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Wow! Sexy!夢露!】: 跟性感有關的藝術與建築!

誰,是最性感的尤物!?
當我說是夢露,大概沒有人會反駁!

這麼一說,教主的年齡大概跟樹的年輪一樣,馬上被算出來了!
(! !騙不了人!)
然而,非常、非常年輕的21世紀世代,可能會問我「who is she?
不認識夢露(Marilyn Monroe),可能也看過這一系列的畫作!
這是普普藝術(POP Art)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創作的名人絹印肖像系列之一!
《瑪莉蓮夢露》,安迪沃荷

沃荷也是把大眾文化的普普藝術,推向高峰的普普教皇!

這些價值不斐的POP藝術經典作品,是沃荷的搖錢樹,也是他對一般人對當代社會的盲目跟從,對於名人的崇拜和著迷效應的反諷
 
沃荷認為藝術與金錢掛勾,因此他努力把藝術商化,不斷複製人們熟悉的名人與的事物,比如瑪莉蓮夢露和金湯寶罐頭圖案。因為只要是印著名人的肖像,只要所謂的藝術品是出於有名人士之手,即使印刷並不精美,即使並非絕無僅有,作品還是可以賣錢!
《金湯寶罐頭》,安迪沃荷
所以,他永遠要跟名人窮攪和,讓自己跟名人一樣有名。他是紐約社交圈的派對之王,是藝術界的普普教皇,好讓他的藝術品也是”出於有名人士之手”。

安迪沃荷的夢露
而夢露這位一生戲劇性十足的女星,之所以成為沃荷愛用的ICON,當然是因為夢露為世界重新定義性感,她是主要的流行文化性感偶像。
瑪莉蓮夢露,未染髮前
性感尤物瑪麗蓮夢露,大概是史上最常與性感聯想在一起的女人!

夢露以飾演「金髮傻妞」角色而聞名,是20世紀50年代最流行的性感符號之一,象徵著那個時代對於性的態度 : 亟欲追求解放的女性意識,豪放、擺脫情慾束縛、拜金、玩弄男人於股掌之間的女性強勢形象。
金髮傻妞形象的瑪莉蓮夢露
她到底是被男人玩弄?還是玩弄男人?

借賣弄性感形象淘金的爭議性,從現在的眼光起來恐怕與瑪丹娜一樣,她們外表的「金髮傻妞」其實是掩飾內心的聰明女人。

沃荷或許自覺跟夢露是同一種人,惺惺相惜吧!

他愛用夢露創作! 他愛用夢露賺錢!
沃荷式的夢露》,安迪沃荷
這幅《沃荷式的夢露》重複夢露的臉,暗諷媒體對明星形象的頻繁報道,使她的意義變得空洞。粗糙的絹版印刷過程,過分鮮豔的顔色,還有鬼影般的拖痕,諷刺報紙和雜誌的廉價大規模生産方法,用套色不準的視覺印象,創造出一種平庸和抽脫俗世的感覺。

我覺得壓根子他在嘲笑世人。

但他真的是「最會賺錢的去世名人之一」,他去世後仍繼續大賺。
所以,電影《星際戰警3》戲稱他是外星人,似乎也不無道理。 

《星際戰警3》中的沃荷
夢露的性感,不只一直在普普藝術中重複使用,也是許多電影、時尚、服裝設計的靈感,更啟發許多的公共藝術創作與建築!

Wow! Sexy! 「永遠的瑪麗蓮」
電影《七年之癢》中她站在紐約地鐵排氣孔上,當一列地鐵列車在通風口下通過時,風吹起她的白色長裙,氣流把她裙襬吹到她腰際之上,這成為她最著名的鏡頭之一。裙子飛揚的撩人姿態,深植人心!也啟發許多公共藝術與建築的創作!
電影《七年之癢》的夢露
20127月在芝加哥先鋒廣場上,這個撩人的姿態搖身一變成為有趣的公共藝術。

雕塑家蘇華德(Seward Johnson)創作設計的8公尺高巨型夢露雕像,「永遠的瑪麗蓮」 ( Forever Marilyn),變成臨時展覽的公共藝術。
「永遠的瑪麗蓮」公共藝術
夢露與芝加哥有何關係?

芝加哥城常年刮著來自密西根的東北風,有風城稱號!
夢露裙子飛揚的撩人姿態,與芝城常刮起魔鬼風的天氣連想在一起,博得大眾會心一笑!

下雨天時成了500萬的臨時大雨傘,更是有趣!真是將公共藝術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啊!
「永遠的瑪麗蓮」成了500萬臨時大雨傘
「夢露大樓」
夢露姣好的S型曲線,也被用在建築上。
想設計一棟性感的建築物,夢露當然是建築師的謬思!

2016年夏天教主到多倫多拜訪友人。因為教主覺得多倫多大多數的建築設計只重經濟實用、少花錢,都市景觀真的有一點無聊。於是在多倫多市都市發展局工作的朋友夫妻,帶我去看一棟大多倫多地區比較有趣的建築物,有夢露身材的「夢露大樓」(Marilyn Monroe)!
「夢露大樓」
2012年被選為美洲地區最佳大樓的夢露大樓,本名是 「絕對塔」(Absolute Tower),位在多倫多郊區Mississauga市。60層樓高的住宅大樓是2棟旋轉式的建築,被暱稱為「夢露大樓」就是因為大樓外觀曲線類似瑪麗蓮夢露的S曲線身材!
「夢露大樓」
其實在性感身材的背後,這個設計跟夢露沒太多關係。

「夢露大樓」的建築外觀設計是中國大陸建築師,馬岩松,他最近因剛完工的哈爾濱文化中心,炙手可熱。

馬岩松想創造「某種更合乎自然的生活方式」的空間,他想創造一個沒有多餘死角,人可以恣意安排自己的舒適空間。「絕對塔」設計的從魚的行為發想,高塔的曲線與柔美設計,有如會呼吸的生物。
「夢露大樓」
但是老實說,當朋友告訴我「夢露大樓」是一棟住宅大樓,我的直覺馬上問:「內部的住宅空間設計應該不好用吧?
朋友微笑說:你真是內行人,一語道破!
以教主的專業評估,她絕對會是一棟顯眼的辦公大樓或是飯店。

這麼性感的外觀,絕對是一棟可帶去見世面的商業建築,但如果拿來當煮飯婆的住宅,「功能不相襯的夢露」,當然不好用啦!
「夢露大樓」造型比較像商業建築
所以,「夢露大樓」果然也跟夢露一樣,是一棟上得了廳堂、卻下不了廚房的大樓!

夢露的把手
夢露也給馬岩松更多其他的靈感!

建築設計延伸的配件設計,在建築圈一直蔚為風尚。馬岩松的 MAD建築事務所後來與製造商Olivari 合作設計“Marilyn” 門把手,在米蘭設計週發布與夢露大廈的配套之作,同樣擁有優雅曲線。

西方男人把夢中情人握在手中,應該更有感覺吧!
這樣符合人體工學的整體藝術設計,更是夢露性感線條無遠弗屆的影響!
「夢露的把手」
夢露的「經典性感」印象,厚唇、迷濛眼神、S曲線,如《七年之癢》裡永遠撩個沒完的連身白裙,會永遠讓人回味。

我相信未來把夢露當成靈感謬思的設計,仍將前仆後繼!
永遠的夢露,永遠的SEXY!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