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不是漂浮咖啡!是漂浮的歌劇院!】:易北愛樂廳2017開幕!

她不是一杯漂浮咖啡!是漂浮的歌劇院!

6年前,教主在漢堡港巧遇這個漂浮在海上的船型建築物。
波浪型的造型屋頂,略具雛形。這棟類似海上的移動城堡,是當時正在施工中的易北愛樂廳。

事隔多年,我非常訝異地知道,施工居然花了長達10 年,明年她才終於要出來見人!(這在台灣應該早就被罵爆了!)
真的像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始出來」海妖美女啊!
易北愛樂廳
易北愛樂廳即將在2017111日與世人見面。是全球建築界與音樂界萬眾矚目的計畫,也是漢堡海港城更新計劃的重要藝文核心,為工業港城注入城市活力的文化引擎。

出自瑞士建築二人組赫爾佐格與德梅隆 (Herzog & de Meuron)之手,易北愛樂廳像一座漂浮在漢堡港上的音樂浮島。期間預算不斷暴增,最終造價高達7.89億歐元。

新舊共構的易北愛樂廳

造型猶如波浪般的易北愛樂廳,建築總高度110米,是一個新舊建築共構的計畫。建築師把港區的舊紅磚倉庫與音樂廳藝術殿堂結合,外觀看起來,玻璃帷幕牆的音樂廳新結構,蓋在歷史建物的舊紅磚倉庫上方,成為該建築的特殊創意。
漂在海上的易北愛樂廳
基座的舊紅磚倉庫舊,就是舊港區的港口倉庫AKaispeicher A),曾經用來存貯可可、茶及煙草。愛樂廳的一至七層是倉庫A的更新利用,保有原紅磚外牆,並將內部加以改造。為使基座結構體牢固,工程在易北河中打入1700多根柱子,承重功能極佳。舊倉庫的空間三分之二改建為停車場,其他空間設計作為演出後台、音樂教室與其他公共設施。

舊倉庫上漂浮著起伏的玻璃結構體,就是音樂廳設施、五星級威斯汀酒店與45間海景公寓豪宅的所在。
新舊共構的易北愛樂廳剖面圖
波浪般的玻璃結構體,由1100塊長方形切割的玻璃面板組成,每塊尺寸寬45米、長3米以上。建築上、下部對比鮮明,卻形成了迷人的和諧。
易北愛樂廳外觀長方形切割的玻璃面板
新舊建物之間設置了一個寬大的公共廣場,高挑在河面上30多米的平台位置,面積達4000平米,市民可享受360°全景觀和海灣美景,預計在201611月先開放給公眾使用。
 
易北愛樂廳的挑高公共平台(模擬圖)
易北愛樂廳的挑高公共平台(剛完成)
愛樂廳內共有兩個世界級的音樂廳,分別容納2150名和550名觀眾。大音樂廳的舞台挑高接近50米高,可舉辦各類型的音樂表演。設計突破傳統的鞋盒狀舞台形式,以環繞式的設計配置觀眾席,將樂隊和指揮放在中間,觀眾與表演者最遠的距離不超過30公尺。
易北愛樂廳室內空間(模擬圖)
室內完美地聲學設計,由無縫設計與有機造型的天花與牆面空間組成,以特殊設計的細緻刻紋石膏板室內材,達到最佳的音效傳導。吸音天花完美細緻的施工,令人喳舌啊!
這也難怪預算不斷追加
愛樂廳吸音屋頂天花的完美施工
特殊設計的細緻刻紋石膏板室內材
位於低樓層的商業設施空間中,設置城市兒童圖書館,讓商業空間注入市民活力,城市日常生活與文化體驗相互滲透。

愛樂廳不僅是漢堡的新地標,也是漢堡舊港區海港城(HafenCity,全歐洲最大的港灣地區改造計畫)水岸更新的新亮點,為廢棄已久的舊港區閒置空間注入一股藝術活力,軟化漢堡工業城的冰冷形像,打造成充滿活力的複合型城市生活區。
海港城戶外水岸戶外公共空間
漂浮歌劇院的前輩

你或許想問我,漂浮歌劇院有前輩嗎?

有啊!
既然漂浮咖啡都有很多花式咖啡前輩,易北愛樂廳當然也有前輩啊!(!)
易北愛樂廳波浪屋頂
望著北海的漂浮音樂精靈,我腦海中浮現出義大利建築大師阿爾多·羅西(Aldo Rossi)曾在威尼斯設計的漂浮奇幻的世界劇場

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的1979年第一屆威尼斯雙年展(Venice Biennale),大師羅西當時為聖馬可海灣設計漂浮奇幻的世界劇場,述說著威尼斯一貫給人的飄浮動感印象,映照著潟湖水都上candola擺渡的搖擺身影。
1979威尼斯雙年展漂浮奇幻的世界劇場
當漂浮世界劇場從海上被拖到雙年展的展區時,戲劇性的出場姿態,真像是走紅毯戲感十足的星光女星
戲劇化的出場式,像走紅毯的星光女星
這座漂浮的劇院,有250個座位環繞著中央的舞臺,羅西描述了他的設計是「一個建築結束和想像世界開始的地方」。設計概念緊緊扣住建築與城市間的議題,其實這是Rossi所關心的、也是歐洲都市設計者在舊城再生時常探討的morphology(形態學)設計手法之一!(教主的都市設計職業病又犯了…)
「一個建築結束和想像世界開始的地方」
世界劇場飄遊潟湖城市上,在展覽期間有時會蹓躂晃到威尼斯的其他角落,留下倩影。猶如現在流行的打卡概念,真是好前衛啊!!!
漂浮奇幻世界劇場在威尼斯到處留影,打卡!!!
漂浮奇幻世界劇場在威尼斯到處留影,打卡!!!
漂浮的劇院、漂浮海上的樂音,讓我想起有一部電影叫做《海上鋼琴師》。述說一個在船上被發現的棄嬰,沒有國籍的天才音樂神人的故事。
電影《海上鋼琴師》
他生於1900年,故名叫1900。長大的1900演奏技藝名聞遐邇,但卻從來沒有下過船。
一天下午,1900邂逅了一名美麗的女子,對她一見鍾情。為了想再見到那名女子,見女子下船,為了愛情1900決定踏上陌生的陸地。但當他站在甲板與陸地之間,他改變心意,轉身回到甲板上。
《海上鋼琴師》,1900琴藝超群
1900承認無法面對在陸上生活的無限抉擇。陸地對他來說,是艘太大的船、美得過分的美人、過於濃烈的香水,於是他留在了船上,繼續彈自己的琴……
《海上鋼琴師》,1900不敢踏上陸地
當然故事是虛擬的,但是電影音樂非常優美,而且教主我想如果是待住在像易北愛樂廳這樣美的飄浮建築物裡,吃喝玩樂功能具備,我想我也不想下船啦!
北海的漂浮音樂精靈,易北愛樂廳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