花崗岩岸。

面積只有0.54平方公里大的犬島,百年前曾擁有56000人口,現在島上卻只剩下560人居住。如同所有因礦業繁盛之工業小鎮的宿命,曾經繁華絢麗,如今凋零逝去。缺少人狗貓的干擾,犬島居然凍齡地維持在百年前的狀態。
 
孤寂的瀨戶內海地景,訴說這種遲暮的哀戚
靛藍灰色的海浪,拍打著鍺黃色花崗岩岸
6座煙囪群的犬島精鍊所,是這個充滿神話色彩小島上最顯眼的地標物。

地景藝術需要空間與場景的烘托,才能呈現出氣勢與氛圍!
愁雲慘霧的炫耀之光和浪花水氣的陰黝陰影,吞沒了這座昔日光彩耀眼的龐大廢墟,從渡口附近就展開的犬島第一印象。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
犬島精鍊所曾是一座精煉銅礦的工廠,明治末到大正期間,是它最輝煌的時期,如九份與金瓜石的淘金熱小鎮一般,夜夜笙歌。日本岡山的企業家坂本金彌,因為礦山發生意外,為了轉移手下能源事業,因此選定富含花崗岩的犬島發展礦業,在島上開設規模巨大的銅精煉廠。曾有最繁華的歲月,卻在1919年時銅價格暴跌、加上爭奪原料礦石劇烈,犬島的輝煌僅維持了10年便繁華盡落。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入口
和台灣北海岸的台金公司十三層遺址有著類似的氣息,孤寂、哀戚、凍齡,她像是鐘擺停住了時間,靜靜地沈睡了,時光在此駐足了90多年。6座煙囪依舊完整保存屹立島上,外觀雖然難以抵抗歲月刻下的痕跡,卻讓她帶有一份獨特迷人的氣息。
台灣北海岸的台金公司十三層遺址
2001 Benesse集團對犬島與廠區進行地景式整體規劃,2008年犬島精鍊所轉變成美術館,以環保再生為改造設計理念,成為充分利用自然通風、採光、水循環與綠能的綠建築,並以「現代化工業遺產」之姿再度回春現身。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再生環保建築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 Sun Gallery

我個人最喜歡建築師三分一博志在入口區Earth Gallery營造的氛圍。
利用風穿過通道產生呼呼的風哨聲;曲折通道營造礦坑神秘感;通道兩端以鏡子反射出天光與火影,經過精密計算的鏡射角度,一面往熊熊的火炬方向前進,另一端前進抬頭又看到湛藍的天空
Earth Gallery空間的現代藝術,回溯過去煉銅場礦工「黝暗的地底通道、呼呼的鍋爐聲、炙熱的煉銅烈焰」的生活印象。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 Earth Gallery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 Earth Gallery
步出美術館空間,燻黑的斷垣殘壁曾是規模壯觀的坑道,頹壞的煙囪與巨大磚牆面的發電廠遺址,孤寂地望著海邊。充滿生命力的新生林木,空氣中似乎浮動著自然之母與遺址互相爭地盤的氛圍。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孤海地景

燻黑的斷垣殘壁曾是規模壯觀的坑道

頹壞的煙囪與巨大磚牆面的發電廠遺址

充滿生命力的新生林木
 
這份流動著大自然統御的詭譎氣壓,讓我想起英國十九世紀最偉大的風景畫家之一,康斯塔伯的畫作。

18世紀的歐洲出現一股廢墟藝術熱潮,強烈地影響當時的藝術家、作家和建築師。康斯塔伯當時遊歷英國尋找如畫的廢墟風景,留下許多重要作品,更讓我深刻感受人類偉大遺址的孤寂感!
《史前巨石陣》康斯塔伯
《史前巨石陣》的色彩,讓我感受到犬島洗盡鉛華但仍炫麗的景象。
刻意壓低地平線的畫面構圖,使天空低氣壓呈現風雨欲來的荒涼虛無感覺;遺跡雖已傾頹但仍宏偉,二道彩虹從厚雲層中乍現穿出,似乎大自然統御的詭譎氣壓,又謳歌遺址的宏偉。
 
《哈德利城堡》忠實地描繪氣候陰鬱、光色靄靄的英格蘭地景。大師筆下孤傲的廢墟、燥鬱的樹木、低捲壓迫的雲彩、天候陰霾的水光海岸,更與教主造訪犬島當日,天候光色帶給我的感受相仿。

犬島的孤獨優雅,如巴哈《無伴奏大提琴》般地低沉細緻!
《哈德利城堡》康斯塔伯
犬島,沒有狗!
犬島沒有妹,只有妹島!

犬島除了有孤寂幻境的偉大遺址,還有充滿生命力的「家計畫」小型公共藝術,猶如從廢墟隙縫中鑽出的綠草嫩芽,散落在小島多處。走在安靜到只有自然音的巷弄間,家計畫策展點猶如在靜靜地在角落綻放的小野花,那麼嬌豔又富有生命力。
家計畫如角落綻放的小野花,嬌豔又富有生命力
妹島不是島,妹島也不只是妹!
妹島是2010年獲得建築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女建築師。

清透明亮、擁抱自然、嘗試建築和空間流動的可能性,是妹島慣用的建築語彙。
面積小小的犬島有6處妹島作品,可充分賞味妹島式建築的魅力,可說是妹島建築群密度最高的地方!
《花》為主題的「A邸」
我很喜歡以《花》為主題的「A邸」。好像突然從在彎曲小巷弄的一隅冒出來,猶如長在荒廢社區的一朵小野花,妖豔而自然。

妹島設計的花瓣狀空間,以硬化的透明壓克力,塑造出一個弧線造型形、中空環形空間,展現出與自然互動的流動、透明、特殊柔軟的建築狀態。
A邸」空間流動性的花花世界
藝術家荒神明香設計的藝術裝置,多彩鮮明的人造花瓣拼圖(Reflecrwo),以精密計算排列,如押花般地夾在壓克力空間中。在這個環繞式空間立,我有一種看與被看的空間趣味,看著色彩紛麗的押花,心情有一種溢滿春天花花世界的幸福感。
 
A邸」人造花瓣拼圖
「想像出一種光與風可經由窗與門湧入的空間」的妹島式建築思考,在「A邸」斜對面的「S邸」更可以感受。光明與微風穿透整個空間,視覺感受到最大的自由。
 
S邸」的光明與微風穿透整個空間
S邸」的主題是《隱形眼鏡》,類似的壓克力弧形曲線成為一道透明屏風。透明無色的圓形凸片,排列成幾和對稱的拼貼圖像,讓一直戴隱形眼鏡的教主,對於這種「視覺模糊又似清楚」的曖昧空間樂趣,特別有感。
S邸」的主題是《隱形眼鏡》
建築彷彿只是大自然裡的一個元素,讓空氣與光線能進入建築內部自由流通。妹島這種精鍊而純化的輕質透明設計手法,出現在犬島幾處家計畫中,有一種含蓄內斂的美感。

當船離開時,犬島給我的美的體驗,有一種幻影的不真實美感。
她真存在過嗎? 還是遺落幻境的一場夢?

犬島,沒有狗!
妹島,不是島,島上也沒有妹啊!
F邸」的公共藝術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