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瀨戶內海的《貓》音樂劇】: 跳島旅行狂想曲 1

你是否曾經到一個地方,腦海中忽然閃過整個城鎮的人好像都被外星人吸走了的念頭??
這是某個朋友曾經跟我提過他喜愛的一種空間感受
我與這種有趣的孤寂之美,今年在瀨戶內海,相遇了!
明代大家沈周的《貓》(局部
瀨戶內海犬島低氣壓的海邊地景
2016年是日本瀨戶內海三年一度的藝術祭。日前教主與幾位朋友做了一趟遠離塵囂的小島流浪記,充分享受藝術洗滌的精神SPA

曾經工業繁盛,遺落大量工業遺址,瀨戶內海遺世獨立的地景,帶有一種曾經斑斕、如今蕭瑟的滄桑空間美。
站在這樣的低氣壓海邊,銀灰靛藍的雲層下,滾著微微金光的浪花,孤寂地拍著岩岸悲嘆,讓我忽然想起安德魯˙韋伯音樂劇《貓》中,年老色衰的老母貓Grizabella(葛莉莎貝拉),幽幽哀傷地唱著《回憶》(Memory)…
音樂劇《貓》老母貓Grizabella(葛莉莎貝拉)

…Memory, all alone in the moonlight  
回憶,我在月光下形單影隻
I can smile at the old days
我可以對往昔微笑
I was beautiful then
那時我很美
I remember, The time I knew what happiness was
我記得過去的幸福時光
Let the memory live again…
讓記憶再次甦醒

雖然美人遲暮令人哀傷,但是瀨戶內海小島大部分空間,卻像極了音樂劇《貓》族們旺盛的精力,重生的活力有另一種百花齊放的奔放。 
瀨戶內海百花齊放的地景藝術
島上貓兒更充分展現這種新生的活躍精神,如傑里柯《貓》族們引以為傲的特色:「我們能在空中舞蹈,像高空鞦韆,我們能翻雙筋斗,在輪胎上彈跳」!
我懷疑島上貓兒們每晚都在重現《貓》劇中傑里柯舞會的橋段!相對而言,島上人口嚴重外移老化,似乎島上的貓星人(貓口數)比地球人(人口數)多!
《貓》劇中傑里柯舞會的橋段
我在瀨戶內海碰過幾隻不同小島上的貓,貓星人的架式,儼然是島主姿態,很會享受生活!
豆貓是模特兒的料,有做沈思狀的哲學家貓,睡覺睡到「無天敵」的大牌貓,還有酷似卡通《魔女宅急便》驚嚇黑貓KiKi膽小貓
小豆島的麻豆貓
豐島的哲學家貓
直島,睡覺睡到翻過去「無天敵」的大牌貓
豐島的膽小貓
卡通《魔女宅急便》的黑貓KiKi 
瀨戶內小島「貓」生百態,真是個貓兒定居的好所在,完全發揮《貓》劇改編英國詩人艾略特的原著詩集《擅長打扮的老貓經》的精隨!難怪在直島的Benesse House Park戶外草坪藝術區,也坐著2隻逗趣的貓雕刻藝術創作!
 
Frog and Cat, 1990, Karel Apple
Cat, 1991, Niki de Saint Phalle
瀨戶內海有個性的小島貓,讓我聯想起一幅我很喜歡中國畫。明代大家沈周筆下的《貓》,俏皮有個性的表情

沈周是明代畫壇「明四大家」之首,是其他三位大師:文徵明、唐伯虎、仇英的老師。沈周是蘇州吳門畫派的領袖,宮廷紅人,向來以工筆畫文人水墨寫意山水、花鳥畫的表現技法聞名。呈現生活化一面的《寫生冊》,當然不在堂皇的收藏史冊上。但是在這種過去嚴肅的國畫中,少見的詼諧輕鬆,正表現出大師的真性情,初次看到實在令我驚豔。原來中國文人的內心是很活潑的!
 
沈周,俏皮表情的《貓》
這隻《貓》是沈周養的寵物。帶點抽象線條的造型畫風,從一滴任意潑灑的墨漬,信手塗抹成一隻活靈活現、蜷曲成球的貓咪,渾圓飽和的筆觸、濃淡有致的線條,大師水墨畫的純熟功力不言
而喻。貓兒挑著嘴角的趣味表情,一付正在逗主人,絕對不是聽話的乖乖牌!
沈周筆下抓住貓兒望著主人的神韻,眼神似乎與大師在眉來眼去,透過眼波交流,表現出他倆間親暱、超語言互動的情感與信賴。

我酷愛大師這張在76歲時趣味之作的抽象寫意貓!!
WHY?
大家看看貓兒滾圓逗趣的身形,似笑非笑的表情,是不是很像《愛麗斯夢遊仙境》中那一隻常常咧嘴而笑的妙妙貓(Cheshire Cat)?
牠倆是不是流落在東方與西方,失散已久的貓兄弟?!
貓兒"露牙齒嘻笑"的俏皮神情,與沈周的貓,完全抓住貓兒高傲冷冽、神祕不受拘束的性個。完美之作!
《愛麗斯夢遊仙境》的妙妙貓(Cheshire Cat)
關於沈周的這隻貓,還有一個相當人性化的趣味小軼事。
這隻傑傲不馴的貓兒後來走失了,大師哀傷作了一首長歌《失貓行》來抒發思念。內容如下:

君不見有貓無鼠初不知,失貓招鼠知貓福。
憶昔烏圓狀雖小,爪牙稜稜威比屋。
堆床圖籍任縱橫,所貯穀核無不足。
勞多飼缺忽他走,渾舍驚呼巨能腹。
公然黠輩無忌憚,啃案翻盆恣相逢。
擁裘夜半憎嘐聲,令我不眠百感續。
伍胥刔目吳終泯,九齡見癈唐中覆。
古來世事無不然,攲枕西風高落木。

大師開宗明義就說,貓兒在家時,完全沒有感覺到牠做了很多抓()老鼠的工作。等到貓不見了,家中鼠輩橫行,才體會牠的重要性
沈周的烏圓小貓,的確是如假包換的貓啊!天生一定要負擔抓家裡老鼠的天職。(不像現在許多好命的貓,看到老鼠,比老鼠還害怕!!)
但是家裡繁重的勞動(老鼠太多?!!),加上主人並不重視牠,抓老鼠獲得的報酬太少,率性的貓兒索性就"老子不幹了"!
失貓後,大師才想起昔日牠陪伴的好處,細數「獨家記憶」的相處點滴,如:銳利貓爪扯破書畫,夜半吵死人的求偶聲等等

其實,古人說話都很隱晦!
沈周是否以小貓暗喻不得志的官員,雖然勤奮工作,但不受賞視、工作太繁重,乾脆就找個理由早早告老還鄉?
就像不耐勞動的貓一樣,因主人的輕忽等因素,紛紛消失了呢?

大師看透世事,似乎也如《貓》圖中面露狡黠雙眼的貓,即使曾有捕鼠勞動契約的功績,也有對主人生活造成破壞與添加情趣的情事,或許人生就如詩的結尾所云,「古來世事無不然,攲枕西風高落木」,他心中懷疑,任何古往今來的名人,或許終將像他豢養的貓一般消失,猶如秋風落葉般,逐步掩沒在歷史的洪流中?!

但也就如音樂劇《貓》的老母貓Grizabella(葛莉莎貝拉) 的歌聲,坦然迎接新的一天,雖曾經美麗幸福,曾經失落而悲嘆,但當你把臉轉向晨曦,黎明讓記憶再度鮮活,新生活即將開始!
 
犬島遙望華麗頹敗的精鍊所美術館
站在瀨戶內海中小島群的犬島海邊,我遙望華麗頹敗的製銅精鍊所美術館。宛若廢墟的巨大規模,曾幾絢爛、曾幾遺忘,如今再次被青睞,轉換成美術館與地景結合的特殊藝術,每個島上的記憶似乎也有著重新展開鮮活生命的另一頁!
 
直島招牌,草間彌生的黃南瓜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隱士與修士?! : 中國園林vs .中世紀賽爾特藝術的大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